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戰旗為什麼那樣紅

——怎麼看軍人在戰爭中得來的榮譽最可貴

2020年10月22日11:11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戰旗為什麼那樣紅

戰旗獵獵,榮光閃耀。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盛大閱兵式上,由五面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旗和百面榮譽戰旗組成的戰旗方隊整齊列陣、氣勢恢宏。這是戰旗方隊首次出現在國慶閱兵中,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戰旗迎風飄揚,展示了我軍從勝利走向勝利的輝煌歷程,承載著先輩們用鮮血和生命鑄就的崇高榮譽,激勵全軍官兵傳承紅色基因,在強軍興軍征程中一往無前、再立新功。

為什麼說一面戰旗就是一部英雄史詩?

新中國成立前夕,毛澤東和中央軍委各部門的領導審定“八一”軍旗的標准樣旗。仰望軍旗迎風招展,毛澤東感慨地說:“將來要在發布命令時寫上,軍旗表示自八一南昌起義以來,經過長期奮斗,正以其燦爛的星光普照大地,普照全國!”對於英雄的人民軍隊來說,一面面鮮紅的軍旗、戰旗是榮譽的象征、勝利的標志。

長征途中,面對水流湍急的大渡河天險和敵人槍林彈雨的瘋狂阻擊,中央紅軍17勇士在營長孫繼先的帶領下,僅靠一條小木船,就英勇決絕地沖向對岸,用血肉之軀為紅軍北上開辟通道,把“聽黨指揮、勇往直前、敢打必勝、顧全大局”的“大渡河連”精神鐫刻在了鮮紅的戰旗上。

劉老庄,蘇北平原上一個普普通通的庄子,因抗戰時期新四軍的一場血戰而名垂青史。為粉碎日軍的瘋狂“掃蕩”,執行掩護任務的新四軍第3師7旅19團2營4連,面對1000余人的敵人,全連82名壯士毫不畏懼,奮勇拼殺,激戰至最后一息也不屈服,全部壯烈殉國,在鮮紅的戰旗上詮釋了什麼是“中華民族有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

“光榮的臨汾旅”,解放戰爭時期涌現出來的榮譽部隊,是全軍最早被授予榮譽稱號的師旅級單位。1948年3月至5月的臨汾戰役,晉冀魯豫軍區8縱第23旅連續奮戰72晝夜,採取坑道爆破的方法率先破城,為解放臨汾起到了決定性作用,創造了我軍城市攻堅作戰的范例,形成了“猛、狠、拼、犟”的攻堅精神,展示了人民解放軍“攻必克、戰必勝”的強大戰斗力。徐向前元帥親自將“光榮的臨汾旅”獎旗授予該旅。

1950年,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被劉伯承元帥稱贊“應給五分”的突破臨津江戰斗打響。臨津江位於漢城以北75公裡處,12月31日17時5分,擔負突破任務的“鋼鐵連”勇士們冒著嚴寒,跳入尚未封凍齊腰深的水中,涉水過江,發起攻擊。戰士們在江水中浸泡過的棉衣棉褲,上岸后很快凍成了“冰甲”,他們一刻不停地向敵人盤踞的147高地發起沖鋒,僅用45分鐘攻克高地。連續的激戰,使戰士們忘記了寒冷,又連克守軍炮兵陣地,於1951年元旦拂曉6時到達預定地點,取得了突擊渡江的勝利。全連榮獲“臨津江突破英雄連”稱號。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回顧我軍歷史,如史詩般的英雄事跡不勝枚舉,一個個功勛群體和個人,記錄了人民軍隊一路走來、一路犧牲、一路凱歌的艱辛歷程,凝結成戰旗上的鮮紅色彩。戰旗在,精神就在,力量就在。新時代革命軍人要接過英雄的戰旗,賡續我軍優良傳統,敢於用鮮血乃至生命創造新的榮譽,讓戰旗永遠高高飄揚。

為什麼要永遠懷念英雄烈士?

2019年9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頒授儀式在北京隆重舉行。這樣的頒授儀式在新中國歷史上還是首次,其中有這樣幾個細節格外引人關注: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在國賓護衛隊全程護送下,前往人民大會堂﹔車隊到達后,肩槍禮兵向英雄行注目禮,青少年代表手持鮮花歡呼致意﹔在雄壯激昂的《向祖國致敬》樂曲聲中,習主席為國家勛章和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頒授勛章獎章……這些都是以國家最高規格致敬功勛、禮贊英雄,那些為共和國的創立、建設和發展作出貢獻的英雄模范,祖國和人民將永遠銘記。

英雄烈士是民族最閃亮的坐標。隻有給予極大的榮譽和表示最高的敬意,才能樹立尊崇英雄的導向,形成英雄輩出的局面。但曾經有一段時間,受歷史虛無主義錯誤思潮影響,社會上出現歪曲、丑化、否定英雄烈士的現象。一個沒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一個有英雄卻不知道尊重的民族則是無可救藥的。一位90余歲的老兵曾說出肺腑之言,“我們不怕犧牲,就怕被遺忘”。當年的蘇聯,西方誹謗列寧是德國間諜,造謠女英雄卓婭是精神病人,誣蔑舍身堵槍眼的馬特洛索夫是少年犯,但社會上集體失聲,結果英雄和國家一起倒下。事實証明,解構英雄、惡搞英雄,最終消解的是民族的精神高地。英雄可以淡泊名利、深藏功名,但后人永遠不能忘記英雄、國家永遠不能忘記英雄。

人民軍隊崇尚英雄、英雄輩出,無數英雄和先烈用生命和鮮血鑄就了共和國的基石。今天,張思德、董存瑞、黃繼光、邱少雲、雷鋒、蘇寧、李向群、楊業功、林俊德、張超10位英模的畫像懸挂在全軍基層單位。他們是我軍英雄模范的典型代表,是廣大官兵成長成才、建功軍營的最好榜樣。作為新時代革命軍人,我們要時刻以英雄為指引,從英雄身上汲取精神營養,砥礪前行、不懈奮斗,以國防和軍隊建設的新成就告慰英雄烈士。

為什麼要強化“獎為戰”的導向?

宋彩萍,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火神山醫院護理部副主任。7年前,她作為首批中國援助利比裡亞抗擊埃博拉疫情醫療隊隊員,遠赴非洲大陸﹔7年后,她白衣作戰袍、鎧甲裹素衣,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馳援武漢。因表現突出,她收獲了特殊的榮譽——火線榮立二等功、入選“一線醫務人員抗疫巾幗英雄譜”。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中,各級紛紛開展火線立功活動,立起“獎為戰”的鮮明導向,極大激發了一線官兵共克時艱、奪取抗疫勝利的士氣和斗志。

戰功是對軍人的最高褒獎,更是凝聚軍心、鼓舞士氣的有效手段。我們黨歷來十分重視發揮戰功的激勵作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志願軍廣泛開展群眾性立功運動。志願軍空軍根據實際情況,提出了戰時飛行員立功標准:凡擊落敵機一架者為二等功,擊落敵機兩架者為一等功,擊落敵機三架者為特等功等規定。同時還明確:我機每擊落一架敵機,即在座艙兩旁機體上涂上一個實心金邊紅五星,擊傷一架涂一個空心金邊紅五星。激勵措施極大地調動了指戰員的戰斗熱情,空軍第3師在68天裡,擊落擊傷敵機63架。其中一級戰斗英雄王海就擊落敵機4架、擊傷5架,一級戰斗英雄劉玉堤擊落敵機6架、擊傷2架,一級戰斗英雄趙寶桐擊落敵機7架、擊傷2架。毛澤東看到空軍的作戰報告后,親筆批示:“向空軍第三師致祝賀。”

近年來,我國不斷完善軍人榮譽體系,制定出台《國家功勛榮譽表彰條例》《勛章、獎章、紀念章管理辦法(試行)》等規定,積極構建統一的軍隊功勛榮譽表彰制度,將軍隊戰功列入黨和國家最高榮譽體系,明確獎勵向能打仗、打勝仗聚焦,向戰備訓練、遂行重大任務和作戰部隊傾斜等,強化了“獎為戰”的導向。這些舉措必將進一步推動戰斗力標准立起來落下去,激勵廣大官兵苦練殺敵本領,為榮譽慷慨赴戰。

為什麼說不要讓英雄既流血又流淚?

2020年3月8日,“播音員杜富國”正式上線, 杜富國圓了他的“播音夢”,人生開啟新的篇章。杜富國掃雷負傷后,國家和軍隊用最好的條件給予救治,經過醫護人員的精心治療,杜富國身體恢復和各項康復訓練情況較好,依靠智能手已經基本實現生活自理。不僅如此,黨和國家還給予他極高褒獎,被評選為“感動中國2018年度人物”,榮獲全國自強模范,習主席簽署命令授予他“排雷英雄戰士”榮譽稱號並向他頒授獎章和証書。

給英雄最好的保護、關心、愛護,是對英雄最好的崇敬,也是催生英雄輩出的有效方式。黨的十八大以來,從設立烈士紀念日到建立健全國家功勛榮譽表彰制度,從舉行隆重儀式迎接烈士遺骸回國到頒布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英雄烈士保護法》,這一系列舉措正喚起全社會對英雄模范的關心和尊崇。2020年1月,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宣部、國家發展改革委等20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加強軍人軍屬、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優待工作的意見》,對榮譽激勵、生活、養老、醫療、住房、教育、文化交通等8個方面的優待作出明確規定。這不僅溫暖了幾千萬退役軍人和軍屬的心,也讓現役官兵更加心無旁騖地投身我軍現代化建設。尊崇與報國同頻共振。我們相信,隨著軍人生活保障和優待體系的不斷健全完善,全社會關心國防、崇敬英雄、尊崇軍人的觀念必將更加深入人心,廣大官兵矢志強軍、建功立業的榮譽感使命感也會更加強烈。(龍心剛、楊緯立、桑英豪)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