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營論劍》——

“燃爆”戈壁灘 角逐“神炮班”

2020年08月18日10:1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大漠戈壁,狼煙四起,近百門火炮全裝出動,向預定地域機動。一場實戰化背景下的實彈射擊,在中部戰區陸軍第81集團軍某旅西北駐訓場拉開序幕,全面檢驗炮兵部隊在復雜環境下指揮控制、目標偵察、快速反應和精確打擊能力。 

“准備好,可以放球!”聽到指令,氣象分隊隨即放飛探空氣球,雷達站跟蹤探空儀釋放的信號,測算出氣象數據,與營指揮車對聯。同時,偵察分隊、無人機偵測、通信要素立即展開作業,將最終測定的目標諸元發送至陣地。

“預備……放!”隨著“射擊”口令下達,多枚炮彈騰空呼嘯,瞬間火力覆蓋,摧毀目標。一輪射擊完畢,炮兵分隊迅速轉移陣地,並根據觀察所回傳的目標毀傷效果,校正火炮諸元,調整作戰方式。該旅連續多個晝夜,轉戰多個陣地,對各類目標實施火力打擊。

同時,他們利用實彈射擊契機,以直瞄射擊的方式,對炮兵連推薦的18門火炮同步開展“神炮班”競賽評選。接收到指揮員指示的目標位置后,炮長立即指揮全班,佔領陣地。發動即計時,比賽規定必須在5分鐘內對3個目標實施精確摧毀,並由戰斗狀態轉換為行軍狀態。戈壁地區變化無常的風向風速,給直瞄射擊增大了難度。為使炮彈獲取最大初速,減小風速阻力,他們採取全號裝藥確保火炮射擊精度。

在沒有陣地、觀察所的數據互傳下,直瞄射擊的速度、精度取決於炮班成員的密切配合,要完成發現即摧毀、快打快撤的作戰目標,對炮班每名成員的軍事、心理素質都是一種不小的考驗。而剛剛轉隸到該旅的十六年老兵王昊,帶領班組成員第一次亮相考核場,就打出了三發三中的好成績。

經過激烈角逐,考評組根據射擊精度、速度綜合評定,七個炮班被評為“神炮班”,3109號火炮斬獲桂冠,他們為奪得稱號的炮班舉辦了一場陣地頒獎儀式。

“此次活動著眼嚴格落實軍事訓練大綱規定,利用高溫多山的復雜環境,通過對抗競賽的方式,比精度、比速度,進一步形成爭先創優的良好氛圍,激發官兵練兵備戰熱情,提高實戰化訓練水平”。該旅領導崔志軍接受記者專訪時介紹道。 (黃子娟 周鵬搏 張立鵬 徐於聰 吳超)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