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第73集團軍某旅注重空中特情處置訓練——

平時“處變”,戰時“不驚”

2020年09月24日15:3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模擬直升機尾槳故障、模擬液壓油泄漏故障、模擬發動機故障……連日來,面對多變天候,第73集團軍某旅將多種空中特情處置納入飛行全過程,錘煉飛行員復雜天候條件下應急處置能力。

在復雜天候訓練,不僅考驗官兵體能,也檢驗裝備性能。為此,該旅在日常飛行訓練中主動設置故障特情,使飛行員熟悉緊急情況下的飛機狀態,磨合前后艙、長僚機之間協同操作,全面錘煉臨場應變能力。

“06,尾槳失效!”在某訓練空域,隨著模擬特情指令的下達,飛行員周宇迅速改變旋翼角度,降低飛行速度,密切關注儀表變化並保持直升機航向不變。在機組成員密切配合下,周宇精准操縱戰機順利著陸。周宇介紹說,發生尾槳故障,機身受力失衡、操縱困難,對飛行員反應能力、駕駛技術和心理素質都提出了嚴峻挑戰。

高溫對直升機發動機功率影響較大,極易引發設備故障,造成飛機失速。訓練中,塔台指揮員臨機導調,模擬空中發動機失火。

“特情處置分隊,03左發動機失火,2分鐘后在跑道迫降,各單位做好處置准備。”接收到導調指令,03機長一邊操縱直升機保持穩定飛行,一邊指揮機組人員迅速關斷油路,進行空中滅火。戰機剛一著陸,消防、衛勤等各地面保障要素各就各位,緊急滅火……20分鐘后,特情得到成功處置。

平時“處變”,戰時“不驚”。每次特情處置訓練后,該旅都會採集機載數據信息,回溯空中操控處置流程,改進優化機組資源管理,修改完善各類空中特情處置方案。剛剛走下訓練場的飛行員周宇告訴記者:“特情處置訓練是飛行訓練的一大難點,隻有把故障設難、把情景設險、把處置想全,才能砥礪提高我們的作戰能力。”(石芝鵬 趙欣)

(責編:黃子娟、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