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專家解析美國軍艦再次進入黑海:保持對俄羅斯的軍事壓力

2020年09月24日15:47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俄羅斯“埃森海軍上將”號護衛艦(來源:中國軍網)
俄羅斯“埃森海軍上將”號護衛艦(來源:中國軍網)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黃子娟、葉知春)據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報道,9月15日,美國海軍 “羅斯福”號驅逐艦前往黑海與北約盟國和伙伴合作國開展行動,以保証海上安全,這是自2020年年初起美國海軍第6次進入黑海。對於美艦進入黑海海域的舉動,俄羅斯國防部國家國防管理中心16日發布消息稱,俄海軍“埃森海軍上將”號護衛艦已經開始跟蹤監視駛入黑海的美國海軍“羅斯福”號驅逐艦。

美國軍艦今年第六次進入黑海,這種舉動在釋放什麼信號?此次舉動會對美俄關系產生哪些影響?俄羅斯海軍派出的“埃森海軍上將”號護衛艦有哪些特別之處?針對上述問題,人民網專訪了軍事專家尹卓。

尹卓認為,美國軍艦進入黑海海域的意圖主要有三點:第一,美國企圖保持對俄羅斯的軍事壓力,拉攏黑海周邊國家聯合對俄施壓﹔二是美國企圖保持北約的行動連續性,增強北約的凝聚力﹔三是美國企圖用烏克蘭問題削弱俄羅斯的力量,保持較高能見度。

“美國在黑海的軍事行動,表明美國一直將俄作為歐洲方向的主要戰略對手,同時也是全球最主要的戰略對手之一。俄羅斯和北約在黑海的對抗,反應出了俄羅斯和北約之間的斗法和現狀,這個現狀在短期看沒有緩和的可能,雙方的軍事對峙還會更加激烈。”尹卓說。

對於美艦進入黑海海域的舉動,俄海軍“埃森海軍上將”號護衛艦已經開始跟蹤監視。“艾森海軍上將”號護衛艦是俄羅斯服役時間不長的一艘護衛艦,該護衛艦擁有遠程對地攻擊巡航導彈,射程在一千多公裡,並且裝備有“口徑”巡航導彈等,有一定的防空、反潛能力。

“俄羅斯的黑海艦隊派出‘埃森海軍上將’號護衛艦對美國驅逐艦進行跟蹤,始終伴隨,一旦發現靠近俄羅斯領海線就對其進行驅離,甚至採取戰術演習活動對美國艦艇進行威懾。這些都是俄羅斯的立場性行動,也彰顯出俄有跟美國和北約在黑海對抗的能力和決心。”尹卓如是說。

談到俄羅斯黑海艦隊的戰斗力,尹卓認為,黑海艦隊是俄羅斯四大艦隊之一,但力量相比前蘇聯時期大大衰減,目前以中小型艦艇為主,以護衛艦聚集,個別為老型號的驅逐艦,同時配有一些高性能常規潛艇。目前俄羅斯不斷向黑海艦隊補充新的艦艇,主要是因為黑海是美國通過烏克蘭問題對邊境施壓的重要海域,同時也是俄羅斯直通東地中海的重要渠道。因此,黑海艦隊目前是俄羅斯海軍重要的戰斗力量。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