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最新報道

銘記歷史 堅定前行(志願軍抗美援朝70周年)

2020年10月22日11:10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志願軍抗美援朝70周年】銘記歷史 堅定前行

1950年6月,朝鮮內戰爆發。9月,美國等國以“聯合國軍”的名義在仁川登陸,並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朝鮮半島北方,迅速向中朝邊境推進。雖然當時中國正面臨著鞏固政權、恢復經濟的緊迫任務,但應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的請求,中共中央多次召開會議,經過反復權衡,在10月上旬做出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艱難決策。在這場異常殘酷的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譜寫了氣吞山河的英雄壯歌,創造了人類戰爭史上以弱勝強的光輝典范。

革命英雄主義精神是抗美援朝精神的內核。在長津湖、龍源裡、鬆骨峰、大同江、上甘嶺……志願軍戰士們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在白雪皚皚的崇山峻嶺中縱橫馳騁、浴血奮戰,以劣勢裝備進行殊死搏斗,面對敵人飛機的密集轟炸,志願軍堅守陣地,決不后退一步。

在朝鮮上空,志願軍空軍面對的是當時世界上最強大的美國空中力量,兩國空軍作戰實力懸殊。一群年輕的共和國雄鷹,憑借勇敢頑強、不怕犧牲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和靈活機動的戰術戰法,不斷在實戰中書寫傳奇,取得令世人震驚的輝煌戰績,打破了美國空軍不可戰勝的神話。

在朝鮮戰場上,志願軍中涌現出無數英雄人物:羅盛教、黃繼光、邱少雲……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最可愛的人。正是這些人民英雄用自己的血肉之軀將世界頭號強國擊退,同時也鍛造了敢於壓倒一切困難而不被任何困難所壓倒的自強品格和必勝信念。

美軍在回憶文章中寫到:中國士兵是頑強的敵人,他們雖然沒有防彈背心,沒有鋼盔,攜帶制造粗劣的手榴彈,爆炸力不及美軍的一半,糧食是用米和雜糧磨成的粉……但是,他們永遠向前作戰,奮不顧身……戰后,美軍對志願軍做出這樣的評價:這是世界上唯一一支能用步兵圍殲機械化部隊的軍隊,步兵戰術堪稱巔峰,這是隻有中國才能做到的奇跡。

國防大學教授劉光明這樣闡釋抗美援朝精神的豐富內涵:抗美援朝戰斗取得偉大勝利,靠的是中華兒女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這場戰斗不僅是武器裝備的對抗,更是鋼鐵意志的對決。

紀念戰爭是為了珍愛和平,紀念英雄是為了守護正義。70年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穿越時空,始終放射著璀璨的光芒。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告訴我們,一個敢於亮劍的國家和民族,才能在世界上贏得尊嚴。英雄們代代相傳的愛國情懷、民族氣節、英雄氣概、必勝信念,正如矗立在民族復興航程中的燈塔與坐標,召喚著中華兒女在逐夢路上奮勇前行。

銘記歷史,緬懷英雄,是為了更好地前行。堅持祖國利益高於一切,直面挑戰,勇於創新,在新的起點上,為推進黨和國家事業進一步發展作出應有貢獻。(姜天驕)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