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俄空天軍巨資採購最新式導彈

2020年09月04日10:23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R-77主動雷達制導全向全天候中距空空導彈。來源:環球網

俄羅斯《消息報》網站報道稱,根據俄軍工行業的消息人士透露,俄國防部已為本國戰機採購了最新式的R-77-1中距空空導彈,訂單金額高達650億盧布。俄羅斯為何簽訂高價新式導彈訂單?俄羅斯加快戰略導彈更新換代有何考量?

高價訂單,解決空空導彈燃眉之急

R-77,俄羅斯計劃名稱RVV-AE,俄羅斯在20世紀80年代初期開始研究,於1994年定型。R-77具備發射后不管能力、強悍的機動能力和能對付低空飛行器等。

此次戰術導彈裝備公司獲得的訂單創造了紀錄,意味著俄空天軍的R-27空空導彈將徹底退出歷史舞台。R-77-1採用新型火箭發動機,總重量比R-77 增加了15千克,達190千克,長度從3.6米增加到3.71米,最大射程從80公裡增加到110公裡。R-77-1取消了R-77柵格尾翼根部的凸起,這也是該彈的一個識別特征。

R-77-1的新型引導頭9B-1103M-200具有更多操作模式,配備數字通信總線和經過升級的軟件,對目標的探測距離達25千米,其運算速度提升至每秒超過5,000萬次,可程序化隻讀存儲器。

R-77-1以光纖陀螺儀取代傳統機械陀螺,將熱機時間由2分鐘縮短至10秒,陀螺儀長度降至40厘米,重量降至10千克。 R-77-1不隻供最先進戰機搭載,在第4++代戰機上也有用武之地,例如升級后的米格-31BM重型截擊機,以及蘇-34戰斗轟炸機。

俄戰機配備新型導彈后,載機可將目標坐標傳輸給R-77-1,發射后該彈可自行飛到設定點,在強電磁干擾下也能可靠鎖定目標,並根據抗干擾數據鏈接收的載機修正數據繼續飛行。據曾獲得俄羅斯英雄稱號的功勛試飛員伊戈爾·馬利科夫介紹,導彈在發射后能自行追蹤目標,並會在目標之前約30公裡處打開自己的雷達,鎖定目標后自行判定從哪個方向進行攻擊,打擊精確程度有了大幅提升。

基本上來說,R-77-1是一種在技戰術性能上相當於美制AIM-120C5的先進中距導彈,將大幅提升俄戰機的超視距空戰能力。它能夠摧毀110公裡以內的目標,無論戰機、直升機還是巡航導彈,包括使用了隱身技術的新型裝備。

更新換代,加快新式導彈研發列裝

俄羅斯正在進行一項重要的現代化計劃,生產具有重大新功能的新型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等,計劃包括:RS-28 Sarmat、“伊斯坎德爾”導彈系統和Kh-47M2等系列。俄羅斯還在精確制導巡航導彈領域取得重大進展,普京在國情咨文中說:“沒有一種導彈系統會給俄羅斯的導彈力量造成麻煩。”

RS-28 Sarmat是俄羅斯正在研發的新型基於筒倉的洲際彈道導彈。它於2009年開始研發,這種新型導彈在西方被稱為SS-X-30或Satan2。到目前為止,俄羅斯國防部訂購了50枚此類導彈。一旦投入使用,RS-28 Sarmat將成為世界上功能最強大的洲際彈道導彈之一。

該導彈裝有液體火箭發動機,使用可儲存的推進劑,導彈存儲在管狀存儲/發射容器中。發射后,導彈從容器中射出。RS-28的射程至少為11000公裡,如果減少有效載荷,這種導彈的射程可能會更長。RS-28 Sarmat能夠在北極或南極採用多種軌跡,以達到威懾美國的的效果。

“伊斯坎德爾”導彈系統是一種戰術彈道導彈系統,它是俄羅斯武器庫中破壞力最大,精確度最高的武器之一。“伊斯坎德爾”是以馬其頓亞歷山大大帝的波斯語名字命名的,意在顯示其性能卓爾不群。該導彈由聯邦國家統一企業機械制造設計局為俄羅斯地面部隊制造,旨在摧毀敵方武器、指揮所、通信節點和停放在機場的戰術飛機等重要目標。

2018年3月1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首次將Kh-47M2作為俄羅斯的六種新型戰略武器之一。Kh-47M2,也被昵稱為“金扎爾”(Dagger),是一種新型的俄羅斯空射彈道導彈。自2017年以來,該導彈已由俄羅斯軍方測試和評估。該導彈於2018年首次公開亮相。“金扎爾”類似於伊斯坎德爾短程彈道導彈的空中發射版本。它的作用是壓制敵對防御並與重要目標交戰,還可以與敵對戰艦交戰,例如航空母艦、巡洋艦和驅逐艦。

“金扎爾”導彈是由MiG-31K遠程多用途戰斗機攜帶和發射的。該導彈旨在瞄准對俄羅斯歐洲部分戰略導彈系統構成威脅的美國和北約軍艦,並摧毀北約導彈防御系統和彈道導彈防御艦艇,以及靠近俄羅斯邊界的陸地物體。據稱,它旨在克服美國任何已知或計劃中的防空或導彈防御系統,包括MIM-104愛國者、終端高空區域防御和“ 宙斯盾”戰斗系統。

意欲何為,列裝新式導彈有何考量

據悉,俄羅斯空天軍之所以要緊急對R-27空空導彈進行升級,主要是因為這款導彈在中東地區應用了實戰檢驗,不過效果卻令俄羅斯空天軍十分的失望。因為這種導彈隻能打擊大型移動和定向目標,甚至在精准度方面都有些欠缺,更重要的就是蘇-35攜帶R27導彈在執行任務之際,出現了導彈無法命中敵方目標的問題,這使得俄羅斯不得不緊急對該型導彈進行升級。

此外,俄羅斯戰機如今都配備了現代化的數字儀表,而R-27尚處於數字模擬裝置階段,與新式戰機的性能不在一個平台上,如果新式戰機還配備舊式導彈,新式戰機的先進性能無法充分發揮出來。新式導彈的設計理念是自動追蹤目標,飛行員發現目標,發射導彈,這樣飛行員便可以將注意力轉移到另外的目標上。但過去卻需要己方戰機雷達提供長時間的目標照射,因為過去的R-27空空導彈跟蹤的是目標反射的雷達波。

不難看出,俄羅斯這筆史無前例的巨額合同,不僅解決了俄羅斯新式空空導彈匱乏的問題,而且令俄空天軍的所有先進戰機皆能配備與之相對應的最先進導彈,可謂是如虎添翼,宛如一把好弓配上了利箭,這使得先進戰機的性能和潛力能夠迸發出來,為俄羅斯領空打造一塊堅固的盾牌。充足的先進導彈儲備在提升俄羅斯防空實力的同時,也提升了飛行員的信心,使得飛行員有底氣、有勇氣去用好這一利器。

在提升對潛在對手的威懾方面,這些大量的新式導彈也發揮了極其重要的作用。與舊式R-27導彈不同,新式導彈R-77-1在發射后能自行追蹤目標,自行判斷向哪個方向發動進攻,這種自動控制能力讓飛行員在發射導彈后能夠將注意力集中到敵方戰機上,從而大幅提升了俄羅斯戰機的人機協同作戰效率,這種性能與美國的同類導彈旗鼓相當,這無形之中給美國施加了不小的壓力。

通過本次巨資採購,俄羅斯空天軍得到了充分的硬件支持,導彈的打擊精准度、操作性、威懾力增強,空天軍的整體作戰水平將得到大幅提升。雖然採購新式導彈花費了大量資金,但這些導彈在維護俄羅斯國家安全,爭奪制空權,維護海外利益,提升戰略威懾力等方面的作用是相當可觀的。(何天玉、黨新龍、張興川、溫家祥、嚴志偉) 

(責編:陳羽、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