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英雄故事

抗美援朝戰場上的河北“英雄兒女”

2020年10月22日11:09 | 來源:河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抗美援朝戰場上的河北“英雄兒女”

趙先有烈士塑像落成典禮。 圖片由閻麗提供

閱讀提示

今年是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追憶這段歷史,很多人馬上會想到曾經風靡全國的電影《英雄兒女》,其中,男主角王成的一句“為了勝利,向我開炮”,以及女主角王芳的一首《英雄贊歌》,令人激情燃燒、熱血奔涌,成為一代人的集體記憶。

雖然《英雄兒女》是一部電影藝術作品,但其主要角色的英雄事跡都來源於朝鮮戰場上真實人物的真實故事。王成的原型有很多,其中就包括我省的一級戰斗英雄、特等功臣李鳳林和特等功臣趙先有,我省女志願軍戰士解秀梅則是王芳的主要原型之一。

英雄兒女出燕趙

“為了勝利,向我開炮!”看過電影《英雄兒女》的人,都會記得英雄王成在人生的最后時刻這句急迫而決絕的呼喊。

我省的戰斗英雄李鳳林和趙先有,是王成的原型之一。電影中王成的身上,就有他們的影子。

李鳳林和趙先有都是1928年出生。1951年入朝作戰時,23歲的李鳳林是68軍202師606團6連3排排長,趙先有是65軍194師582團6連副指導員。趙先有入朝隨65軍參加第五次戰役后,1951年8月開赴開城前線,擔任保護我方停戰談判代表和保衛開城的任務。

1951年10月,李鳳林所在的6連奉命堅守金城東南10公裡的928高地,在遭遇美軍轟炸機地毯式轟炸后,李鳳林帶領3排堅持戰斗到隻剩他一人,當敵人包圍上來的時候,李鳳林端著沖鋒槍跳出戰壕,向敵人一陣猛烈射擊,邊打邊高喊:“祖國,我要堅決為你戰斗到底!”

李鳳林犧牲一年后的1952年10月,趙先有所在的連隊在堅守開城附近67高地時,殊死抵抗,在寡不敵眾時,趙先有沖著步話機用嘶啞的聲音喊道:“團長,敵人打上來了,開炮打吧!”隨著一陣手榴彈爆炸聲后,趙先有與敵人同歸於盡。

在電影《英雄兒女》中,有這樣一個驚心動魄的場面:王芳在前線慰問中,突然遭到敵機的轟炸。危急時刻,王芳用自己的身體掩護了戰友老李同志,而她自己卻身受重傷。

王芳與她的原型之一解秀梅,也有著諸多的相似之處。

解秀梅1932年生於我省高陽縣。1950年參加中國人民解放軍,成為68軍202師政治部文工隊隊員,1951年6月隨68軍入朝。解秀梅和王芳一樣,也是文工隊員,也有在飛機轟炸時為了保護戰友自己受傷的經歷。1952年,她的父親解鐵曾作為祖國各界人民慰問團成員到戰場慰問,在戰場與女兒解秀梅重逢。這與電影中王芳在朝鮮戰場上與父親意外重逢、戰地團圓的劇情頗為相似。

解秀梅比李鳳林、趙先有小四歲,作為王芳的原型,比哥哥王成小也是符合實際的。

作為排長,李鳳林的犧牲不但為自己贏得了榮譽,也為3排贏得了榮譽。戰后,志願軍總部為李鳳林追記一等功,追授“一級英雄”榮譽稱號,3排也集體榮立一等功。

戰后,志願軍總部為趙先有追記特等功,給他所在二營記一等功,授予“攻防全勝”的獎旗,給他堅守陣地率領的9連記特等功,授予“英勇頑強、守如泰山鋼鐵連”獎旗。

解秀梅因為英勇救護傷員15人被志願軍總部記一等功,並批准她火線加入中國共產黨,她也是志願軍中唯一一位榮立一等功的女志願軍戰士。

而更為巧合的是,電影《英雄兒女》改編之前的小說《團圓》的作者、著名作家巴金在朝鮮戰場採訪時,就曾到李鳳林、解秀梅所在的68軍和趙先有所在的65軍採訪,了解到了他們的事跡,並深受感動。

英雄壯舉驚天地

1951年10月,李鳳林所在的6連奉命堅守金城東南10公裡的928高地,並由李鳳林率領3排執行這次任務。接受這項艱巨而光榮的任務后,李鳳林率領全排戰士迅速到達陣地,並快速地構筑防御工事。

憑借巧妙的戰術,李鳳林帶領3排戰士連續粉碎了美軍多次瘋狂進攻,久攻不下和不斷增加的傷亡讓美軍惱羞成怒,他們調來了4架轟炸機開始對928高地進行地毯式轟炸,並投下了近百枚燃燒彈。陣地變成一片火海,工事全部被炸毀。由於陣地狹小,不便躲藏,很多戰士被炸死炸傷,全排僅剩下12個人可以堅持戰斗。當敵人快沖到陣地前沿的時候,李鳳林手擎爆破筒忽然跳起來沖向敵群,這種玩命的打法把敵人嚇得不敢上前。

又打退了敵人4次進攻后,12名戰士僅僅剩下了李鳳林一個人。他知道最后的時刻來臨了。當敵人再次沖上來的時候,李鳳林端著沖鋒槍跳出戰壕,向敵人一陣猛烈射擊,邊打邊高喊:“祖國,我要堅決為你戰斗到底!”

子彈打完了,李鳳林也身中數彈,倒在了陣地上。這次戰斗,李鳳林率領3排共打退敵人40余次進攻,殲敵502人,為主力部隊爭取了部署時間。

李鳳林犧牲一年后的1952年10月,趙先有所在的連隊也接到了堅守開城附近67高地的命令。

67高地方圓不過一平方公裡,海拔67米,其實就是個大土包,防守起來很困難。當天,在敵人飛機、大炮、坦克的瘋狂進攻下,高地上原來構筑的工事基本被炸平了,指導員和副連長受傷。趙先有發現,高地上地窄人稠,敵人火力強大,大大增加了傷亡概率,因此他向連長建議,讓連長帶主力撤到后面的屯兵洞內,必要時再增援,自己則帶一個加強班20名戰士堅守高地。

面對敵人猛烈的炮火和4架飛機輪番轟炸,為了不被動挨打,趙先有組織了兩個戰斗小組,利用夜色來了兩次反沖鋒,打退了敵人的進攻。在戰斗中,趙先有還不停地用步話機報給后方炮兵指示射擊目標,讓炮彈不斷在敵群中開花。

經過兩天兩夜的激烈戰斗,67高地被敵人的炮彈削低了1米多。趙先有多處負傷,但仍堅持指揮戰斗,接連打退敵人數次進攻。5日上午11時,敵人集結了一個營的兵力,在8架飛機、12輛坦克和3輛噴火坦克的配合下,分5路以集團沖鋒的隊形向67高地猛攻。轟炸機扔下了大批凝固汽油彈,高地成了一片火海,趙先有雙目失明。最后,隻剩趙先有和劉順武兩人,敵人沖上來了,趙先有沖著步話機用嘶啞的聲音喊道:“團長,敵人打上來了,開炮打吧!”隨后,一陣手榴彈爆炸聲后,陣地忽然陷入沉寂,趙先有和劉順武與敵人同歸於盡。

這次戰斗,趙先有和戰士們堅守陣地三天兩夜,他們擊退了敵人17次反扑,實施了2次反沖鋒,殲敵562人。67高地堅守防御戰,在朝鮮戰場上創下了單位火力密度的最高紀錄。

解秀梅作為女志願軍戰士,在殘酷的戰場上,同樣巾幗不讓須眉。

1951年7月,解秀梅被調到師衛生所幫忙。那時候,后勤補給十分困難,為了節約糧食,解秀梅利用輪休時間上山打柴、挖野菜。4天時間,她就挖了140多公斤野菜,為此還榮立三等功。

作為護理員,解秀梅精心地護理每一位傷員,耐心地給他們喂水喂飯、端屎端尿。稍有空閑,就給大家說快板解悶。天氣寒冷時,許多傷員抬下來時腳都凍壞了,解秀梅便用自己的手、袖筒為他們暖腳。有一次,一名傷員被抬下來時,腳上纏著草繩,凍得像個大冰坨子,傷員已經昏了過去。手和袖筒已經不管用了,解秀梅毫不猶豫地解開自己的棉衣,把傷員的腳放進了自己的懷裡。

解秀梅作為文工隊員和護理員雖然不在最前線,但危險也是無時無刻不在。有一次,包扎所遇到敵機轟炸,解秀梅和大家一起趕緊帶傷員們轉移。當大部分傷員轉移到安全地帶后,包扎所被大火包圍,此時包扎所裡還有一位重傷員——605團排長李永華沒有轉移。敵機還在瘋狂轟炸和掃射,解秀梅不顧危險,轉身跑進包扎所背起李永華沖了出去。

剛剛離開包扎所,兩顆汽油彈就落在房頂上,沖天大火瞬間將包扎所吞沒。火星子濺到他們身上引燃了衣服,解秀梅扑滅李永華和自己身上的火,繼續背起李永華跑。機槍不斷追著他們倆掃射,李永華對她說:“快放下我,趕緊隱蔽,別為了我讓你也負傷。”解秀梅說:“我是共青團員,我的任務就是保護你,決不能讓你再負傷。”

忽然,解秀梅摔倒了,正好一顆炸彈落在身邊不遠處,解秀梅本能地轉身扑到李永華身上。霎時,彈片、石塊、泥土橫飛,解秀梅身上多處被劃傷,就這樣,解秀梅一直將李永華背到安全地帶。

永遠的英雄兒女

英雄已逝,精神永存。

歷史不會忘記,祖國不會忘記,人民不會忘記。

1989年4月7日,《中國青年報》頭條刊登了文章《英雄的生命開鮮花》,介紹了李鳳林和解秀梅的英雄事跡,廣大讀者由此了解到他們是王成、王芳式的英雄。

1992年,65集團軍在趙先有所在的582團駐地懷安營區辦公樓前,樹立了一尊漢白玉的趙先有雕像,並請巴金題字“王成式的戰斗英雄——特等功臣趙先有”。塑像揭幕當天,中央電視台播出了“王成式的戰斗英雄趙先有”雕像落成大會實況,《河北日報》發表了消息,《人民日報》海外版發表了文章《渾身閃閃披彩虹》。

此外,《解放軍日報》還刊載了《王成式戰斗英雄祖孫三代同在一個特功連》的文章,披露了一段趙先有從未謀面的兒子趙緒文和孫子趙新民都曾在趙先有生前的部隊6連當兵的佳話。

比李鳳林和趙先有幸運的是,解秀梅在朝鮮戰場經歷了生死考驗之后活了下來。1952年1月,她作為志願軍歸國代表團的一員回到國內。5月23日,代表團受到毛主席接見。解秀梅代表大家為毛主席獻花,並得到了毛主席簽字:“志願軍為中國人民爭了光,人民感謝你們!”隨后,經過新聞報道,解秀梅的名字和事跡傳遍了全國。

1952年10月,解秀梅受到金日成的接見。不久,朝鮮還為解秀梅頒發了“三級國旗勛章”。

朝鮮停戰之后,解秀梅回到國內,她藏起了自己的榮譽,從未對任何人提起,一直過著平凡的生活。1996年1月,這位對祖國懷著無限熱愛,對工作有火一樣熱情,對傷員有春天般溫暖,對榮譽像水一樣平淡的女英雄因病不治逝世。

多年來,關於誰是王成、王芳原型的研究和討論一直存在。其實,像李鳳林、趙先有、解秀梅等這些英雄人物都不是電影裡的王成、王芳,但他們又都是志願軍裡的“王成”“王芳”。因為在中國人民志願軍中,有千千萬萬個王成和王芳。是他們用血肉之軀完成了“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神聖職責,譜寫了一曲蕩氣回腸的英雄贊歌。(閻麗 劉繼祥)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