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追尋光輝戰史背后的制勝密碼——

讓戰斗堡壘在任務一線發力

2020年10月26日09:5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70年前,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中朝邊界,抗美援朝出國作戰。在敵我力量極其懸殊的條件下,英雄的中國人民志願軍歷經兩年零九個月的浴血奮戰,取得了這場“開國之戰”“正義之戰”的最后勝利。

抗美援朝戰爭不僅奏響了一曲可歌可泣的壯歌,而且鍛造出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國共產黨人和人民軍隊崇高風范的生動寫照,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和民族品格的集中展示,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具體體現,永遠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寶貴財富。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經驗,最根本的還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當前,國際局勢正在發生深刻復雜的變化,我們面臨著許多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回顧那一段風雲歲月,軍隊廣大黨員應自覺汲取先輩先烈留下的精神財富,以聽黨指揮的堅定立場、能打勝仗的過硬本領、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真正把抗美援朝精神融入血脈裡、傳承到工作崗位上、體現到有效履行使命中。

“對空作戰2541次,擊落敵機149架,擊傷414架,俘敵飛行員26名……”這是中部戰區空軍地導某旅前身部隊在抗美援朝戰爭中創造的輝煌戰績。

“為什麼一支剛組建不久的部隊能有如此強大的戰斗力?為什麼能以劣勢裝備創造如此輝煌的戰果?”金秋時節,一次黨委議訓會上,旅黨委書記景站利的發問,拉開該旅“學戰史、研戰例、樹戰旗”活動帷幕,從每名黨員到各個黨支部、黨小組,認真分析總結這場戰爭,追尋這一光輝戰史背后的制勝密碼。

該旅前身高炮524團作為首批入朝的防空部隊,從上海出發千裡挺進朝鮮戰場。但入朝初期,524團在作戰中並不順利。由於部隊剛剛組建,缺乏實戰經驗,在行軍途中遭到敵機空襲,在人員犧牲、裝備受損的情況下不得不進行休整補充。暫時的失利並沒有把部隊嚇倒。團黨委及時總結經驗教訓,從建強一線戰斗堡壘抓起,要求各支部在接受每一項任務后,首先在支委會上進行反復討論,統一思想后再分別傳達到全體黨員和官兵中去,並展開廣泛討論,充分理解和堅決貫徹上級意圖,使大家心中有底,不打糊涂仗。同時,各支部大力發揚軍事民主,針對敵軍戰術戰法制訂相應預案,做足各項准備,很快取得擊落敵機6架、擊傷敵機18架的戰績,受到志願軍總部表揚。

前不久,該旅在一次演習任務中組建地面防空群指揮所,面對復雜地形和強電磁干擾,部隊首戰失利。“充分發揮黨支部一線戰斗堡壘作用,從戰爭中學習打仗,這是先輩留給我們的寶貴經驗。”連夜召開的復盤反思會上,演習指揮員、該旅參謀長胡星首先講起了抗美援朝戰爭中的戰例:“對手可以把地形和電磁干擾手段用到極致,我們就要把手中裝備用到極致!”

從指揮所臨時黨委到各營連臨時黨組織,他們群策群力,掀起了一場“頭腦風暴”。針對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指揮所臨時黨委及時改進臨時黨支部的組織形式和工作方法。他們組織前沿陣地的一些連隊和配屬分隊的黨員組建陣地臨時黨支部,在分散作戰的情況下,要求各臨時黨支部採用“統一領導、統一計劃、分工負責、分頭貫徹”的領導方法,強調就地指導、就地檢查、就地總結,以培養和提高黨組織的工作質效。在隨后的演習中,各臨時黨組織充分發揮一線戰斗堡壘作用,保証了黨組織的連續堅強領導。比如,在行軍路上,有的臨時黨支部召開“飛行”支委碰頭會,甚至在對“敵”一線召開支委會﹔在陣地上,各臨時黨組織接受任務后按陣地編成及時召開會議,研究和解決問題。最終,他們在后續演練中出色完成了每一項任務。(溫小波 孫溢玄 張雷)

(責編:黃子娟、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