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軍網網評:人民軍隊的硬核實力這樣彰顯

2020年10月22日11:1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軍網網評:人民軍隊的硬核實力這樣彰顯

在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3周年之際,中央宣傳部以雲發布的方式,向全社會宣傳發布了陸軍第74集團軍某旅“硬骨頭六連”的先進事跡,授予他們“時代楷模”稱號。

今年新春,習主席給“硬骨頭六連”官兵回信,勉勵他們牢記強軍目標,傳承紅色基因,苦練打贏本領,把“硬骨頭精神”發揮光大,把連隊建設得更加堅強。

“硬骨頭六連”,是人民軍隊光輝史冊的縮影﹔“硬骨頭精神”,是人民軍隊代代相傳的紅色基因,也是這支英雄軍隊的品格和風骨。

黨旗指向哪裡,軍旗就插到哪裡,勝利就產生在哪裡。從1927年8月1日南昌城樓的第一聲槍響,軍旗就始終跟著黨旗走。1929年12月,紅四軍黨的第九次代表大會第一次以決議的形式重申了黨對紅軍實行絕對領導的原則,保証了星星之火終成燎原之勢。1947年中央軍委根據形勢需要,欲將賀龍領導的部隊暫由彭德懷指揮,電報征求賀龍同志的意見,他當即回電表示堅決擁護中央決定,並對老部下們說:“軍隊是黨的軍隊,不是個人的。我帶的軍隊,別人也能帶。軍隊要聽黨指揮。”對此,中央辦公廳主任楊尚昆十分感慨:“像這樣一紙命令就調整了指揮關系,在舊軍隊中簡直難以想象,而在共產黨領導的軍隊內,卻順順當當地處理好了。”從長征路上千回百折,到敵后抗日血戰到底﹔從解放戰爭橫掃千軍如卷席,到抗美援朝“打敗美帝野心狼”﹔從建設年代激情燃燒,到改革開放春潮涌動﹔從人民軍隊鳳凰涅槃,到強國強軍闊步新征程……“軍旗追著黨旗飛,跨越世紀長相隨”,人民軍隊時刻聽從黨指揮。

人民哪裡有需要,子弟兵就奔赴哪裡,安寧就駐足在哪裡。庚子除夕,4000余名軍隊醫療隊員出征馳援武漢,日夜奮戰在抗疫最前沿,搶救生命不遺余力,守護健康不畏險難,防控疫情不避艱辛﹔6支來自不同軍種的駐鄂部隊成立運力支援隊,以“人民所需、使命必達”的速度送去希望﹔國產運-20首次參加非戰爭軍事行動﹔軍隊科研團隊集中力量科研攻關,“伏妖降魔”——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接令當天開赴前線、3個星期控制局面、3個月內完成任務”“打勝仗、零感染”的“抗疫”戰績。現在,又有數萬名官兵奮戰在抗洪一線,與九八抗洪時一樣,人民子弟兵堅決貫徹黨中央“嚴防死守”號令,從將軍到士兵誓與大堤共存亡﹔與抗震救災時一樣,三軍將士奮不顧身向險逆行﹔與抗擊冰雪災害時一樣,哪裡有危險哪裡就有參戰官兵的身影……“為了誰,為了秋的收獲,為了春回大雁歸”,人民軍隊以實際行動守護人民群眾歲月靜好。

祖國召喚在哪裡,軍隊就守衛在哪裡,國旗就高高飄揚在哪裡。1984年5月25日,鄧小平專門就香港回歸后是否進駐人民解放軍的問題主動向記者表明立場態度——既然香港是中國的領土,為什麼不能駐軍!沒有駐軍這個權利,還叫什麼中國領土!23年來,駐香港部隊依法有效履行了防務,護衛著璀璨的“東方之珠”。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的神聖使命與責任。邊海防一線官兵,傳承“寸土不丟,寸海不讓”的精神,枕戈待旦、聞令而動……“當祖國召喚的時候,挺起胸膛站排頭”,人民軍隊有決心有信心更有能力確保“老祖宗留下來的地盤不要搞小了”。

“橫空大氣排山去,砥柱人間是此峰。”實踐一次次証明,人民軍隊始終是黨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賴的英雄軍隊。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人民軍隊將肩負“四個戰略支撐”的神聖使命,時刻保持箭在弦上、引而待發的高度戒備態勢,始終成為“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硬核力量。(徐東波)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