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英雄故事

七十二載,軍人本色從未改(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記抗美援朝老兵孫景坤

本報記者  王金海  辛  陽
2020年10月22日11: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時代楷模孫景坤
  劉海東攝

  遼寧丹東,鳳凰山下。老兵孫景坤一身戎裝,端坐在丹東光榮院特護區的房間中。陽光透過窗戶,照在孫景坤胸前的8枚軍功章上,熠熠生輝。

  72年前,孫景坤入伍,敬出了人生第一個神聖的軍禮,從此南征北戰。遼沈戰役中,榮立三等功﹔平津戰役中,榮立二等功﹔解放海南島戰役中,榮立二等功﹔抗美援朝戰爭中,榮立一等功一次、三等功一次。

  深藏功名,返鄉務農

  1948年,24歲的孫景坤告別新婚妻子,毅然參軍,一年后加入中國共產黨。1950年,他隨部隊跨過鴨綠江,開赴朝鮮戰場,征戰中落下20多處傷疤。

  孫景坤選擇了深藏功名,返回家鄉務農。

  曾經和孫景坤一起生產勞動、如今86歲的老黨員劉振發說:“隻知道孫隊長當過兵,去過朝鮮,帶領山城村第一生產隊過上好日子,但也是剛聽說他立過一等功、當過大英雄。”

  “隻有在睡不著覺的時候,父親才偶爾會和我談起抗美援朝的往事。”大女兒孫美麗說。一個夜晚,孫景坤給孫美麗講:晚秋初冬,孫景坤所在排進入一片高粱地,子彈炮彈如同刮風下雨一般打來,一個排的戰士除了孫景坤外全部犧牲。“每當談起這些,父親總是眼含熱淚。”

  雖已96歲高齡,老人還清晰地記得自己共獲得了8枚軍功章。

  丹東抗美援朝紀念館平移重建征集資料,孫景坤默不作聲地將立功証書、立功喜報和部分珍貴老照片捐出來。紀念上甘嶺戰役60周年時,相關部門邀請他去北京參加活動,需要穿軍裝拍照,他才從箱子底下找出軍功章挂在胸前。

  吃苦在前,不求享受

  1955年,孫景坤復員。丹東市安排他到工廠當車間主任,但他卻申請回故鄉山城村,並擔任第一生產隊的隊長。

  山城村處於鴨綠江支流大沙河轉彎處,是防洪能力最薄弱的地方,修堤筑壩迫在眉睫。當時,沒有機械化設備,獨輪車都罕見,孫景坤就帶頭用筐挑、用肩扛,運送土石。

  經過幾年的努力,大壩越建越高,越建越厚實,兩岸土地得以保護,村民的生命財產有了保障。

  上世紀80年代以后,大沙河堤壩不斷完善,原有的泥壩被石壩替代,但大壩的基礎依然是孫景坤帶領一隊社員打下的。如今,大沙河河壩兩岸,成了人們休閑娛樂的場所。

  “他深愛家鄉每一寸土地,那時候沒有吃不了的苦!”劉振發曾是第二生產隊隊長,“村裡種植蔬菜,要挑糞施肥,一個擔子挑兩個木桶,裝滿了有100多斤,還要走8公裡的盤山土路,孫景坤每天都帶頭干。”

  回鄉務農數十載,孫景坤吃苦在前、不求享受。“躺著享受,對得起犧牲的戰友嗎?”

  朴實純粹,回饋社會

  “我之前以為父親就從來沒替我著想過,但兩年前他的一句‘我對不起你’,讓我知道他一直是愛我的。”孫美麗強忍著淚水說,“8歲上學,因交不起學費和腿有殘疾,同學們欺負我。按說我爸是生產隊長,隻要開個介紹信就可以免學費,可他堅決不給開。”

  在生產隊當了20多年隊長,每每有單位招工,孫景坤都毫不猶豫地把機會讓給別人。家裡兒女7人,除了兩個兒子正常招工外,其余都是農民。孫美麗16歲時,電話局選電話員,但當她報上名時,卻被父親拿下來給了別人。“父親說,你文化低,別耽誤了事兒。”

  年輕時,孫美麗對父親有一些抱怨,不理解父親為何這樣“苛刻”。但隨著年歲漸長,孫美麗終於漸漸明白,父親總想更多地回饋社會。

  “老人從來沒向組織提過任何要求。他身上那朴實純粹的閃光點讓人感動!”山城村黨支部書記邱大鵬說。

  近些年來,老人的生活來源主要靠低保金,隨著上級部門發放的傷殘金等待遇有所提高,老人的生活得到改善。一些愛心人士多次提出要幫助他,但都被老人拒絕:“不是我應得的,堅決不能拿。”

  隻懂吃苦,不知享受,孫景坤一家在山城村日子過得清貧。就像戰爭年代深藏軍功一樣,孫景坤各種獎狀一大摞,卻從不拿出來。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18日 04 版)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