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英雄故事

傷疤是軍人特殊的勛章

2020年10月22日11:06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傷疤是軍人特殊的勛章

曾志宙的《革命傷殘軍人証》

人物介紹:曾志宙,湖南省邵東市人,1926年出生,1949年加入革命隊伍,1951年入黨。在抗美援朝戰場上先后參加了漢江戰役、西海岸戰役、小石洞戰役和上甘嶺戰役等,榮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在上甘嶺戰役中榮獲“二級戰斗英雄”稱號。

“入伍后作戰次數:11次﹔受傷次數:7次﹔傷殘等級:二等甲級……”《革命傷殘軍人証》泛黃的頁面上詳細記錄著曾志宙入朝作戰的受傷情況,簡單的幾個數字,讀起來心情格外沉重。

因傷情嚴重,曾志宙曾接受外科手術14次,隨著年齡的增長,時常出現陣發性昏迷等症狀表現,雙耳聽力也已喪失。然而,不論什麼時候,曾志宙都衣著板正,談起那些難忘的戰事,他的目光中依然透著軍人特有的凜然和自豪。

講起入朝第一戰——熙川之戰,曾志宙言語忽然變得激昂起來。熙川是江界通往安州、平壤的必經之地,也是向北進攻的西線“聯合國軍”進退必經的交通要道,在這次戰斗中,曾志宙所在的38軍任務是奔襲熙川,掩護后續部隊靠上集結,從而殲滅南朝鮮第8師。

“一天晚上,夜黑如墨,我和戰友們一會兒匍匐前進、一會兒彎腰前行,當沖鋒號響起,大家像尖刀般向敵人刺去。”說到這裡,曾志宙撩起上衣,指著自己身上的疤痕繼續講述道,當時敵人的一枚彈片擊中了他的左下腹,腸子都被炸出來,隨即便陷入昏迷狀態,是戰友冒著炮火把他移送至醫療隊。后來,在手術治療中,曾志宙小腸、大腸、直腸共進行了5處切斷縫合。

“戰爭是殘酷的,我的好多戰友就犧牲在我的眼前,他們才是真正的英雄!”大和島是敵人在西海岸的一個重要據點,敵人在島上訓練反動武裝,進行破壞活動。為了拔掉這顆“釘子”,1951年11月,曾志宙和戰友冒著炮火在大和島強行搶灘登陸。回憶當時的場景,曾志宙仍激動不已。

那天風浪特別大,驚濤駭浪凶猛地沖擊著岸邊陡峭的石崖,發出一陣陣怒吼。志願軍官兵抓住崖壁石縫中的小樹攀援而上,向敵人發起進攻。在敵人頑固反擊下,好多戰士都倒下了,曾志宙心中對敵人的怒火不斷燃燒。然而當他剛爬上山時,忽然一枚炮彈襲來,曾志宙一下摔入陣地邊緣約12米深的懸崖溝底,造成頭部大出血和腰椎斷裂。萬幸的是,在戰友幫助下,曾志宙保住了性命,但由於雙耳神經受損、耳膜被震破,他的左耳聽力完全喪失,右耳也隻能聽到微弱聲響。

“我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幾次都是從‘鬼門關’裡逃出來的,但我並不怕,從不退縮。戰爭打得很艱難,我們還是勝利了。”曾志宙多次負傷,可他越戰越勇。1952年10月,他又參加了著名的上甘嶺戰役,作為連隊指導員,曾志宙奮不顧身、沖鋒在前,率隊擊退了敵人一次又一次沖鋒。

戰爭硝煙已經遠去,從軍報國的責任擔當一直在傳承。在曾志宙的影響下,他的兩個兒子、小女兒、兩個外甥和一個外甥女都先后參軍入伍。“部隊是鍛煉人的地方,我鼓勵孩子們去部隊,走進這個大熔爐。”

由於年代久遠,1952年發放的《革命傷殘軍人証》僅殘存4頁,但每一頁似乎都在低吟著英雄的贊歌。採訪即將結束時,曾志宙雙手緊握著《殘疾軍人証》,激動地說:“感謝你們來聽我講抗美援朝的故事,這些事一定不能讓后輩忘記……”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