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曾經當過兵,永遠是個兵

山東省膠州市李哥庄鎮退役老兵群體素描

2020年09月02日10:02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曾經當過兵,永遠是個兵

山東省膠州市李哥庄鎮有著“中國制帽之鄉”的美譽。在制帽業的帶動下,李哥庄鎮經濟蓬勃發展,僅今年上半年,就完成地方生產總值44.8億元。談起李哥庄鎮的變化,李哥庄鎮鎮長紀文峰十分自豪,但更讓他稱道的是鄉鎮發展背后的一個特殊群體——退役老兵。

據了解,該鎮60歲以下退役軍人共1380多人,其中90多人加入村“兩委”,727人實現自主創業。這些曾經身穿軍裝的熱血男兒,在返鄉后投入經濟建設新戰場,成為李哥庄鎮經濟建設發展的生力軍。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叫富﹔光顧個人富,不是好干部。”在李哥庄鎮流傳著這樣一句順口溜,道出了該鎮退役軍人的初心:不僅要努力走好自己的致富路,還要帶領鄉親們一起過上好日子。

李培記是青島市優秀退役軍人代表,1998年退役后,借力家鄉制帽業優勢,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經過多年的打拼,公司越做越大。2003年,他當選小辛疃村村委會主任。為帶領村民致富,他從小辛疃村招收勞動力並給予優厚待遇,直接增加村民務工收入600多萬元。

“黑陶故鄉”冷家庄村,過去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村,如今已成為“山東省鄉村旅游示范單位”“山東省農業旅游示范點”,談起村子翻天覆地的變化,村民們都說這離不開前后兩任“兵支書”葉守坤、贠蟒超的“獨到眼光”。

2008年,就任村黨支部書記的葉守坤,一心想要帶領村民走上致富路,便找到時任該鎮文化旅游站站長的贠蟒超,兩人一拍即合,決定將體驗制作黑陶服務作為特色致富項目發展,讓村民在家門口就能掙到錢。於是,他們與葉氏黑陶第四代傳人葉廣德商量后,在村內建起了佔地面積1180平方米的“黑陶展覽館”,並充分借助媒體力量加大對體驗制作黑陶項目的宣傳。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慕名前來體驗黑陶制作的游客與日俱增。2019年以來,共接待海內外游客5000余人,有效拉動該村住宿、餐飲業的發展。

紀文峰感慨道:“‘兵支書’政治素養高、作風過硬,根植鄉村,既熟悉民情社情又有緊貼時代的發展思路,是群眾的‘主心骨’,致富的‘領頭羊’。”

“曾經當過兵,永遠是個兵。那兵的靈魂、兵的血性、 兵的情懷、兵的堅定……”這是四甲村“兵支書”賈福金最喜歡聽的一首歌曲。賈福金,1990年退役后任村黨支部書記至今,期間,他牽頭制定了《四甲村村規民約》,在全村掀起了“家家戶戶爭做模范”的文明之風。30年來,在他的帶領下,四甲村從一個經濟發展滯后、村容村貌落后的小村子,搖身一變成為2019年度膠州市唯一的“山東省美麗宜居村庄”。

點滴小事更見情懷。村民張培輝,1985年退役后成為一名鄉村醫生。30多年的時間裡,他堅持每年為65歲以上老人免費體檢一次,每年為全村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免費入戶查體4次。他用持之以恆的行動詮釋了退役軍人的大愛情懷。

“哪怕當過一天兵,我也一輩子是軍人!”前不久,老兵魏克利的家庭獲評該鎮“三星級最美家庭”,他的獲獎感言道出了老兵們的心聲……

(責編:陳羽、白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