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方種種唯恐天下不亂的做法,不僅無視自身信譽喪失,而且背離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共同意願——

美須停止在南海問題上煽風點火

2020年08月07日09:1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須停止在南海問題上煽風點火

菲律賓國防部長洛倫扎納近日表示,根據杜特爾特總統命令,菲將不再參加其他國家在南海舉行的軍事演習,避免加劇南海緊張局勢。菲堅持以和平與法治方式解決有關爭議,期待與中國發展友好關系。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前不久發表的所謂立場聲明,公然否認中國的海洋權利主張,並稱“南海仲裁案”裁決對中菲均有法律約束力。美政客違反和歪曲國際法,蓄意挑動領土海洋爭端,破壞地區和平穩定,其用心和做法必遭世人唾棄。

美方這份所謂聲明進一步表明,一些美國政客缺乏對南海問題歷史經緯和客觀事實的基本了解。中國對南海諸島的主權和在南海的海洋權益,是在長期的歷史過程中確立的,具有充分的歷史和法理依據,符合有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中國最早發現、命名和開發利用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最早並持續、和平、有效地對南海諸島及相關海域行使主權和進行管轄。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一度侵佔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戰后,中國依據《開羅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等國際法文件,派軍艦收回了被日本非法佔領的島礁,並恢復行使主權。當時,中國收復這些島礁所用的軍艦正是由美國提供的。1948年,中國政府正式公布南海斷續線,在很長時間裡沒有受到任何國家質疑。

“南海仲裁案”是由美國一手策劃、一手導演的一場政治鬧劇。仲裁庭違背“國家同意”原則越權審理,在事實認定和法律適用上出現明顯錯誤,全盤否定中國在南海的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對這種荒唐的裁決,中國當然不接受、不參與、不承認。蓬佩奧此次炒作“南海仲裁案”,暴露出美國再次利用南海問題牽制中國發展的險惡用心。

在南海問題上,中國始終堅持通過談判協商和平解決爭議,主張地區國家通過制定規則機制來建立互信、化解分歧,通過務實合作來實現互利共贏,一貫尊重各國依據國際法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多年來,中國在處理南海問題上始終保持著最大克制。因此,蓬佩奧叫囂的所謂“海洋帝國”“強權即公理”的帽子,根本扣不到中國的頭上﹔用在美方自己身上,倒是頗為合適。

近年來,美國不斷在伊拉克、敘利亞等多地挑起戰爭,讓很多國家民不聊生,人道主義危機一再爆發。在南海,出於地緣政治需要,美國不斷興風作浪,還派遣先進艦機,耀武揚威,推進南海軍事化,推行強權邏輯和霸道做法,成為本地區和平穩定的干擾者、破壞者和攪局者。美方種種唯恐天下不亂的做法,不僅無視自身信譽喪失,而且背離地區國家維護南海和平穩定的共同意願。

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總體穩定。中國和東盟各國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正加緊商談“南海行為准則”,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和航行自由,相關磋商取得積極進展。對美方的險惡用心和冒險之舉,地區國家也表現出高度警惕。維護本地區和平、穩定與繁榮是地區各國的共同意願,無論出於任何目的試圖把地區局勢搞亂,都不符合地區各國的利益。美方須認清形勢,尊重地區國家維護和平、期盼穩定的共同願望,停止搬弄是非、煽風點火,停止各種軍事冒險挑舋行動,多做真正有利於地區和平穩定的事情。(海軍研究院 張軍社)

(責編:陳羽、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