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發揮各自優勢、檢驗協同能力,解放軍多型戰機飛越台海有深意

2020年09月22日09:0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自9月18日,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宣布解放軍在台海有重大行動以來,解放軍海空兵力在台灣海峽進行的戰備警巡和海空聯合演練行動牽動著台灣方面的敏感神經,令島內高度緊張。據台灣媒體報道,近日進入台灣海峽空域巡航的解放軍軍機為殲-10、殲-11、殲-16等型號,殲-16戰斗機還對台軍IDF進行“包夾”。那麼,解放軍為什麼派出上述機型活動?殲-20為何沒有現身海峽?美國在附近空域出現的偵察機能否對解放軍戰機構成威脅呢?

三大軍機齊聚海峽

據台灣媒體19日報道,台防務部門19日表示,當天上午,解放軍多型戰機進入台灣當局所謂的“防空識別區”,具體包括12架殲-16戰斗機、2架殲-10戰斗機、2架殲-11戰斗機、2架轟-6轟炸機及1架運-8反潛機。而據台灣媒體報道,按照台防務部門公開的信息,9月18日,解放軍多架軍機也曾進入台灣當局所謂的“防空識別區”。其中4架殲-11戰機、4架殲-10戰機和部分殲-16戰機越過了所謂的“海峽中線”。

如果台灣方面報道屬實,那麼解放軍的主力三代機及改進型均用於台海巡航。據公開信息,殲-10包括基本型殲-10、殲-10A/B/C/S等型號,殲-11則包括殲-11、殲-11B、殲-11BS等型號。台軍泛泛而談殲-10和殲-11,很可能是因為未能分辨出具體型號。這兩個系列戰斗機中,初期型號和后期型號盡管外形差別不大,但性能差距比較大,后期型號均使用有源相控陣雷達,加裝更先進的機載武器,屬於三代半,比前期先進半代。而殲-16則算是三代半中最高端的重型戰斗機型號。這三個型號系列是解放軍的主力殲擊機,派出它們進入台海屬於正常之舉。解放軍既可以派出高低搭配,也就是用殲-16配合殲-10和殲-11的早期型號,也可以強強結合,出動殲-10和殲-11的后期型號與殲-16配合。

據分析,不同型號飛機很可能隸屬不同的作戰單位,這說明這幾次巡航都是多單位的協同作戰。這也說明解放軍不同型號戰斗機之間能夠有效組網,協同作戰。另外,不同戰斗機的平台性能、用途、火控雷達性能各有不同,可以充分發揮不同機型的優勢。

此外,不排除有預警機進行空情保障的可能。地面雷達網雖然足以覆蓋海峽的中高空空域,但對低空、超低空目標,還是由預警機進行探測,效率比較高。由於預警機探測距離遠,也就沒有必要前出到海峽內了。至於為什麼殲-20戰機沒有出現在海峽上空,有網友評論:“你怎麼知道沒有去呢?去了你也看不到啊!”

殲-16“摩擦”IDF

根據台灣媒體的描述,在上述所有機型中,殲-16戰機表現突出,讓台灣空軍前去攔截的IDF戰斗機無可奈何。殲-16幾乎是把IDF戰斗機“按到地上摩擦”。

台媒20日報道稱,19日台軍的2架IDF戰機在執行驅離任務時,遭到解放軍6架殲-16戰機“包夾”。IDF戰斗機是台灣在美國的技術援助下發展的一種輕型三代機,服役至今已有超過20年時間,各項技術均已落后。它的起飛重量在三代機中屬於最小的類別。反觀殲-16屬於高端、重型三代半戰機。兩者對壘,就如同重量級拳王打蠅量級拳擊選手,一個重拳就可以將其KO。

此外,殲-16戰機屬於多用途戰斗機,可利用強大的電子戰裝備、反輻射導彈和防區外發射導彈對付台灣的地空導彈系統。中時電子報之前引述港媒的報道稱,也許殲-16不如殲-20戰機先進,但將成為解放軍空軍作戰以及對付台灣,或嚇阻美國軍事介入的關鍵利器。報道稱,軍事觀察家說,根據軍演中的戰機序號來判斷,已有更多殲-16戰機服役。這証明,解放軍空軍正默默擴大它的列裝數量。報道稱,這款多用途戰機能攜帶大陸自制的各式武器,如反艦導彈、空對空導彈、衛星制導炸彈,巡航導彈與電子干擾發射機等。它既能用來執行空對空,也能用來執行空對地任務。

美國偵察機“隔岸觀火”?

解放軍與台軍戰機在海峽斗法的同時,美國偵察機似乎也在“隔岸觀火”。據台灣親綠媒體《自由時報》20日報道,解放軍戰機在20日上午6時53分進入台灣西南空域。而美軍EP-3則在清晨5時許進入該空域巡航,上午11時離開,E-8C上午約8時也加入該區域巡察中。而美機出現在台灣島附近,也引發美軍偵察機會否借兩岸戰機斗法之際,獲取解放軍軍機電子信號的擔憂。

有分析認為,相對於戰機攔截伴飛甚至是“包夾”這種明面上的對抗、斗爭,看不見的電磁斗爭可能才是最有技術含量的部分。據台灣媒體報道,前段時間的行動中,台地空導彈的火控雷達開機進行跟蹤鎖定,當時就有台灣專家分析認為,台軍啟用地空導彈制導雷達進行跟蹤鎖定,就已經先失一局,因為容易泄露己方的雷達參數。那麼,解放軍戰機的雷達、通信參數會不會被美國電子偵察機“偷走”呢?

分析人士認為,從各國執行這類任務來看,非必要,火控雷達均不開機,通常可以通過數據鏈接收雷達情報網獲取信息。而雷達情報網中的雷達通常使用值班頻率,其參數的敏感性沒有那麼高。即便需要戰斗機火控雷達開機鎖定目標,現在的很多雷達使用先進技術,也不易被偵測到。比如,現在各國的機載有源相控陣雷達普遍使用非常寬的工作帶寬和多樣化的工作模式,隻暴露一兩個頻率點和有限工作模式,並不妨礙戰時的反干擾、反偵察。有的雷達還運用低截獲概率技術,不易被對手探測到。所以,這種背后的電子斗爭的結果,取決於雙方的電子戰技術和戰術運用水平。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