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高超聲速對抗時代的威脅與挑戰

2020年09月08日09:0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俄軍“先鋒”高超音速飛行器規避敵軍反導系統CG效果圖。來源:俄國防部官網

隨著世界軍事技術的飛速變革,高超聲速武器正逐漸成為大國競爭的焦點。作為一種潛在的新型戰略進攻武器,高超聲速武器被美俄視為現代化高端軍事能力建設的重要內容。美俄在經費投入上向高超聲速武器研發大幅傾斜,其他軍事強國也相繼投入巨資加快研發,意圖在即將到來的高超聲速對抗時代搶佔先機。未來高超聲速武器的發展將會面臨什麼樣的挑戰?又將會給國際社會帶來怎樣的威脅?

高超聲速武器的特點與優勢

高超聲速武器是指飛行速度超過5馬赫的武器。與常規武器相比,高超聲速武器集超高速、高毀傷、高突防能力等諸多優點於一身,能夠大幅拓展戰場空間、提升突防與打擊能力,已經成為大國之間空天軍事競爭的又一戰略制高點,將是影響未來戰爭的顛覆性武器之一。

高超聲速武器的飛行速度比常規巡航導彈至少快6倍,可在約一小時內攻擊到全球任何角落的目標。它克服了當前限制常規武器火力投送的距離和時間的障礙,縮短了從決策到攻擊再到打擊目標的周期,壓縮了從獲得可靠情報到實施打擊的時間。此外,高超聲速武器還能夠滿足全球快速機動的戰略需求,成為核武器的戰略替代方案。

高超聲速武器之所以能夠顛覆防空體系,是因為它能做到“一箭雙雕”,既可以進行有力的攻擊,又可以實現有效防御。在進攻的過程中,高超聲速武器可以作為高超聲速突防的有效手段,攻擊敵人的主要防御系統,為速度較慢的非隱身武器掃清道路,使其能夠迅速深入對抗激烈的空域或海上通道,贏得戰場主動權。同時,高超聲速武器可在約一小時內攻擊到全世界的任何目標,有效打擊全球范圍內現有武器難以對付的“時間敏感”目標,把戰爭帶到“讀秒”時代。而在作戰防御中,高超聲速武器則可作為應對敵人導彈攻擊的重要手段,借助速度優勢,攔截敵方導彈,從而實現反擊潛在對手在沖突中對我方實施的限制前線部署和區域拒止的行動。目前,各國應對敵方的導彈攻擊主要是依靠反導系統,但是目前的反導系統導彈速度較慢,要實施可靠的精確反導,需要抵近前線布置反導系統,這一要求在一些突發應用場景中很難實現,而高超聲速反導系統可以利用其速度優勢在后方進行反導防御,突破了某些場景下的能力限制,提高了作戰的靈活性。

此外,高超聲速武器對敵方心理造成的有力震懾也是不可忽視的。高超聲速武器具有實施斬首行動、定點清除的能力,極大提高了國家的軍事威懾力。由於高超聲速武器大大縮短了“決策者-攻擊者-打擊目標”周期,例如:俄軍的“先鋒”導彈從俄本土飛抵美國首都華盛頓隻需短短15分鐘,因此若敵方有不軌企圖,就需要時刻保持緊張戒備狀態,最終在長時期的高度緊張備戰中拖垮對手。

高超聲速武器發展面臨的難題

目前,高超聲速武器的實現主要有兩種技術途徑,一是超燃沖壓發動機推進,二是助推-滑翔。然而,無論是助推滑翔,還是吸氣式高超聲速武器,都存在難以突破的技術問題。

高超聲速飛行下對於武器的熱保護要求較高。在高超聲速條件下,摩擦和空氣滯止會產生巨大的熱量,這些熱量需要通過堅固但重量較輕的防熱面板和防熱系統來管理。傳感器和電子設備這樣的重要精密儀器更是需要嚴格保護,以應對武器發射過程中的極端條件。另外,由於高溫產生的極強的紅外輻射信號也很可能會成為敵方反導預警衛星追蹤導彈的標識。

高超聲速武器在飛行途中難以保持通信。高超聲速武器是高風險武器,能夠與彈藥保持通信對於中止或改變攻擊方向非常重要。然而在高超聲速條件下,氣動加熱將大量能量傳遞到空氣中,從而使空氣分子周圍的電子“離解”,並產生等離子體。這種等離子體可以阻擋通信信號等射頻波,進而影響指揮台的通信與控制。因此,通過潛在的充滿等離子體的高超聲速氣流,實現信息的傳輸和接收,仍是目前有待突破的關鍵技術。

此外,要實現高超聲速武器的精確控制難度較大。雖然發射的“毫弧度差”微乎其微,但差之毫厘謬以千裡,精准命中不容許絲毫誤差出現,需精確到米以內。若計劃使用常規彈頭,保持高超聲速武器的常規性,甚至企圖僅靠常規彈頭的動力來摧毀目標,就要求開發的高超聲速武器必須更加精確。

高超聲速對抗給國際社會帶來的威脅

2019年2月,聯合國裁軍事務廳和裁軍研究所聯合發布了一份名為《高超聲速武器——戰略武器軍控的挑戰與機遇》的報告,呼吁將高超聲速武器納入戰略性武器軍控機制。聯合國裁軍事務副秘書長兼高級代表中滿泉在報告序言中指出,高超聲速武器系統在當前的多邊軍控和裁軍機制內基本上尚未被審查,但其對40多年來建立的核軍控框架的穩定性造成了威脅,有可能開創一個常規武器裝備的新時代。

高超聲速武器提供了一種新興軍事能力,可能改變核國家的威懾評估,增強危機閾值的模糊性,導致危機或沖突急劇升級,對安全、軍控和裁軍都會產生負面影響。首先,這可能會推動軍備競賽。一方面,技術突破推動高超聲速武器的發展,繼而引發大國之間的激烈競爭﹔另一方面,進攻武器與防御系統之間的相互牽制和加強推動了軍備競賽發展。此外,高超聲速武器可能導致戰略誤判和意外升級。高超聲速武器的防御穿透能力,造成了實際打擊目標的不確定性增加,其潛在的核打擊能力,則可能導致意外升級,加劇事故意外的復雜性,擴大雙方矛盾。在目前高超聲速技術發展的相對初期狀態,使各國共同參與這一問題,以合作探討的方式來確定、尋求一系列處理有關風險的軍控政策是極為必要的。

隨著大國對抗趨勢的上升,被譽為“將從根本上改變戰爭樣式”的“軍事領域第六代技術”,高超聲速領域的軍備競爭勢必加劇。盡管這類武器的研發部署目前仍處於起步階段,距離全面實戰部署尚有一段距離,但它在軍事應用上表現出的驚人作戰效能不可否認。隻有解決一系列技術難題,並且協商出有效的國際制衡條約,高超聲速武器的未來發展之路才會更加長遠。(黃萍、張顥月、申起有、張鵬)

(責編:黃子娟、陳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