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部戰區陸軍所屬兩個單位攜手為志願軍烈士查証生前所在連隊——

魂兮歸來,為英烈接力找到“家”

2020年10月26日09:4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核實烈士信息。尚草泉攝

學習英烈事跡。尚草泉攝

“找到了!找到了!志願軍烈士馬世賢生前所在連隊找到了……”10月上旬,第79集團軍某旅傳出好消息,剛剛魂歸故裡的第七批在韓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馬世賢,生前所在連隊確定為該旅摩步四營火力連前身——570團三營機槍連。

然而,這場為烈士尋親之旅並非一帆風順。

9月24日,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士官蔣德紅從網上看到一則信息——志願軍烈士馬世賢生前所在部隊是“志願軍200師570團”,而志願軍570團正是蔣德紅所在部隊的前身。隨后,蔣德紅仔細查閱資料發現,志願軍200師下轄應為598團、599團和600團,而570團隸屬志願軍64軍190師。

蔣德紅認為,烈士馬世賢所在“志願軍200師570團”的信息有待推敲驗証。

帶著對烈士的崇敬之情,蔣德紅來到旅人力資源科,與幾名干事查閱了數十本歷史檔案,發現除入伍時間、籍貫等基本信息外,查不到任何與烈士馬世賢有關的詳細信息。

9月28日下午,幾經輾轉,蔣德紅聯系上烈士馬世賢籍貫所在地的河南省孟津縣人武部,希望能查証到烈士的入伍單位等准確信息,無奈仍無結果。

此時,網上有關“烈士親屬找到了”的信息鋪天蓋地,正當蔣德紅焦灼不已時,他忽然想起,多年前曾在旅史館見過有關烈士登記的史料。他立即跑到旅史館庫房,在一個資料盒裡找到了《烈士登記冊》,翻開第3頁,上面赫然寫著“馬世賢”這個名字。《烈士登記冊》上明確記載:馬世賢,河南省洛陽縣海資區北前海資村人(現河南省孟津縣朝陽鎮),570團三營機槍連戰士,1951年3月入團,1951年4月25日犧牲……

經過進一步比對、核實,蔣德紅最終確定第七批歸國志願軍烈士馬世賢生前所在部隊應為“志願軍64軍190師570團三營機槍連”。

經單位嚴格審核后,9月30日晚,這一好消息在“北陸強軍號”微信公眾號發出,引發網友廣泛關注和點贊。

“志願軍64軍190師570團三營機槍連?我旅摩步四營火力連前身不就是570團三營機槍連嗎?”公眾號文章引起了第79集團軍某旅組織科干事畢廣宇的關注。他第一時間查閱相關歷史檔案,對連隊歷史沿革進行認真梳理,確定烈士馬世賢生前所在連隊為該旅摩步四營火力連前身部隊。

至此,經過兩個單位的接續努力,終於為志願軍烈士馬世賢找到了部隊的“家”和“家人”。

“70年前,和志願軍烈士馬世賢一同走上抗美援朝戰場的英雄們,在裝備差距極為懸殊,條件極為艱苦的背景下,英勇作戰奮勇殺敵。新時代的我們,不僅要傳承先烈英勇的戰斗意志,更要在沙場上書寫屬於我們的時代答卷。”連日來,第79集團軍某旅在演練間隙,組織官兵圍繞“如何傳承英烈戰斗精神,爭當英雄傳人”進行討論辨析。該旅還指派專人與烈士馬世賢親屬、某邊防旅及孟津縣人武部建立聯系,充分挖掘烈士馬世賢的英勇事跡,並組織巡回宣講,激發官兵練兵熱情。

戰術訓練中,班長王文濤帶領班組頂著寒風在訓練場上摔打磨礪。王文濤說:“朝鮮戰場上,志願軍先烈爬冰臥雪,以頑強意志打出赫赫軍威。我們也要像他們一樣,成為能打敢打、勇戰善戰的尖刀利刃!”(周文洲 王鐘衛 海洋)

(責編:黃子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