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焦點訪談:為了大地春常在 殺出一條血路來

2020年10月25日09:06 | 來源:央視網
小字號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70年前,面對武裝到牙齒的強敵,由中華民族優秀兒女組成的中國人民志願軍,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開始了兩年零9個月艱苦卓絕的浴血奮戰。70年來,我們始終沒有忘記老一輩革命家為維護國際正義、捍衛世界和平、保衛新生共和國所建立的不朽功勛,始終沒有忘記譜寫了氣壯山河英雄贊歌的中國人民志願軍將士以及所有為這場戰爭勝利作出貢獻的人們,始終沒有忘記在戰爭中英勇犧牲的烈士們。23日上午,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總結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和巨大貢獻。1950年6月25日,朝鮮內戰爆發。美國政府從其全球戰略和冷戰思維出發,作出武裝干涉朝鮮內戰的決定,並派遣第七艦隊侵入台灣海峽。1950年10月初,美軍不顧中國政府一再警告,悍然越過三八線,把戰火燒到中朝邊境。侵朝美軍飛機多次轟炸中國東北邊境地區,給人民生命財產造成嚴重損失,我國安全面臨嚴重威脅。

  國防大學講師劉帥說:“當時全國半數的重工業都在東北,東北半數的重工業在南部,中朝邊境線長達一千多公裡。當時周恩來同志說過這樣一番話,如果整個朝鮮被美國所壓倒,那麼東北就無法進行和平生產和建設。”

  值此危急關頭,應朝鮮黨和政府請求,中國黨和政府以非凡氣魄和膽略作出抗美援朝、保家衛國的歷史性決策。1950年10月19日,中國人民志願軍在彭德懷司令員兼政治委員率領下進入朝鮮戰場。這是以正義之師行正義之舉。

  國防大學教授劉波說:“美國在朝鮮戰爭爆發之后派出了第七艦隊進入中國台灣海峽,同時把戰火燒到了鴨綠江邊,轟炸邊境地區。正如毛澤東同志所說,如果不是美國要侵入台灣地區,不是要侵佔鄰居朝鮮,不是來進攻我們東北邊境,那麼我們是不會派兵到朝鮮去的,這就是我們抗美援朝的正義性和必然性之所在。”

 

  當時,中美兩國國力相差巨大。在這樣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志願軍無所畏懼,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首戰兩水洞、激戰雲山城、會戰清川江、鏖戰長津湖等,連續進行5次戰役,迅速扭轉了朝鮮戰局。

  劉帥說:“入朝以后,麥克阿瑟先是說11月份感恩節前就要結束朝鮮戰爭,拿下整個朝鮮半島,被我軍第一次戰役打破了他感恩節前拿下朝鮮半島的幻想。緊接著麥克阿瑟又叫囂,聖誕節前要拿下朝鮮半島,就是12月份,結果第二次戰役不但沒有拿下朝鮮半島,反而被一舉打回到了三八線以南。這個時候離志願軍入朝作戰還不到兩個月的時間,很顯然打出了我們新中國的國威和軍威。”

  此后我志願軍又構筑起銅牆鐵壁般的縱深防御陣地,實施多次進攻戰役,粉碎“絞殺戰”、抵御“細菌戰”、血戰上甘嶺,創造了威武雄壯的戰爭偉業。經過兩年零9個月的艱苦卓絕的戰斗,中朝軍隊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於1953年7月27日在停戰協定上簽字。

 

  國防大學教授劉波說:“1953年7月27日,美國侵朝聯軍總司令克拉克在停戰協定上簽了字,他說我是美國陸軍史上第一個在沒有勝利的停戰協定上簽字的將軍。這個停戰協定標志著抗美援朝戰爭取得了偉大勝利,我們把侵朝美軍和他的仆從國從鴨綠江邊一直趕到了三八線,並且把戰線穩定在了三八線地區,粉碎了美國企圖侵佔整個朝鮮的目的。”

  習近平高度評價抗美援朝勝利的歷史貢獻,指出,經此一戰,中國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陳兵國門、進而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可謂“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

  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鍛造了偉大抗美援朝精神,那就是:愛國主義精神,革命英雄主義精神,革命樂觀主義精神,革命忠誠精神,國際主義精神。

 

  偉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70年前,帝國主義侵略者將戰火燒到了新中國的家門口。中國人民深知,對待侵略者,就得用他們聽得懂的語言同他們對話,這就是以戰止戰、以武止戈,用勝利贏得和平、贏得尊重。習近平強調,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砥礪不畏強暴、反抗強權的民族風骨。

  在抗美援朝戰爭期間,黨中央統攬全局,實施有力的戰爭動員和正確的戰爭指導,採取邊打、邊穩、邊建的方針,開展了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運動,全國各族人民舉國同心支撐起這場事關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偉大抗爭。

  在抗美援朝戰爭中,中國人民在愛國主義旗幟感召下,同仇敵愾、同心協力,讓世界見証了蘊含在中國人民之中的磅礡力量。習近平指出,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匯聚萬眾一心、勠力同心的民族力量。

 

  在朝鮮戰場上,志願軍將士面對強大而凶狠的作戰對手,身處惡劣而殘酷的戰場環境,拋頭顱、洒熱血,以“鋼少氣多”力克“鋼多氣少”,譜寫了驚天地、泣鬼神的雄壯史詩。

  為什麼戰旗這樣紅,英雄的鮮血染紅了它。英雄們說,我們的身后就是祖國,為了祖國人民的和平,我們不能后退一步!這種血性令敵人膽寒,讓天地動容!習近平指出,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鍛造舍生忘死、向死而生的民族血性。

 

  抗美援朝中,志願軍將士面對陌生的戰場、陌生的敵人,堅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你打原子彈,我打手榴彈”,把靈活機動戰略戰術發揮得淋漓盡致。習近平強調,無論時代如何發展,我們都要激發守正創新、奮勇向前的民族智慧。勇於創新者進,善於創造者勝。

 

  70年前的昨天,在那個烽煙滾滾、以弱勝強的戰場上,英雄們說,我們的身后就是祖國,為了祖國人民的和平,我們不能后退一步!正是因為我們有了偉大的民族風骨、民族力量、民族血性和民族智慧,才讓新中國站穩了腳跟,也讓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70年后的今天,時代變了,槍炮聲已經遠去,但看不見的硝煙依然彌漫。我們的前行路上,依然會有無形的“絞殺戰”,依然有艱難的“上甘嶺”,依然需要我們無畏善戰,為了戰旗美如畫,為了大地春常在,殺出一條血路來!

(責編: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