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英軍方考慮在國外船廠造艦

2020年10月28日10:1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原標題:英軍方考慮在國外船廠造艦

近日,英國國防部稱將花費15億英鎊(約合131億元人民幣)建造3艘新型綜合補給艦,以替換現役的維多利亞堡級綜合補給艦,更好支援航母戰斗群。整個建造過程由英國造船廠主導,部分工程可能在國外造船廠進行。

維多利亞堡級綜合補給艦基於馬島海戰的經驗設計建造,1994年服役,2018年至2019年進行大規模現代化改造。因為服役時間過長,英海軍考慮建造新的綜合補給艦予以替代。

據報道,英國造船工會十分擔心這份價值15億英鎊的合同大部分工程會流向國外。英國造船工會主席伊恩·瓦德爾說,政府正在鼓勵海外造船廠參與其中,這意味著有可能由國外造船廠贏得合同。

早在2005年,英國曾提出一項建造6艘補給艦的計劃。2008年,因為金融危機英國軍費縮減,補給艦計劃從6艘降為4艘。2012年,英海軍以4.58億英鎊(約合40億元人民幣)對外競標,沒有為保証就業而將訂單留給英國本土造船廠,這一舉動引發極大爭議。最終,韓國大宇造船與海洋工程公司拿下訂單。

英國造船業曾經領先世界。19世紀初,英國造船業迎來發展高峰。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造船業更是蓬勃發展,一度佔據全球船市半壁江山。從20世紀70年代起,隨著英海軍戰艦數量大幅縮減,船廠失去國家的強力支持,昔日輝煌逐漸遠去。同時,亞洲各國造船企業迅速崛起,英國造船廠在基礎設施、生產能力等方面的優勢逐漸削弱。20世紀80年代,英國政府、造船業和工會三者間的矛盾愈演愈烈,嚴重阻礙造船業的發展。

近年來,英國政府雖然在國防建設特別是海軍建設上加大投入,但仍存在不少問題。今年10月15日,英海軍“威爾士親王”號航母被曝發生漏水事故,為5個月來該航母發生的第二次漏水事故,其姊妹艦“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此前也被曝光因螺旋槳傳動軸橡膠密封不嚴、消防系統故障、高壓管道破裂等低級原因多次引發漏水事故。作為嚴重依賴國家財力的“貴族軍種”,英海軍的發展之路道阻且長。(常雨康)

(責編:陳羽、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