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英雄故事

紀錄片《冰血長津湖》追憶抗美援朝戰爭中的壯烈搏斗

2020年10月22日11:09 | 來源:中國軍網
小字號
原標題:紀錄片《冰血長津湖》追憶抗美援朝戰爭中的壯烈搏斗

圖一:紀錄片《冰血長津湖》海報。圖二:“和平萬歲”抗美援朝紀念雕塑。

“千萬不要忘記長津湖戰場上長眠的烈士們,他們每一個人都是國之棟梁。”聆聽志願軍老戰士的殷切囑托,感悟愛國英雄崇高的精神品質。獲得第29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紀錄片獎的《冰血長津湖》,將鏡頭對准了志願軍老戰士,通過他們情真意切的講述,探尋抗美援朝戰爭中的紅色印記,真實記錄一段不可磨滅的戰爭往事。

《冰血長津湖》主要記錄了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第9兵團和號稱美軍精銳的海軍陸戰隊及南朝鮮軍在朝鮮的長津湖地區展開的一場激戰,創造了我軍歷史上乃至世界軍事史上的經典戰例——長津湖之戰。這場戰斗長達20多天,殘酷程度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因為極度寒冷,很多重型武器失靈,大量人員凍傷。紀錄片通過這場規模宏大的戰役,真實、客觀地再現了當年志願軍抗美援朝的戰爭史實。影片以志願軍老戰士的追憶和描述為表現主體,結合人物採訪、影像資料展示等方式,從平實朴素的角度再現了朝鮮戰爭中志願軍將士歷經艱難險阻、突破生死絕境的感人壯舉。這些志願軍老戰士是戰爭的親歷者、見証者,也是一部部寫滿愛國主義的“教科書”。紀錄片拍攝時,他們的年齡大多在百歲左右,有的人已經躺在病床上,連說話都較為吃力,一些故事隻能由他們的兒女代為講述,但當他們用顫巍巍的右手敬軍禮時,每一位觀眾都能夠感受到他們身上涌動的愛國熱血。

長津湖是朝鮮北部最大的湖泊,也是朝鮮北部最寒冷的地區之一,這裡常年低溫,林木茂密、人煙稀少。1950年12月,在接近零下40攝氏度的惡劣天氣中,20軍59師177團2營6連奉命埋伏在距長津湖2公裡處的死鷹嶺上,緊緊扼住了美軍撤出長津湖的生死要道。全連官兵堅守陣地,以戰斗姿勢受凍犧牲,成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在寒冷面前,志願軍官兵選擇死守戰位,即使在嚴寒中犧牲,也要保持好戰斗狀態,這就是讓美軍聞風喪膽的“謎一樣的東方精神”。一代代革命軍人正是靠著這種向死而生的英勇決絕,形成了壓倒一切敵人的偉大氣概。紀錄片用鏡頭捕捉到這些驚心動魄的戰爭畫面,直擊觀眾柔軟的內心,引起了觀眾的廣泛共鳴,極具感染力。

通過紀錄片的鏡頭我們看到,志願軍將士穿著單衣薄衫,吃著炒面雪團,使用簡陋武器,冒著敵人的強大炮火和密集彈雨,以無所畏懼的犧牲精神和鋼鐵意志,潮水般地向敵人發起沖鋒。這場戰爭的勝利,是中國人民志願軍用慘痛代價換來的。志願軍第9兵團在長津湖戰役中付出了巨大的犧牲。長津湖之戰作為著名戰例和鋼鐵意志的象征,在世界戰爭史上立起了一座豐碑。志願軍雖然在此役遭受巨大損失,但他們以不屈不撓的進攻,給敵人以沉痛打擊。通過紀錄片的鏡頭,觀眾心中涌起的是無邊的震撼和感動。

紀錄片的整體風格雄渾悲壯,在每一個故事中觀眾都能感知到人民軍隊為保家衛國而赴湯蹈火、勇於犧牲的高貴品質,體會到一往無前、勇敢戰斗的強大精神力量。官兵永不放棄自己的陣地,直到凍死在戰壕裡,他們依舊匍匐在地,保持著伏擊與准備沖鋒的姿態,可謂是志願軍戰斗精神與鋼鐵意志的生動體現。這種震撼人心的場景,就是“謎一樣的東方精神”最好的詮釋。

70年過去了,記憶覆蓋了塵封的碧血,歲月吹散了長津湖的硝煙。面對朝鮮戰爭中最悲慘、最壯烈的長津湖戰役,紀錄片觀照史實,制作團隊用老兵回憶的鏡頭拍出了帶有悲壯和震撼人心的畫面,傳遞出了當時戰爭的殘酷與現代人對和平生活的向往。在紀錄片《冰血長津湖》的鏡頭中,每一名在長津湖冰天血地裡戰斗過的中國軍人,都是永垂不朽的人民英雄。(楊健江)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