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抗美援朝百歲老兵、志願軍炮兵第1師師長文擊:

“沒有飛機坦克,我們照樣打勝仗”(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本報記者  倪光輝  金  歆
2020年10月29日05: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北京金秋,晴空萬裡,湛藍碧透。某干休所裡,102歲的文擊老人坐在院子裡,悠閑地晒著太陽。

  “大大小小打了幾十場仗,最難忘的還是在雲山的戰斗。”談起70年前的經歷,這位百歲老人記憶猶新。

  1950年10月19日傍晚,時任志願軍炮兵第1師師長的文擊率部入朝作戰。1950年11月1日,部隊在雲山首次與敵交戰。

  “這天清晨,雲山籠罩在濃重的霧氣中,上午10時左右才雲開霧散。”文擊回憶道。

  “好機會!”趁著濃霧,文擊立即指揮部隊悄然抵近敵人。他舉起望遠鏡向敵人陣地望去,隻見敵人在陣地上放鬆地走動,絲毫沒有察覺已被我軍包圍。

  下午3點半,炮兵觀察所突然發現,雲山西北方向的敵軍開始向后移動,雲山城附近的敵人往來頻繁。同時,右翼觀察哨也報告,正面的敵人背起背包,乘坐汽車向后移動。

  “難道敵人已有所察覺,准備逃跑?”文擊迅速安排人員向上級報告。

  原來,號稱“常勝師”的美騎兵第1師第8團此時正與南朝鮮第1師換防。戰機轉瞬即逝,上級首長決定把攻擊時間提前。

  下午4點40分,信號彈騰空而起。頃刻間,劇烈的爆炸聲震蕩著雲山山谷。志願軍炮火精准地射向目標。

  “炮兵的精神頭不用說,幾個炮手都密切配合、戰斗英勇。”文擊自豪地說。

  驕橫的美軍不甘心,馬上組織炮兵反擊,可他們不知我炮兵方位,隻能是一陣亂射。然而,美軍憑借空中偵察能力,還是發現我軍炮兵陣地方位,並利用步坦協同,很快沖到我方陣地前沿。

  雙方隻剩下三四百米的距離,突然山谷發出巨響,我方炮火再次活躍了起來,炮彈像長了眼睛般飛向敵人的坦克——這是我軍炮兵在解放戰爭中發明的“大炮拼刺刀的戰法”,近距離直接瞄准擊發消滅敵人。

  美軍還從來沒有見過這樣勇敢的炮兵,開始向南逃跑。激戰至2日凌晨3時30分,我軍攻佔了雲山城。

  “沒有飛機坦克,我們照樣打勝仗!”文擊的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針對敵我懸殊的裝備差距,我們必須發掘裝備潛能,勇於創新戰法。”文擊在朝鮮戰場靈活運用戰術,不墨守成規,以己之長攻敵之短。

  戰后,一名被俘美軍連長向文擊師長求教:“你們的大炮一定比我們多,白天打晚上也打,打得我們坐臥不安”。文擊笑著解開了對方的困惑:“大炮可比你們少多了,不過我們知道怎樣讓有限的炮兵發揮最大的威力。”

  從朝鮮戰場歸國之后,文擊老人先后在炮兵院校和炮兵部隊擔任領導職務。

  現在,文老仍然酷愛學習、勤於思考,把讀書看報作為每天的必備功課。“狹路相逢勇者勝。”文老說,“無論是過去還是現在,隻要敢於斗爭、敢於勝利,什麼敵人都能打敗,什麼困難都能克服。”

  (劉汝山、王兵參與採寫)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29日 11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