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英雄故事

有效抵達才能有力捍衛

2020年10月22日11: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效抵達才能有力捍衛

現代戰爭面前,機動能力見真章,有效抵達顯硬功。

前不久,駐守湖北的空降兵某旅實施整建制遠程兵力投送,機動到數千公裡外的高原開展實戰化訓練﹔ 南部戰區海軍航空兵組織戰機在南海有關海域開展晝夜間高強度訓練,完成了遠程奔襲、對海面目標攻擊等訓練課目﹔中部戰區陸軍第81集團軍某防空旅轉戰千裡,在渤海灣某陌生地域展開一場實兵實戰對抗演習。

像上述部隊一樣,跨區機動、實兵奔襲、戰備拉動,已經成為很多部隊訓練的一種常態,它檢驗的是部隊的機動能力、投送能力和控制能力。

行軍看似簡單,卻是最講究藝術的軍事行動。有軍事專家講,戰爭的才能就是運動的才能,利用腿與利用刺刀一樣重要。的確,隻有快速到達戰場,才有與敵人“拼刺刀”的機會。否則,一切戰機都會失去。

歷史上,我軍利用腿的能力無可比擬,也因此創造了許多經典戰例。

紅軍長征時期,紅四團官兵在天降大雨的情況下,在崎嶇陡峭的山路上跑步前進,一晝夜奔襲竟達120公裡,終於在1935年5月29日清晨6時許按時到達瀘定橋西岸,創造了人類行軍史上的奇跡。可以說,這次奔襲的成功,決定了黨和紅軍的前途命運。

抗美援朝戰爭期間,我志願軍第38軍113師14小時強行軍72.5公裡,搶先於敵5分鐘,佔領了平壤至價川公路的交叉點——三所裡,切斷了美第9軍由軍隅裡經三所裡向順川逃跑的退路,震動了敵人的整條戰線。也就是這個雙腿跑出的、令全世界陸軍驚嘆的72.5公裡,使志願軍在第二次戰役的西線戰場搶佔先機,贏得重大勝利。

國內革命戰爭年代乃至抗美援朝戰爭時期,我軍在機械化程度不高的情況下,利用腿創造了很多奇跡。但隨著時代的進步、技術的發展、對手的變化,對“腿”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抗美援朝戰爭期間,我軍大都靠雙腿行軍,面對機械化程度很高的美軍,也暴露出了很大短板。志願軍打響的長津湖之戰,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一個追擊戰,被包圍的美軍之所以能屢屢從戰場逃脫,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兩條腿追不上他們的“四個輪子”。此役,美軍“王牌軍”陸戰1師能夠從海上逃跑,不是志願軍不能打,而是我們的機動能力太差。

時移世易。如今,我軍走上了現代化新征程,正在加快推進機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發展,“腿”有了更豐富的內涵和意義。利用好“腿”,就是要提升我軍的戰場機動能力和戰略投送能力。“四牡翼翼,以征不服。”一支世界一流、能打勝仗的軍隊,必須善於機動、全域作戰、快速抵達。

高技術條件下的現代戰爭,是“秒殺戰爭”,快吃慢已成一種常態,早到達一秒就多一分勝算。看一支軍隊有沒有戰斗力,就要看其利用“腿”的能力,看其能否快速機動、高效投送,先敵到達、先期展開。

“東風快遞,使命必達。”有人說,我軍越來越強大,其中一個鮮明標志就是我們走得越來越遠、越來越快。我們有了國產航母,並多次前往西太平洋開展實戰化訓練﹔轟-6K、殲-20多次戰巡南海,運-9、運-20能夠有效實施戰略投送,“中華神盾”一次次護航亞丁灣……這樣的快速機動、有效抵達,既展現了我軍“出行”的快捷高效,也體現了我軍裝備的快速發展,更說明我們利用“腿”的能力越來越強。

縱觀世界近些年發生的幾場局部戰爭,不難看出,凡是勝利的一方,無不是機動能力強大的一方。這也充分証明了現代戰爭,唯快不破。隻有快速反應、快速機動,才能實現快速勝利。不具備強大的戰略投送能力,不能有效抵達戰場,就很難捍衛和平、打贏戰爭。

未來戰爭,很可能會出現在高原、海島、大洋、大漠等。我軍要想打贏戰爭,對利用“腿”的能力要求會越來越高。不管在哪裡發生戰爭,我們隻有保証第一時間到達,才能實施強有力的應對。如果反應不及時、抵達不高效,就很難做到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扛得住、打得贏。

三軍律動,實力為本。未來聯合作戰,時間上爆發突然,空間上多域遠距,要求我們平時就要強化機動能力訓練。“池塘裡養不出蛟龍,園林裡育不出猛虎。”一支部隊不僅要練好戰場搏殺的能力,還要練出有效抵達戰場的能力。這就需要部隊多到野外訓練,多到大洋大漠開展實戰練兵,多到復雜陌生環境“習水土”,全面錘煉利用“腿”的本領,不斷提升適應戰略目標方向上的戰場應對能力,真正做到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

(作者:火箭軍某基地 薛今峰)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