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最新報道

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訪省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研究員夏遠生

2020年10月22日11:1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中朝邊界,抗美援朝出國作戰。在敵我力量極其懸殊的條件下,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歷經兩年零九個月的浴血奮戰,取得了這場“開國之戰”“正義之戰”“立威之戰”“止戰之戰”的最后勝利。在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之際,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將頒發“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紀念章,旨在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百年變局,波詭雲譎。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如何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安不忘危、存不忘亡、樂不忘憂,勇於和善於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近日,湖南日報記者採訪了省中共黨史人物研究會會長、研究員,湖南省委黨史研究室原巡視員夏遠生。

1. 抗美援朝戰爭,是一場捍衛和平之戰,更是新生的社會主義中國的生死存亡之戰

湖南日報:抗美援朝戰爭至今已經過去70年,能請您回顧一下當時的背景嗎?這場戰爭對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來說,有著怎樣的意義?

夏遠生:抗美援朝戰爭,是一場捍衛和平之戰,更是新生的社會主義中國的生死存亡之戰。

我們知道,中華民族是愛好和平的民族。尤其近代以來,中華民族飽受帝國主義列強侵略之害和蹂躪之苦,更深深地懂得侵略戰爭之野蠻、維護和平之寶貴。

70年前,朝鮮內戰爆發后,美國政府悍然派兵武裝干涉、侵略朝鮮,罔顧中國政府多次警告,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了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門前。

當此危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共中央和毛澤東主席高瞻遠矚,審時度勢,毅然決然地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重大決策,以大無畏的英雄氣概擔當起保衛和平和保家衛國的歷史使命。

這場戰爭的結果大家都知道。英雄的志願軍將士,在司令員兼政治委員彭德懷率領下,跨過鴨綠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和維護世界和平與人類進步事業的偉大勝利。正如彭德懷在《關於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工作的報告》中所說:“它雄辯地証明:西方侵略者幾百年來隻要在東方一個海岸上架起幾尊大炮就可霸佔一個國家的時代是一去不復返了。”

在中朝兩國人民、軍隊英勇頑強、浴血奮戰面前,美國侵略者不得不在板門店同朝中方面正式簽訂軍事停戰協定。其指揮官克拉克沮喪地說:“我獲得了一個不值得羨慕的名聲:我是美國歷史上第一個在沒有取得勝利的停戰協定上簽字的司令官。”

更重要的是,抗美援朝,一戰揚名。我們御敵於國門之外,既避免國土遭受戰火的荼毒,更通過這場戰爭,使人民軍隊建設進入一個新的發展階段,向國防現代化方向邁出一大步,帝國主義從此不敢輕易地欺侮和侵犯中國。抗美援朝無疑提高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獲得了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盛贊,中國人民不信邪不怕壓,敢於維護世界和平,反對帝國主義、霸權主義和殖民主義的精神,享譽全球。基辛格在《論中國》中寫道:“朝鮮戰爭對中國而言不只是平局。它確立了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作為軍事強國和亞洲革命中心的地位,它還建立了中國作為一個令人敬畏的對手的軍事威信,在以后的幾十年中,這一威信始終不墜!”

需要特別一提的是這一仗的成果:一是打出了一個幾百公裡的安全縱深,扼制住了美帝國主義扼殺新中國的狼子野心﹔二是打出了中國幾十年的和平建設大環境,維護了東方與世界和平。中國的國威、軍威得以在全世界樹立,中國人民真正在世界上站立起來了。這是抗美援朝戰爭的深遠歷史意義。

2. “英雄兒女”“最可愛的人”是抗美援朝時代英模的響亮符號。志願軍將士不畏強敵、向死而生的英雄氣概值得我們永遠銘記

湖南日報:說起抗美援朝,經歷過上世紀中葉的人都會想起《上甘嶺》,想起“英雄兒女”,想起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等。他們身上所展現的,是怎樣一種精神和氣概?

夏遠生:70年過去了,中國人民始終沒有忘記譜寫了氣壯山河的英雄贊歌、創造了人類戰爭史上以弱勝強范例的志願軍將士和為這場戰爭勝利作出犧牲、貢獻的人們。

“英雄兒女”“最可愛的人”,無疑是抗美援朝時代英模的響亮符號,那些用生命和鮮血染紅了朝鮮大地的烈士們永垂史冊。眾所周知,抗美援朝戰爭是一場敵我力量懸殊、極端不對稱的戰爭。美國率領的所謂“聯合國軍”,動用了當時除核武器以外所有新式武器,美國還動用了其陸軍的三分之一、空軍的五分之一和海軍的大部分兵力投入戰爭。面對強敵,志願軍將士以劣勢裝備進行殊死搏斗、向死而生的英勇決絕,形成了壓倒一切敵人的偉大氣概。用身體擋住敵人槍口的黃繼光﹔戰斗到隻剩一人一槍仍然堅守陣地、最后抱起炸藥包與敵人同歸於盡的楊根思﹔在烈火中永生的邱少雲﹔長津湖畔,一整連官兵以戰斗姿勢受凍犧牲,成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中國人民志願軍涌現出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毛澤東的長子毛岸英第一批入朝參戰,英勇犧牲在朝鮮戰場。他們不愧是中華民族的英雄兒女,不愧是祖國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堅強衛士,不愧是“最可愛的人”。他們不畏強敵、向死而生的英雄氣概值得我們永遠銘記。

3. 抗美援朝精神,永遠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

湖南日報:如您所說,抗美援朝,其實“抗”的是以美國為首的西方陣營,無論從哪方面看,我們都處於絕對劣勢。但最后,我們把所謂的“聯合國軍”打回了“三八線”以南,取得了最后勝利。這,給了我們怎樣的啟示?給我們提供了怎樣的精神指引?

夏遠生:一言以蔽之:抗美援朝戰爭給了我們敢戰善戰方能止戰勝戰的啟示,鍛造出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說:“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沒有斗爭精神不行。當年抗美援朝,毛主席用詩意的語言總結勝利之道:敵人是鋼多氣少,我們是鋼少氣多。”帝國主義把戰火燒到鴨綠江邊,對於百廢待興的新中國來說,考驗和挑戰十分嚴峻。1950年,美國鋼產量8785萬噸,工農業總產值2800億美元。而中國粗鋼產量隻有61萬噸,工農業總產值隻有100億美元,連人家的零頭都不到。但黨中央審時度勢,以“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的無畏氣概,以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精神,毅然抗美援朝、保家衛國,打破了美帝國主義不可戰勝的神話。

抗美援朝戰爭,不僅奏響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凱歌,更鍛造出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我認為,抗美援朝精神應包括如下幾個方面: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

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崇高風范的生動寫照,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永遠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正如毛澤東向全黨提出:“我們應該把抗美援朝的革命精神貫徹到我們國家建設的所有工作環節中去!”他還要求:在這方面要鼓點勁,要把民族自信心提高起來,把抗美援朝中提倡的“藐視美帝國主義”的精神發展起來。

4. 抗美援朝戰爭,是人民戰爭之歌

湖南日報:毛澤東主席在總結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原因時,說“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戰爭是人民戰爭”。我們要怎樣來理解這句話?

夏遠生:人民,隻有人民,才是創造歷史的動力。抗美援朝戰爭,就是人民戰爭之歌。

抗美援朝的勝利是靠什麼得來的呢?毛澤東指出:“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戰爭是人民戰爭,全國人民支援,中朝兩國人民並肩戰斗。”“我們的經驗是:依靠人民,再加上一個比較正確的領導,就可以用我們劣勢裝備戰勝優勢裝備的敵人。”

比如,全國各族人民同仇敵愾,萬眾一心,共同譜寫了保和平、衛祖國的壯麗凱歌。各條戰線和廣大群眾積極響應黨和政府號召,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運動,支援前線,支援戰爭。父母送兒女、妻子送丈夫、兄弟爭相入伍。成千上萬的鐵路職工、汽車司機和民工紛紛到朝鮮前線去擔任戰地運輸和勤務工作,大批醫務工作者為中朝軍隊服務,慰問志願軍運動、捐獻武器運動、優待志願軍烈軍屬運動極大地鼓舞了前方將士的士氣。正是有了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援,才形成了戰勝一切困難和強大敵人的無窮力量,才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

比如,在全國掀起抗美援朝的宣傳熱潮,廣大群眾以游行、集會等多種形式,表達對美國侵略行徑的義憤和對志願軍的支持,黨和國家的意志迅速地變為人民群眾的自覺行動。截止到1952年5月底,全國人民捐款總額達5.565億元,按當時價格,可購買3710架戰斗機。這個數字在今天看來不算多,但對於成立之初的新中國來說,是中國人民舉全國之力創造的一個奇跡,充分顯示出動員起來的中國人民的雄厚力量。

所以毛澤東才敢於霸氣地說,“朝鮮戰爭,時間要打多久,我想我們不要做決定。過去是由杜魯門,以后由艾森豪威爾,或者由美國將來的什麼總統,他們去做決定。他們要打多久,我們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勝利為止。”

5. 紀念是要審視歷史、觀察現實、思考未來。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經驗,最根本的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湖南日報:當前,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局勢更是波詭雲譎。回憶、紀念抗美援朝那一段崢嶸歲月,有怎樣的現實意義?

夏遠生:我們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不是為了延續對抗,而是要以發展的思維、長遠的眼光來審視歷史、觀察現實、思考未來,更好地汲取歷史經驗,從中獲得現實和長遠的教益。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國際局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的變化,我們面臨著許多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面對復雜形勢和艱巨任務,我們要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有力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最根本的保証還是黨的領導。

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經驗,最根本的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毛澤東當年同即將赴越南的韋國清談話時說:“抗美援朝經過三年,取得了偉大勝利,靠的是領導的正確,沒有正確的領導,事情是做不好的。”

志願軍司令員彭德懷總結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經驗時指出:“最重要的則是由於黨中央和毛主席英明的決策、堅定的意志和正確的領導。”

因此,面對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我國正處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時期,“我們黨作為百年大黨,要始終得到人民擁護和支持,書寫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始終牢記初心和使命,堅決清除一切弱化黨的先進性、損害黨的純潔性的因素,堅決割除一切滋生在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堅決防范一切違背初心和使命、動搖黨的根基的危險。”

6. 中國人民有志氣,“不怕犧牲,不干則已,一干就干到底”

湖南日報:習近平總書記說,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是敲鑼打鼓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艱難困苦,玉汝於成。因此,我們應該從抗美援朝的勝利中汲取怎樣的滋養?

夏遠生:毛澤東說過:抗美援朝,我們打痛了美帝國主義,打得它相當怕。這對我們建設有利,是我們建設的重要條件。最重要的是,我們的軍隊受到了鍛煉,兵勇、干智。當然,我們犧牲了人,用了錢,付出了代價。但是我們就是不怕犧牲,不干則已,一干就干到底。

“不怕犧牲,不干則已,一干就干到底”,就是抗美援朝戰勝武裝到牙齒的美帝國主義勢力的不二法門。彭德懷司令員說:抗美援朝第一線部隊的艱苦程度甚至超過長征時期,傷亡了那麼多戰士,除了死在戰場上的,還有餓死的、凍死的。

抗美援朝戰爭,新中國確實付出了巨大代價。使用全部先進武器的美國軍隊,掌握著戰場的制空權和制海權,其地面部隊全部機械化﹔而志願軍基本上是靠步兵和少量炮兵作戰,武器裝備相當落后。但是,中國人民和志願軍將士,為和平而戰、為正義而戰,創造了弱國打敗強國、以劣勢武器裝備打敗優勢裝備強敵的光輝典范﹔同時使中國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空前高漲,極大地鼓舞起革命熱情和生產積極性,爭取戰爭勝利,成為恢復和發展國民經濟、推動各項社會改革的巨大動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越來越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但西方敵對勢力絕不會願意看見中國的和平崛起。應對來自國際敵對勢力的挑戰與威脅,中國人民可以從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中得到歷史的借鑒和斗爭的智慧。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要戰勝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沒有斗爭精神不行,必須發揚抗美援朝精神,敢於斗爭、勇於犧牲,在斗爭中求得生存、獲得發展、贏得勝利。

7.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對國際抗疫有4點深刻啟示

湖南日報:當前,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其慘烈和危害極為罕見。那麼,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對抗疫有怎樣的啟示?

夏遠生: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格局產生深刻影響,我國安全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大。如何應對嚴峻挑戰?以70年前發生的抗美援朝戰爭為鏡,我們可以得到4點深刻啟示。

第一點啟示是:在疫情防控斗爭中,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一體行動,各地區各部門積極響應,敢打必勝,才能奪取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和全球戰役的全勝。

第二點啟示是:打勝仗首先要有正確戰略策略。黨中央審時度勢、綜合研判,及時提出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的總要求,明確了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總目標。

毛澤東當年說過:“對美國軍隊,如果不接觸它,就會怕它。我們跟它打了三十三個月,把它的底摸熟了。美帝國主義並不可怕,就是那麼一回事。我們取得了這一條經驗,這是一條了不起的經驗。”毛澤東對抗美援朝戰爭總的指導方針,被概括為“戰爭准備長期,盡量爭取短期”。隨著戰爭的推進與膠著,毛澤東及時概括了一種新的指導方針,這就是“充分准備持久作戰和爭取和談,達到結束戰爭”。這使中朝軍隊能夠在長達兩年多之久的軍事斗爭和政治斗爭相互交錯、邊打邊談、又談又打的局面下,牢牢掌握主動權。

第三點啟示是:狹路相逢勇者勝。習近平總書記告誡全黨:“在重大風險面前,主動迎戰才有生路,逃避退縮隻能是死路一條。”抗美援朝的歷史,証明“打得一拳開”,才能“免得百拳來”。要始終不怕鬼,不信邪,不被對手牽著鼻子走,努力做到“既勇且智”。對手怎麼來就怎麼打,對手要打多久就打多久,一直打到完全勝利為止。任何困難、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中國人民實現偉大夢想的鏗鏘步伐。如果說抗美援朝的勝利是中國人民站起來的關鍵一戰,那麼,戰勝新冠肺炎疫情就是中國人民強起來的精彩亮相。

第四點啟示是:通過支援抗美援朝戰爭,我們黨最大限度地把全國人民動員起來,投入到支援前方,恢復經濟,開始新的建設的偉大斗爭中去。中國人民不但有能力支撐現代化戰爭的消耗,而且有辦法把戰爭對經濟建設的影響減少到最低限度,實現“邊打、邊穩、邊建”的戰略方針。全中國人民從來沒有像這樣萬眾一心,意氣風發,斗志昂揚,過去那種一盤散沙的局面一去不復返了。這也是抗美援朝運動留給后人的至可寶貴的經驗。

好戰必亡,忘戰必危。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同時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增多。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之下,國際局勢徒增變數,回顧那一段風雲歲月,就是要弘揚抗美援朝精神,萬眾一心,奮力拼搏,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奉清清)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