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2020年9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

2020年09月24日18:0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4日電  據國防部網站消息,24日下午,國防部舉行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如下:

      發布人: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譚克非大校

  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我是新任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譚克非。我之前曾在原北京軍區、軍委辦公廳和軍委政法委員會工作過。作為第七位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我期待在新的工作崗位上,與各位記者朋友坦誠溝通、密切協作,堅守初心使命,慎思明辨篤行,做好全面、准確、及時傳遞新時代中國國防和軍隊建設信息的“光榮信使”。謝謝大家!

  記者:據報道,《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近日頒布施行。有評論稱,該《條例》為加強新時代軍隊黨的建設提供了基本遵循。請進一步介紹《條例》的重要意義和把握重點。

  答: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是人民軍隊建設發展的關鍵,關系強軍事業興衰成敗,關系黨和國家長治久安。制定《中國共產黨軍隊黨的建設條例》,是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對確保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確保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確保人民軍隊永葆性質、宗旨、本色,對實現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具有重要意義。

  《條例》共7章79條,把握的重點有以下6個方面:一是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根本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把習主席關於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指示要求和黨的十九大部署,轉化為剛性制度規定和嚴明紀律要求。二是堅持以黨章為根本遵循,把黨章關於黨的建設的原則、制度、要求具體化,充分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制定出台的中央黨內法規的新規定新要求。三是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對黨對軍隊絕對領導的一系列根本原則和制度、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領導體制等重大問題進行集中規定。四是聚焦備戰打仗主責主業,貫徹“四個立起來”戰略要求,把戰斗力標准、實戰化要求貫穿軍隊黨的建設全過程各領域。五是緊貼新時代新使命新體制推進制度創新,充分運用中央軍委黨的建設會議成果和部隊探索的新鮮經驗,使各項規范與新的領導指揮體制相銜接、與新的規模結構和力量編成相匹配、與有效履行新時代軍隊使命任務相融合。六是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把嚴的標准、嚴的要求融入軍隊黨的建設各方面。

  記者:9月8日,習近平主席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概括了偉大抗疫精神。請問軍隊將如何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全面推進新時代強軍事業?

  答:習主席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指出,在這場同嚴重疫情的殊死較量中,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大無畏氣概,鑄就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人民軍隊堅決貫徹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決策號令,沖鋒在第一線,戰斗在最前沿,全力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作出了突出貢獻。實踐再次証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

  我們將認真學習貫徹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牢記我軍性質宗旨,強化使命擔當,隨時准備在黨和人民需要的時候挺身而出、決戰決勝,切實擔當起我軍新時代使命任務,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重要力量支撐和堅強安全保証。

  記者:本月以來,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赴俄出席了上海合作組織、獨立國家聯合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聯合會議,隨后訪問了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文萊、菲律賓等四國。請問魏部長上述活動取得了哪些重要成果?

  答:9月4日,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出席上海合作組織、獨立國家聯合體、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國防部長聯合會議並作了主旨發言。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之際,召開此次會議具有特殊重要意義。會議期間,魏部長指出,中國始終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致力於建設普遍安全的世界。中國軍隊完全有決心、有能力、有信心保衛自己國家的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願與各方認真落實各成員國元首共識,弘揚“上海精神”,不斷開創雙多邊軍事合作新局面,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今年以來,中俄兩國元首通過電話、信函等方式保持密切交往,引領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高水平發展。繼出席紀念蘇聯衛國戰爭勝利75周年閱兵慶典活動后,魏部長再次對俄進行訪問,並與俄國防部長紹伊古就中俄關系及國際和地區安全形勢等交換意見,就兩軍抗疫合作、人員培訓以及中方參加“高加索-2020”戰略演習等問題達成重要共識。這充分表明在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下,中俄兩軍關系持續保持高位運行,為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不斷充實新內涵。

  在對東南亞四國進行工作訪問期間,魏部長分別與四國國家和防務部門領導人會見會談。各方普遍對中國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表示由衷地敬佩和祝賀,對中國政府和軍隊為其抗擊疫情提供的援助表示衷心感謝,同時表達了與中方一道繼續加強防務安全領域合作、為地區和平穩定作貢獻的積極意願。

  關於南海問題,魏部長與各方作了深入交流。各方一致認為,保持南海和平穩定符合中國與地區國家共同利益,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是域內國家共同責任。各方願與中方共同努力、相向而行,繼續加強溝通協商,妥善管控分歧,推進海上合作,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記者:我們注意到,全國各地正在進行新兵起運工作。請介紹一下今年征兵工作的總體情況和特點。

  答:根據國家疫情防控工作決策部署,按照征兵工作服從疫情防控的原則,今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推遲到下半年一並開展。目前,全國各地正在有序開展新兵運輸交接工作,征兵工作將於9月底結束。今年的征兵工作主要有4個特點:一是全國廣大適齡青年參軍報國熱情持續高漲,應征報名人數突破300萬。二是兵員質量不斷提高,據初步統計,大學生尤其是大學畢業生的比例較去年明顯提升,大學生征集規模結構持續優化。三是教育部、軍委國防動員部聯合下發通知,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吸引更多優秀適齡青年投身軍營。四是靈活使用網上征兵手段方法,組織網上宣傳教育、政策咨詢、業務培訓、聯考聯審,減少人員接觸和流動。

  部隊是熱血青年茁壯成長成才的大學校、淬煉琴心劍膽的大熔爐。我們相信,隨著政策制度的優化完善,軍人地位的持續提升,將會有越來越多的高素質青年踴躍參軍報國。我們期待“后浪”不斷奔涌向前,匯入強軍興軍的洪流。

  記者:近期,美國防長埃斯珀多次在公開場合發表涉華涉軍消極言論。埃斯珀稱,二戰結束后,美國領導世界建立了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而中俄正在挑戰這一秩序﹔中國可能向“威權主義國家”供應人工智能監視設備。埃斯珀同時表示,即使美方的目標是遏制中國,但還是希望繼續與中方合作。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了有關言論。對於美方的不實指責和無端臆測,中方表示堅決反對。

  《聯合國憲章》明確規定以維持國際和平及安全、發展國際友好關系、增強普遍和平、促成國際合作為宗旨,強調各會員國應當堅持主權平等原則,堅持以和平方法解決其國際爭端,不得使用威脅或者武力手段侵害他國領土完整、政治獨立。聯合國各會員國均享有憲章規定的權利,同時應當履行憲章規定的義務。

  中國堅定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依據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同世界各國開展交流合作,始終是國際公平正義的倡導者和實踐者。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是聯合國第二大維和攤款國和會費國,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第一大出兵國。30年來,中國軍隊認真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先后參加25項聯合國維和行動,累計派出維和官兵4萬余人次,忠實履行維和使命,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彰顯了和平之師、正義之師、文明之師形象。反觀美方,一段時間以來執意推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和強權政治,不斷逃避國際責任,相繼退出或宣布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世界衛生組織、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伊核問題全面協議》、《中導條約》、《開放天空條約》等多個國際組織和多項國際條約,至今還拖欠聯合國會費及維和攤款超過20億美元,成為國際規則的違反者和國際秩序的破壞者。兩相對比,孰是孰非,國際社會自有公論。

  需要指出的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腳步是不可阻擋的。中美合則兩利、斗則俱傷,合作是雙方唯一正確選擇。我們希望美方正視現實,正確看待和處理中美兩國兩軍關系。中方致力於同美方發展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關系,同時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一艘船如果沒有航向,所有的風都將是逆風。希望美方與中方相向而行,加強溝通了解,管控風險分歧,在合作問題上展現善意、言行一致,共同努力推動兩國兩軍關系穩定發展。

  記者:據媒體報道,解放軍軍機近日接連在台灣附近空域進行演習,台灣地區領導人對此回應稱,大陸應保持克制。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答: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放軍在台海地區組織實兵演練,展現的是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和能力,針對的是外部勢力干涉和極少數“台獨”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動。台民進黨當局置廣大台灣同胞的安危福祉於不顧,不斷挑動兩岸對立對抗,進行“謀獨”挑舋,危害台海和平穩定,這一圖謀注定不會得逞。如果“台獨”分裂勢力膽敢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我們必將不惜一切代價,堅決予以挫敗。

  記者:據美媒報道,中國海軍遼寧艦和山東艦近期同時在海上執行訓練任務,重點錘煉執行雙航母作戰任務的能力。請予証實並評論。

  答:中國海軍遼寧艦和山東艦已分別完成例行訓練和海上試驗。上述活動的目的是檢驗武器裝備性能和部隊訓練水平,提升履行使命任務的能力。

  記者:據媒體報道,西藏軍區日前舉行多兵種聯合拔點戰斗演練。請証實。

  答:近日,西藏軍區組織多場實兵實彈跨晝夜演訓活動,全員全裝全要素檢驗部隊在超高海拔地區的適應性和火力打擊能力。上述演練是年度訓練計劃內的安排,不針對任何特定國家。

  記者:本月,中國軍隊赴俄參加了“高加索-2020”戰略演習,請進一步介紹有關情況。

  答:根據中俄雙方達成的共識,中方參演部隊於9月中旬抵俄參加“高加索-2020” 戰略演習,中方參演部隊以西部戰區為主,現已完成跨國遠程定點投送、指揮機構開設、臨戰訓練以及聯合戰役籌劃等任務。實兵行動演練將於25日在俄阿斯特拉罕州卡普斯京亞爾靶場舉行。

  此次演習增強了多國部隊聯合應對安全威脅、共同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的能力,推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系進一步發展。

  記者:“國際軍事比賽-2020”已於本月在俄羅斯落下帷幕,請介紹一下中方此次參賽情況。

  答:“國際軍事比賽-2020”日前已圓滿結束。中國軍隊共參加6項比賽,獲得4個單項第一、4個團體第二、2個團體第三,較好地完成了比賽任務。此次參賽達到了加強中俄戰略互信、深化軍事交流合作、促進軍事訓練創新發展的目的和效果。

  記者:上周五發表的《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30年》白皮書指出,履行大國責任、維護世界和平、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初心與使命。請問如何理解?

  答: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的初心和使命,主要來自4個方面:一是中華民族的和平基因。“和”文化在中國源遠流長,和平、和諧、和睦、以和為貴等理念代代相傳。二是中國人民的天下情懷。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三是人民軍隊的宗旨本色。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四是中國的大國擔當。中國是聯合國創始會員國和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是履行大國責任。

  我們認為,聯合國是多邊外交的重要舞台,維和行動是多邊主義的重要實踐,聯合國主導的維和行動有助於最大限度地凝聚世界各國維護國際和平與安全的積極力量。中國是多邊主義的堅定支持者和踐行者。中國積極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有助於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的作用與地位,有助於攜手各國推動實現人類和平安全。

  再過幾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國慶節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即將迎來71華誕。在此,我謹祝福我們的偉大祖國生日快樂、國泰民安!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難者進。今年,我們將實現國防和軍隊建設2020年目標任務,開啟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把我軍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的新征程。中國軍隊有決心有信心有能力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威脅挑戰,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堅強戰略支撐,為服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譚克非個人簡歷

  譚克非,男,1975年出生於遼寧。1994年考入解放軍外國語學院,1998年畢業后歷任助理翻譯、秘書、法制員、副庭長等職。2019年12月任國防部新聞局副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大校軍銜。曾就讀於北京大學法學院,獲法律碩士學位。已婚,有一女。

(責編:黃子娟、劉軍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