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英雄故事

70年前參加抗美援朝戰爭,如今93歲的他堅持在家升國旗

2020年10月22日11:0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70年前,黃孝榮毅然從軍、保家衛國﹔退伍返鄉,他把參戰經歷深藏心底。7年前,武警官兵偶然得知他堅持在家升國旗,主動登門表示敬意,共同見証——

五星紅旗映照初心本色

升旗儀式。(資料圖片)

視頻連線。陳杰克攝

這是一場特殊的教育活動。

4月15日,是第5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天剛放亮,武警江蘇總隊張家港中隊5名退伍戰士就齊聚抗美援朝老兵黃孝榮家中。他們早已和身在營區的中隊戰友約定:今天視頻直播黃老在自家門前舉行的升旗儀式。

時鐘嘀嗒,上午8時整,激昂雄壯的國歌響起。鏡頭前,93歲的黃孝榮努力挺直腰杆,用微微顫抖的雙手拉動繩索,五星紅旗徐徐升起,迎風飄揚。營區內,中隊官兵庄嚴敬禮,向國旗和老兵致以崇高敬意。

“軍人上了戰場,就要英勇殺敵、視死如歸,就要守護好這面五星紅旗。”儀式結束后,黃孝榮通過視頻看著中隊官兵一張張熟悉的面孔,再次回憶起那段烽火歲月。

1950年2月,黃孝榮參軍。同年10月,已是共產黨員的他隨部隊參加抗美援朝戰爭。在異國他鄉,他和戰友浴血奮戰。退伍返鄉后,他安心務農,很少提起自己的那段戰斗經歷。

直到2013年,時任中隊指導員程毅偶然聽說駐地有位參戰老兵每天在自家小院升國旗,於是帶著8名戰士輾轉找到黃孝榮表達敬意,並向老前輩鄭重贈送了一面嶄新的五星紅旗。

那天,黃孝榮特地換上干淨的白襯衣,第一次與中隊官兵共同舉行升旗儀式。

從那以后,中隊官兵每逢建黨、國慶等重要紀念日,都會來到黃孝榮家中一同升國旗,接受紅色傳統教育,並先后贈送21面國旗。

從“1”到“21”,隨著時間的推移,一面面五星紅旗見証了一名老兵的初心本色,也記錄了黃孝榮與中隊的感人故事,更激勵著一茬茬官兵成長進步,黃孝榮也成了中隊“特聘指導員”。

“黃老講述的戰斗故事總是讓我熱血沸騰。”中隊下士劉平說,自己剛入伍時不夠努力,一次升旗儀式結束,聽黃老說起當年一個班10名戰友入朝參戰,最后隻活著回來4個人的戰斗經歷后,劉平深受觸動。后來上了訓練場,他每個動作都拼盡全力,即便受傷也從不輕言放棄。

去年底,中隊參加武警部隊基層建設標兵中隊評選考核,由於評選標准高、要求嚴,一些官兵有了思想包袱。考核前一天,中隊組織官兵來到黃孝榮家參加升旗儀式,並在國旗下進行誓師動員。在老前輩的精神鼓舞下,中隊官兵團結拼搏,最終捧回獎牌。

如今,戰場硝煙隨歲月漸漸淡去,但黃孝榮叮囑中隊官兵最多的,仍是“練好殺敵本領,才能保家衛國”。官兵也牢記教誨,苦練硬功,續寫中隊新的歷史。

天晴朗,風徐徐。看著鮮艷的五星紅旗和鏡頭裡年輕官兵堅定的眼神,黃孝榮面露欣慰。他相信,自己為之奮斗的事業,一定會被更多官兵代代傳承。(陳利 汪光寶 沙子鉞)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