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抗美援朝老兵孫泰鎬——在上甘嶺對敵廣播

2020年10月27日09:44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上甘嶺對敵廣播

抗美援朝戰場,他是敵人的“眼中釘”﹔和平建設時期,他是學雷鋒的標兵﹔退休后,他是紅色精神的“播火者”。聽說要採訪他,他屢屢回絕,“比起犧牲的戰友,我所做的一切不值一提。”

他叫孫泰鎬,一位85歲的朝鮮族抗美援朝老兵。

1935年,孫泰鎬出生於吉林省海龍縣(今梅河口市)灣龍鄉。1951年3月,他參軍入伍,被分配到志願軍第67軍199師597團,做翻譯工作。

“在朝鮮戰場,我隨部隊轉戰多地,九死一生,最難忘的是上甘嶺戰役。”作為志願軍在朝鮮戰場對敵廣播站的一名朝鮮語播音員,上甘嶺戰役打響前,孫泰鎬就和戰友進駐距敵營隻有300米左右的一個山洞,白天頭頂炮火背稿子,晚上摸到前沿陣地進行廣播。

“播音時不能用真名。因為我從吉林入伍,在沈陽集訓后到前線,為了萬家團圓而戰斗,我給自己起了個化名叫沈吉圓,后來改成沈記圓。”孫泰鎬回憶。

一名廣播員搞得敵人軍心浮動,敵軍不惜派出一個排的兵力來抓捕他。被志願軍官兵頑強擊退后,敵軍又多次炮轟廣播站,山洞都被炸塌了,但“沈記圓”沒有間斷過對敵廣播。

1952年11月的一天,廣播站再次遭敵人襲擊。幾名戰友為保護孫泰鎬先后犧牲,如果不是援兵及時趕到,孫泰鎬也凶多吉少。

“我眼睜睜看著戰友犧牲在我的眼前,他們都是為了我啊……”回憶起這段經歷,老人熱淚縱橫。因工作成績突出,孫泰鎬榮立三等功,但是這枚軍功章他很少佩戴,而是精心收藏起來,他說:“這是用戰友的鮮血換來的。”

抗美援朝戰爭結束后,孫泰鎬考入解放軍第一高級步兵學校,1957年畢業后被分配到第16軍某團。

上世紀60年代初,雷鋒是原沈陽軍區的先進典型。1961年,孫泰鎬所在部隊到撫順施工,派孫泰鎬到雷鋒所在部隊邀請雷鋒為官兵作報告。

連續7天,孫泰鎬都陪在雷鋒身邊,同吃同住,交流思想。“那是影響我一生的7天,雷鋒身上有我學不盡的東西……”回想起與雷鋒朝夕相處的日子,孫泰鎬感慨萬千。

“雷鋒是一個閑不住的人,他眼裡總有活兒。在我們單位作報告期間,他經常幫連隊掃院子,看到戰士們干活兒就主動加入。接待部門單獨為他蒸了一小盆大米飯,但雷鋒堅決不吃……”

雷鋒同志英年早逝,讓孫泰鎬痛心不已。他像雷鋒一樣敬業奉獻,被單位樹為“學雷鋒標兵”。

1995年退休后,孫泰鎬經常受邀到黨政機關和學校作報告。雖然身體有恙,但他從不拒絕,“紅色基因需要代代傳承”。

一個偶然的機會,孫泰鎬得知第78集團軍某旅三連是他曾擔任過連長的連隊。今年年初,一直想回老連隊看看的孫泰鎬終於得償所願。

“當我在連隊榮譽室‘歷任主官’欄裡看到自己的名字時,我忍不住落淚,部隊沒有忘記我啊。”孫泰鎬向官兵講述朝鮮戰場的戰斗故事,介紹連隊的奮斗史。得知現任連長降巴克珠是“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和全國人大代表、曾兩次榮立一等功時,孫泰鎬高興地說:“咱們連隊真是人才輩出!”孫泰鎬把自己珍藏多年的抗美援朝時期老照片贈予連隊,接過了“榮譽指導員”的聘書,“隻要連隊需要,我願意盡一名老兵的微薄之力,繼續為部隊建設作貢獻。”

(責編:陳羽、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