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上甘嶺走出來的真英雄

——抗美援朝老兵曾志宙的故事

2020年10月22日11:1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甘嶺走出來的真英雄

8月18日,在邵東市宋家塘街道華電星苑小區,記者見到了95歲的老兵曾志宙。老人坐在沙發上,聚精會神地看著央視新聞頻道,靜默安詳。

跨過鴨綠江,歷經漢江戰役、西海岸戰役、小石洞戰役和上甘嶺戰役等,7次負傷,4次評殘。從抗美援朝的槍林彈雨裡走來,老人的半生飽經血與火的洗禮。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曾志宙先后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並在上甘嶺戰役中榮獲“二級戰斗英雄”稱號。

負傷依舊沖鋒在前

出生於戰爭年代的曾志宙,從小就有一顆報效祖國的心。1949年8月,他報考中南軍大長沙分校,9月底被選調轉入西南軍大第三分校學習,10月參軍入伍。1950年3月於軍大畢業后,他先后在12軍35師炮兵團、中央炮兵基地野炮第10團、38軍114師炮兵團等單位服役,在基層連隊歷任文化教員、副指導員、指導員等職。

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奔赴朝鮮戰場。“第一次參加這種大規模的戰爭,路上一直很激動。”回憶當年,曾志宙依舊豪情萬丈。

1951年4月29日晚,曾志宙所在的38軍在行軍途中遭遇敵機轟炸,曾志宙被彈片刺入右下腹部,“當時慘不忍睹,好多戰友犧牲了,還好我命大挺了過來。”

1952年10月14日,上甘嶺戰役打響,美軍的沖鋒一波接一波。曾志宙作為連隊的指導員,一直奮不顧身、沖鋒在前,絲毫不顧身上的傷口。

“隻記得炮彈滿天飛,殺敵聲不斷,持續了幾天幾夜,地上一片焦土。戰士們士氣高漲,高喊‘沖啊’,擊退了敵軍的一次又一次沖鋒!”在之后的陣地爭奪中,敵軍炮彈傾瀉下來,曾志宙的耳膜被震破,如今隻有右耳能聽見一絲聲響。

1953年7月,停戰協定簽署,硝煙漫天的戰爭終於結束,曾志宙跟隨部隊撤離朝鮮,返回祖國。

轉業繼續服務群眾

1955年傷愈后,曾志宙轉業到邵東縣農業局。1960年,他響應組織號召回到老家楊橋公社,擔任楊橋公社馬皇大隊黨支部組織委員,立足農村繼續干革命。

“當時國家正在試點農村醫療衛生工作,老爺子兼任大隊赤腳醫生,每天忙個不停。”三女兒曾武君說。

為了掌握更多醫療衛生知識,曾志宙虛心向有經驗的老中醫請教,翻閱學習中西醫內科、醫宗金鑒等書籍。為提高社員群眾對中草藥的認識,曾志宙連續3年開設中草藥學習班。

隨著中草藥的廣泛使用,藥源越來越困難。曾志宙便組織專業隊上山採藥,還在大隊園藝場開辟了幾畝藥園,種藥90余種。

1973年的一天,曾志宙在山上採藥時,不慎從山頂摔到半山腰的灌木叢。同行的衛生員將他救上來,勸他下山休息,他卻拒絕道:“革命戰士在戰場上輕傷不叫苦,重傷不下火線。我的採藥任務沒完成,堅決不下山!”

在大隊期間,曾志宙懷揣革命時期的一腔熱血無私奉獻,深受群眾好評。他曾多次夜裡摸黑渡河,隻為及時給瘧疾患者送藥﹔為治好村民多年痼疾,他抄錄多個單方驗方,一一試藥……

1978年8月,經過審批,曾志宙復職回到縣農業局,2年后退休。

在英雄父親的影響下,曾志宙的兩個兒子和小女兒先后走進部隊。“孩子們也成了軍人,入了黨,我很驕傲。”看著全家福相片裡身著軍裝的兒女,老人的眼眶濕潤了。

記者臨走時,老人坐在沙發上,顫抖著手行軍禮告別。歲月在他的身上留下了道道印記,但那顆軍人的赤子之心依舊火熱。(肖霄)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