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銘記偉大勝利 凝聚強軍力量

——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2020年10月23日11:5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銘記偉大勝利 凝聚強軍力量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70年來,中國人民志願軍戰歌一直激昂不息,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始終賡續不斷。

愛好和平是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抗美援朝戰爭,是帝國主義侵略者強加給中國人民的。1950年朝鮮內戰爆發后,美國杜魯門政府悍然派兵進行武裝干涉,發動對朝鮮的全面戰爭,並不顧中國政府多次警告,越過三八線,直逼中朝邊境的鴨綠江和圖們江,出動海軍侵入台灣海峽,轟炸中國東北邊境地區,把戰火燒到了新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土之上。為了保衛和平、反抗侵略,中國黨和政府毅然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高舉正義旗幟,同朝鮮人民和軍隊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奮戰,贏得了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

抗美援朝戰爭的勝利,是正義的勝利、和平的勝利、人民的勝利。在艱苦卓絕的斗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以“鋼少氣多”的英雄氣概同敵人進行殊死搏斗,譜寫了氣壯山河的英雄贊歌,創造了人類戰爭史上以弱勝強的光輝典范。全國各條戰線和廣大人民積極響應黨和政府號召,開展了轟轟烈烈的抗美援朝運動,支援前線,支援戰爭,形成了同仇敵愾、戰勝一切困難和強大敵人的無窮力量。全世界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對抗美援朝戰爭給予同情、支持和援助,最終正義之師贏得了戰爭勝利。偉大的抗美援朝戰爭,保衛了剛剛誕生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安全,打出了新中國的國威和人民軍隊軍威,弘揚和光大了中國共產黨和人民軍隊的革命精神,進一步錘煉了經過嚴酷戰爭洗禮的人民軍隊,極大提高了我國國際地位,增強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事業作出巨大貢獻。

一部抗美援朝戰爭史,就是一部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用青春和生命寫就的英雄史。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志願軍發揚偉大愛國主義精神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勇往直前,浴血奮戰,為保家衛國作出了重要貢獻,涌現出楊根思、黃繼光、邱少雲等30多萬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個功臣集體。他們不愧為中華民族的英雄兒女,不愧為祖國安全和世界和平的堅強衛士,無愧於“最可愛的人”的光榮稱號。志願軍將士及英雄模范們的功績,黨和人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的貢獻彪炳史冊,他們的英名萬古流芳。中華民族是英雄輩出的民族,新時代是成就英雄的時代。要崇尚英雄、學習英雄、關愛英雄,大力弘揚英雄精神,匯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

戰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較量。抗美援朝戰爭不僅奏響了一曲曲可歌可泣的凱歌,而且鍛造形成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這就是:祖國和人民利益高於一切、為了祖國和民族的尊嚴而奮不顧身的愛國主義精神,英勇頑強、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義精神,不畏艱難困苦、始終保持高昂士氣的革命樂觀主義精神,為完成祖國和人民賦予的使命、慷慨奉獻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誠精神,以及為了人類和平與正義事業而奮斗的國際主義精神。這種精神穿越時空、綻放光芒,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必將激勵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戰火硝煙散去,天下仍不太平。回望70年前發生的那場戰爭,我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抗美援朝戰爭偉大勝利的深遠意義和歷史貢獻,更加深切地認識到和平正義需要有力捍衛、敢於斗爭才能贏得勝利。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新冠肺炎疫情對國際格局產生深刻影響,我國安全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大。前進征程上,全軍官兵要胸懷“兩個大局”,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牢記初心使命,堅定必勝信念,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緊迫感,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加快提升履行新時代使命任務能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國家戰略全局穩定。

偉大勝利勵后人,七十載后再出發。今天,我們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是為了更好地汲取歷史經驗,從中獲得現實和長遠的教益。要深入學習宣傳中國人民志願軍的英雄事跡和革命精神,學好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以史鑒今,資政育人。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強軍思想,深入貫徹新時代軍事戰略方針,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大力弘揚偉大抗美援朝精神,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聚力練兵備戰,銳意開拓進取,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國夢強軍夢不懈奮斗,為維護世界和平、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