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營論劍》——

英雄陸航旅:人人都有“英雄情結”

2020年08月19日11:2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參觀展館、獻上花圈、面對黨旗庄嚴宣誓……前不久,77集團軍某旅官兵走進將軍樓公園,了解革命先輩筑路青藏的事跡,感悟“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頑強拼搏、甘當路石,軍民一家、民族團結”的“兩路”精神。

為慕生忠將軍塑像獻上花圈

“每一次對歷史的紀念,都是為了全新的出發,每一次對英雄的緬懷,都是為了凝聚起奮進的動力。”該旅領導接受記者專訪時介紹,“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開展以來,他們深入挖掘單位英雄事跡,結合部隊駐訓、執行任務等時機,充分利用周邊紅色資源開展教育配合活動,推進主題教育效果深化。

清明時節,赴烈士陵園舉行祭奠英烈活動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8.0級特大地震,該旅聞令奮飛,成為最早進入震區的空中救援力量。那場驚天動地的救援行動中,該旅“邱光華機組”在第64次執行救援任務途中壯烈犧牲,5名烈士被追記一等功,該旅前身某團也被中央軍委授予了“抗震救災英雄陸航團”榮譽稱號。

汶川地震中,該旅趕赴災區展開救援,圖為直升機單輪懸停強降堰塞湖壩頂,將排險專家運送至壩頂堪察險情

“英雄的事跡和他們的精神,不應該躺在旅史裡,而是應該活在官兵中間。”該旅政治工作部主任鐘樹峰告訴記者,為了讓英雄故事、英雄精神真正成為滋養官兵的“養料”,他們定期開展瞻仰烈士陵園、英烈故事會等活動,讓官兵們在傳承英雄精神、踏尋英雄足跡的過程中堅守報國初心、牢記強軍使命。

講述邱光華的英雄故事

烈士的功勛彪炳史冊,英雄的精神永垂不朽。每年清明時節,“英雄陸航旅”官兵都會來到成都革命烈士陵園,向長眠於此的“邱光華機組”成員鞠躬致敬、敬獻鮮花,在紀念碑前追憶崢嶸歷史、重溫英雄事跡。每當談起自己的“師傅”邱光華,一級飛行員劉冰的話語間總是充滿了敬佩:“當人民需要我的時候,我也一定會像師傅那樣毫不猶豫地起飛、沖鋒!”

飛行員劉冰向著汶川的方向敬禮

每當新飛行員報道,都要到旅史館裡學習邱光華機組的英雄事跡

近年來,該旅先后多次組織官兵到成都革命烈士陵園、建川博物館、鄧小平故裡等紅色教育基地開展祭奠活動、主題黨日活動,讓官兵們在一張張泛黃的老照片中感悟英雄事跡,在一件件珍貴的歷史文物前讀懂英雄精神。

為慕生忠將軍塑像獻上花圈

赴建川博物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赴建川博物館開展主題黨日活動

在英雄血脈的滋養下,該旅先后涌現出了以“全軍踐行強軍目標標兵”芮銀超、陸軍“四有”新時代革命軍人標兵張尚年、戰區陸軍練兵備戰“十大先鋒”趙秀、集團軍練兵備戰“十大先鋒”劉冰為代表的一大批標兵典型。該旅把他們的事跡搬上講台、挂進燈箱、寫進旅史,讓官兵學有榜樣、做有參照。

誓做英雄的傳人

此外,他們還唱響《英雄陸航旅戰歌》,開展“陸航有我、砥礪奮飛”故事會,不斷激發官兵“崇敬英雄、學習英雄、爭當英雄”的行動自覺,讓英雄精神之火燃成燎原之勢。

特級飛行員趙秀講述精武故事

英雄的血脈滋養英雄的官兵,英雄的官兵鍛造英雄的集體。如今,“英雄陸航旅”的官兵早已將先輩們留下來的紅色基因融入血脈、刻入骨髓,讓其成為激發自己砥礪奮進的不竭動力。(黃子娟 趙雲橋 許曉宇 蘇杰)

高原飛行訓練

(責編:葉知春、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