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最新報道

重訪抗美援朝紀念館和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

牢記英雄事跡 傳承偉大精神(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本報記者  辛  陽  劉洪超
2020年10月22日11: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每當雄壯的歌聲響起,謝長平老人就會思緒萬千。

  抗美援朝紀念館原館員謝長平是一位抗美援朝志願軍老戰士,如今已87歲高齡。多年來,老人總是習慣來到鴨綠江邊,凝望對岸。

  抗美援朝紀念館位於遼寧省丹東市,始建於1958年,1990年10月移地擴建,1993年7月新館落成。

  1950年10月,作為文藝兵,謝長平隨部隊在鴨綠江邊乘躉船進入朝鮮,開啟出國作戰的征程。謝長平回憶,5次戰役以后,他們的演出任務逐漸增加,當時文工團30多名團員每人都身兼數職。由於部隊條件簡陋,再加上戰場環境所限,隻能進行山東快書一類的表演。此外,學習和表演朝鮮舞蹈,成為他們的必修課,當時文工團每人都能跳上幾段朝鮮舞蹈,還能比較熟練地說出朝鮮常用語。

  經歷了那場艱苦卓絕的戰爭,謝長平日后成為抗美援朝紀念館的館員,這讓他倍感光榮。

  1984年11月,謝長平再次赴朝,為擴建紀念館進行實地考察。在朝鮮期間,代表團每到一地都受到熱烈歡迎。謝長平說:“15天時間裡,我再次感受到了中朝友誼牢不可破。”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弘揚和光大了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的革命精神。抗美援朝戰爭不僅奏響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凱歌,而且鍛造出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這種精神永遠是中國人民的寶貴財富。

  最可愛的人,祖國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

  碧草青青,鬆柏蒼翠,沈陽抗美援朝烈士陵園庄嚴肅穆。1951年初,為了紀念在抗美援朝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原東北人民政府決定在沈陽修建抗美援朝烈士陵園,並於同年8月正式落成。

  抗美援朝烈士紀念碑后側,綠草如茵、鬆柏成行,每個烈士墓碑前,都有群眾敬獻的一束束鮮花。青鬆翠柏之下,120多位志願軍烈士長眠於此。在他們當中,有抱著炸藥包沖向敵群的特級戰斗英雄楊根思,有用胸膛堵住敵人機槍口的特級戰斗英雄黃繼光,有烈火燒身也不暴露潛伏目標的一級戰斗英雄邱少雲等28位戰斗英雄。

  園區北側,新建的下沉式烈士紀念廣場上,高3米的烈士英名牆鐫刻著烈士姓名,令人肅然起敬。廣場四周的環形地下墓穴,安放著599名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棺槨。“2014年至2019年,陵園共舉辦了6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安葬儀式。”烈士陵園負責人高麗告訴記者。

  據介紹,每逢清明節、烈士紀念日等,遼寧省委和省政府、駐沈官兵及社會各界群眾都會來到抗美援朝烈士陵園舉行隆重的紀念活動。“在平時,自發前來瞻仰的各界群眾絡繹不絕。許多部隊戰士、青年學生、少年兒童在烈士墓前舉行入黨、入團、入隊宣誓儀式。這裡每年接待前來參觀祭掃的群眾達15多萬人次。”高麗說。

  炮火遠去,家園如畫。

  “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有我可愛的家鄉……”歌曲《在那桃花盛開的地方》,唱的就是丹東寬甸滿族自治縣河口村桃花朵朵、桃林片片的景象。近年來,河口村加強基層治理,發展特色產業,已成為遠近聞名的“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點”。自合作社成立以來,村裡的燕紅桃銷售額屢創歷史新高,每戶桃農年平均收入達10萬元。長期聯系該村的丹東邊境管理支隊大江口邊境派出所政治教導員李慶峰說:“銘記歷史,我們當不忘烈士英名﹔決勝小康,我們定不負群眾期盼。”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31日 04 版)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