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抗美援朝戰爭期間,全國人民積極響應號召,為志願軍捐購武器。戰場上,“香玉劇社號”“石景山鋼鐵廠號”……以各行各業命名的戰機翱翔藍天,捍衛著世界和平——

人民是堅實的靠山

2020年10月22日09:4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是堅實的靠山

10月20日,群眾參觀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單慧粉 攝

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中,一張戰斗機的照片很是醒目。那是一架當時最先進的米格15戰斗機,機身上“香玉劇社號”5個大字,直言其身世——豫劇演員常香玉率領香玉劇社義演籌款為志願軍捐購。

展板上,更動人的是一張表格和數字:“1951年6月,抗美援朝總會號召全國人民開展武器捐獻活動,激發了全國人民愛國熱忱,改善了志願軍的武器裝備,更支援了國家財政。截至次年5月底,共收到捐款55650億余元(舊幣),折合3710架飛機,尚余人民幣6230萬余元(舊幣)。”

照片為証,數字為証。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是江山,更是靠山。在百廢待興的新中國初期,在那場實力懸殊的較量中,志願軍能夠越戰越勇並最終贏得戰爭的勝利,靠的正是億萬人民的支持。億萬人民把一架架戰機、一門門火炮送到志願軍手中,更把必勝的信念送到官兵心中。戰斗中,曾有戰士負傷后堅持不下火線,喊著:“這是祖國的工人老大哥給我們送來的無后坐力炮啊,不能一輛坦克都沒打就扔了!”他強忍劇痛堅持戰斗擊毀敵人5輛坦克。戰后,部隊要為其記功,這位戰士說,“這功應該記給工人們。”正因為此,毛澤東主席在總結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原因時,深刻指出“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戰爭是人民戰爭”。

硝煙消散近70年。如今,我們國家與軍隊的實力今非昔比,“無后坐力炮”“米格15戰斗機”早已不是問題,而“唯有人民是靠山”“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理念則在一場場戰斗中愈發明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在抗洪搶險一線、在遂行多樣化軍事任務的戰場上,一個個軍民攜手並肩戰斗的鏡頭,依然延續著一脈相承的魚水深情,人民戰爭的壯麗畫卷依然感天動地。

2020年春,常香玉的家鄉河南,香玉傳人上演新的“捐飛機”故事——新冠肺炎疫情驟然來襲,長垣市所有具備資質的衛材企業全線開工,工人24小時倒班,除夕當晚,就將20萬個醫用外科口罩、200萬個一次性醫用口罩、50萬頂醫用帽、20萬隻醫用手套送往武漢。雙匯火腿、三全水餃等企業捐出100多噸食物,泌陽農民張喜鳳夫婦為武漢人民捐送6噸大米,嵩縣閆庄鎮竹園溝村300多名村民更是在凍土中用手硬拔了3天,給武漢捐了5萬公斤大蔥……

豈止河南?!在抗疫這場人民戰爭中,來自軍隊和全國各地的346支醫療隊、4.2萬余名醫護人員疾赴湖北﹔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16個市州及縣級市﹔各地群眾紛紛送來各種物資﹔僅10天時間建成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12天建成有1500張床位的雷神山醫院,新建17座方艙醫院、新增萬余張床位……

豈止抗疫?!今夏多地發生嚴重洪澇災害,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出動兵力120多萬人次,組織民兵30多萬人次,奮戰在17個省份的防汛救災一線。在圓滿完成任務的背后,是河北志願者千裡送來的數十噸“擁軍蔬菜”﹔是安徽安慶10多家餐飲企業成立的志願保障隊送來的熱氣騰騰的愛心餐﹔是一輛輛張貼著“軍民同心,共建家園”等標語的郵車往返各抗洪部隊駐點,點對點配送發放物資保障……

豈止應急應戰時?!在海南、在河南駐馬店、在河北邯鄲,部隊實戰化訓演需進行土地規劃整合和訓練場建設,駐地群眾全力支持主動搬遷傳佳話﹔國防和軍隊改革中,涉及部隊移防、人員調整,重慶、吉林等地方政府主動上門解難成常態……

較之70年前捐款捐物,如今的支前更穩健與從容。以抗疫物資捐贈為例,在軍地應急部門的統一調度下,醫用防護企業動員生產能力明晰﹔金融機構特事特辦及時投放保障資金﹔供電公司調整電網運行方式,保障特殊時期衛材企業安全可靠供電……

較之70年前捐款捐物,如今的支前實力也更加雄厚。此次抗疫戰斗,僅河南民營企業在武漢封城后的第一周即向當地捐贈了價值4.7億元的各類物資。常香玉的孫女、豫劇表演藝術家小香玉,也在北京向疫區捐款。與70年前,常香玉變賣孩子的金鎖和首飾、變賣汽車、奔波6省巡回義演籌款支前不同,小香玉捐款的同時,提議並聯合戲曲界同仁共同錄制了豫劇版《中國武漢加油——〈花木蘭〉》:“同胞齊心援武漢!誰說疫情難防范?眾志成城來支援……不分晝夜為生命搶時間,百姓們才能有這暖和安……”

百姓暖安是目標,眾志成城是途徑和保証。歌聲鏗鏘,隨著電波、網絡傳唱大江南北。70年,一切變了一切也沒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軍民同心眾志成城,沒有什麼困難不能戰勝,沒有什麼奇跡不能創造!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