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英雄故事

戰斗英雄蔡興海:用一輩子堅守上甘嶺精神高地

2020年10月22日11: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戰斗英雄蔡興海:用一輩子堅守上甘嶺精神高地

(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圖文互動)(1)戰斗英雄蔡興海:用一輩子堅守上甘嶺精神高地

蔡興海向記者講述參加上甘嶺戰役的情景(2019年6月13日攝)。丁鵬 攝

(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圖文互動)(2)戰斗英雄蔡興海:用一輩子堅守上甘嶺精神高地

蔡興海在家中閱讀報紙(2019年6月13日攝)。琚振華 攝

“十二軍三十一師一團八連四班副班長蔡興海授予二級英雄稱號”——在這張顏色泛黃的《中國人民志願軍第三兵團記功命令》上,蔡興海的名字與黃繼光、邱少雲並列在一起。

陝西省咸陽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在走訪慰問中的偶然發現,使得89歲抗美援朝老戰士蔡興海在上甘嶺戰役中的英雄事跡進入人們的視野。

1952年11月1日,蔡興海所在連隊奉命進入上甘嶺597.9高地最前沿的9號陣地。“當時陣地已被炮火炸成一片焦土,我隨手抓了一把沙土,裡面竟有3個彈片,有一個還散發著余熱。”

“跟武裝到牙齒的美軍打仗,可不像吃個冰激凌那麼爽快!但我們不怕!”戰斗中,副班長蔡興海在班長負傷的情況下指揮全班作戰,在9號陣地上用手榴彈“打空爆”殺傷敵人。

“‘打空爆’,就是要讓手榴彈在敵人頭頂上爆炸。這需要掌握好時機,引信拉開后握在手裡兩秒鐘再扔出去,殺傷力最大,但也很危險。”蔡興海說,“這個戰法,不到萬不得已,沒人敢用。”

“毛主席說美國人鋼多氣少,我們志願軍鋼少氣多,確實是這樣。”蔡興海說,那個時候對於死亡沒有恐懼,越是難打的仗越是往前沖,人人都想當英雄,人人都夢想著能夠到北京受到毛主席接見。

蔡興海帶領全班戰士僅以輕傷3人的代價,一天內抵擋住了美軍7次連排級沖鋒,頑強守住了陣地,創造了志願軍小兵群作戰的范例。他的事跡在戰后被新華社、人民日報等廣泛報道。

“戰場上是苦是累,但與犧牲的戰友比起來,那算得了什麼?”採訪中,蔡興海回憶起自己的戰友,多次泣不成聲。

“韓道存是戰前補充來的,分到我們班不到10天,就一同上了597.9高地,我隻知道他是黨員,河北人,但不知道他是哪個部隊加強過來的。”

“他在擔任觀察哨時腹部被彈片擊中,恍惚中一直重復同一句話:‘副班長啊,能不能給我找一口水喝啊……’”蔡興海紅著眼睛說,“本來一天沒喝水,加上失血過多,他那是真渴啊——可我連一滴水都沒法給他!”

蔡興海說,當天晚上下了陣地他們就分開了,再也沒見過面。“不知道他后來怎麼樣了,現在怎麼樣了,還活著麼?”

從朝鮮戰場回國后,蔡興海主動申請到西藏工作。“我想,我是戰斗英雄,應該到最艱苦的地方去!”

在西藏,蔡興海一干就是17年。

蔡興海有5個子女,分別叫蔡軍、蔡光、蔡立、蔡文和蔡武。“為什麼這麼取名呢,很簡單,那就是參軍、光榮、立功、有文化、會武藝。”

蔡興海的書桌上,壓著這樣一段他親手摘錄的話——上甘嶺戰役打出了“上甘嶺精神”,這就是為了祖國,為了人民,為了勝利的奉獻精神﹔不屈不撓,團結戰斗,戰勝困難的拼搏精神﹔英勇頑強,堅決戰斗,血戰到底的勝利精神。

“我要用一輩子堅守上甘嶺精神高地。”蔡興海說。(李宣良 琚振華)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