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解碼:文物背后的抗戰史》第八期

侵華日軍使用的細菌炸彈

2020年09月28日09:20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人民網聯合軍事科學院政治工作部宣傳處、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推出軍史講述欄目《解碼:文物背后的抗戰史》,邀請軍事科學院軍隊政治工作研究院解放軍黨史軍史研究中心10位專家,以文物的視角切入,對抗日戰爭中的經典戰例、英模人物以及戰爭精神做延伸解讀。

【本期介紹——侵華日軍使用的細菌炸彈】

這是枚陶瓷細菌彈,直徑 21.5 厘米、高 67 厘米,以炭疽菌、鼠疫菌和傷寒菌為主要填充菌,或者以攜帶鼠疫病菌的跳蚤為裝填物,曾在抗戰期間被日軍進行大量實地測試,並用於襲擊我抗日軍民,造成傳染病流行——它是侵華日軍泯滅人性的直接罪証。湖南、浙江、內蒙古、山東……多種細菌彈被日軍一枚一枚投擲在中國大地上,造成鼠疫流行,數千軍民罹難。

多少傷痛、多少血淚,時至今日,我們似乎還能透過它的陶瓷瓶身聽到日軍飛機呼嘯而過,還能看到苦難的同胞含恨而逝,它就像一口長鳴的警鐘,警示我們牢記那段飽受屈辱的年代。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