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英雄故事

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為什麼大地春常在:抗美援朝珍貴文物背后的故事

2020年10月22日11:09 |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小字號
原標題: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為什麼大地春常在:抗美援朝珍貴文物背后的故事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這首激昂雄壯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在70年前被不斷唱響,鼓舞著千萬志願軍將士奔赴朝鮮戰場。

“《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譜曲手稿是我們藏品中最寶貴的文物之一。”抗美援朝紀念館副館長張校瑛告訴記者,許多人不知道,它的詞作者其實是一位志願軍戰士。

這首戰歌原本是一首出征詩。志願軍炮兵第1師第26團5連指導員麻扶搖在入朝作戰的前一晚,趴在煤油燈下連夜趕寫出這首詩,之后在戰士中廣為流傳。1950年11月,曲作者周巍峙讀過這首詩后,被它的豪邁氣概所感動,僅用半小時就完成了譜曲。最初,歌名選用了詩的最后一句“打敗美帝野心狼”,后來改成了現在的名字。

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中朝邊界,抗美援朝、出國作戰。在敵我力量極其懸殊的對比下,志願軍歷經兩年零九個月的浴血奮戰,贏得了這場保衛和平、反抗侵略的正義之戰的最后勝利。今天,我們仍然能從一件件文物中讀出不畏強敵的英雄氣概和同仇敵愾的愛國精神。

一抔從上甘嶺帶回來的沙土

在位於遼寧省丹東市的抗美援朝紀念館展廳中,擺放著一件特殊的展品:一抔從上甘嶺帶回來、混雜著彈殼的沙土。

據張校瑛介紹,上甘嶺戰役持續時間之長、戰況之慘烈,使得在地上隨手一抓,都能找到十數枚彈殼和炮彈殘片。凱旋的志願軍戰士帶回戰場上的沙土,用來紀念這場可歌可泣的戰役。

上甘嶺戰役中,志願軍持續鏖戰43天,敵我反復爭奪陣地達59次。志願軍第15軍編撰的《抗美援朝戰爭戰史》中提到,危急時刻拉響手雷、手榴彈、爆破筒、炸藥包與敵人同歸於盡,舍身炸敵地堡、堵敵槍眼等,成為普遍現象。

95歲的志願軍老戰士曾志宙回憶,在上甘嶺的陣地爭奪中,敵軍炮彈傾瀉下來,他的耳膜被震破,如今隻有右耳能聽見一絲聲響。“隻記得炮彈滿天飛,殺敵聲不斷,持續了幾天幾夜,地上一片焦土。戰士們高喊‘沖啊’,擊退了敵軍的一次又一次進攻!”

一抔沙土飽含著“鋼少氣多”的革命志氣。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博士生導師齊德學認為,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宣示了中國人民不信邪、不怕壓的精神和氣魄,中國的國威、軍威得以在全世界樹立。“從這場戰爭中,我們尋求和總結出了制勝之道,那就是從精神上壓倒一切敵人,而決不能被敵人的氣勢所壓倒。”

18封保存了60多年的家書

“我想你的情分沒有分別,我在外經常挂念你的身體如何,照應家事怎樣……”在江西省高安市檔案館,收藏著抗美援朝烈士況重晚69年前寫給妻子的家書。

況重晚離開家鄉時,妻子已身懷六甲,直到39歲英勇犧牲,他都沒能見兒子一面。4年前,況重晚的兒子況建國離世,其妻子況嫦娥打開況建國從不讓子女碰的舊抽屜,發現一個紅色塑料袋靜靜躺在裡面——那是況重晚生前寫的18封家書,其中大部分是從朝鮮半島寄來的。

在信中,況重晚向妻子剖析自己思想認識的轉變:“我才知道從前是當糊涂兵,我現在抗美援朝,一心一意保家衛國,幫以前受了壓迫的自己報仇,所以當兵也是光榮的。”在給兄長的信中,他寫下對黨的感情:“吃水別忘了淘井人,別忘了毛主席的恩,我們應永遠跟著共產黨走!”

雖然從未見過父親,但況建國時刻記著自己是革命家庭后代,專門請木工雕刻了一顆木質五角星,釘在房門上。大女兒況婷介紹,身為教師的父親生活簡單朴素,工作兢兢業業:“我們都明白父親對爺爺的那份崇敬,他生前一直細心保留爺爺寄給家裡的所有書信,就像寶貝一樣從不讓任何人觸碰。”

在抗美援朝戰場上,這樣硝煙之下的戰地家書還有很多,每封烙印著家國情懷的書信背后,都有一段故事的延續和精神的傳承。

去挑水賣錢放進竹筒

抗美援朝戰爭能夠取得勝利,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戰爭是人民戰爭,全國人民支援,中朝兩國人民並肩戰斗。

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陳列著一個竹筒,竹筒已經破舊,兩端用細繩綁著,頂端塞著竹塞子。竹筒上,依稀可以看到“抗美援朝生產捐獻集金筒”的字樣。

竹筒的主人是湖南省湘潭市的勤雜工譚楚雲。當年已經76歲的老人每月隻有8塊錢的收入,為了給志願軍捐錢買武器,他每天用工余時間擔水,把賣水的錢放進竹筒裡一點點積存起來,最后全部捐獻了出去。

志願軍打響入朝作戰第一仗后,在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號召下,舉國上下掀起參軍、參戰、支前的熱潮。部隊很難吃上熟食,東北地區“男女老少齊上陣、家家戶戶忙炒面”﹔與朝鮮一江之隔的安東(遼寧省丹東市的舊稱)成立“婦女擁軍隊”,為戰士拆洗縫補衣物,“不能讓孩子們穿著臟衣服出國打仗”﹔為響應“捐獻飛機大炮”號召,全國人民總計捐款按當時價格可購買3710架戰斗機……

正是有了全國人民群眾的大力支援,成立之初的新中國獲得了戰勝強大敵人的無窮力量,舉全國之力創造了戰爭史上的奇跡。

“為什麼戰旗美如畫,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為什麼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開鮮花!”風雨70年,我們從來沒有忘記譜寫了氣壯山河的英雄贊歌、創造了人類戰爭史上以弱勝強光輝典范的志願軍將士。我們不會忘記,70年前發生的那場戰爭,是帝國主義侵略者強加給中國人民的。中華民族歷來愛好和平,我們也從未忘記,和平是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李文峰)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