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昔日全殲美軍“北極熊團”,今朝跑出轉型“加速度”。第82集團軍某旅從抗美援朝光輝戰史中汲取強軍力量——

轉型重塑,薪火傳承英雄氣

2020年10月29日09:27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轉型重塑,薪火傳承英雄氣

第82集團軍某旅旅史館內,一面繡有鷹形圖樣的旗幟十分顯眼。

這面旗幟是美軍“北極熊團”團旗的復制品,它的實物陳列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內。它的繳獲,被載入人民軍隊光輝戰史,也書寫了該旅前身部隊的“高光時刻”——

1950年11月,抗美援朝第二次戰役打響。27日晚,該旅前身部隊在長津湖新興裡意外遇敵。敵人正是此前從未吃過敗仗的精銳部隊、被稱為“北極熊團”的美軍第7師31團。面對嚴寒天氣和武裝到牙齒的強敵,英勇的志願軍將士經過數晝夜激戰,全殲“北極熊團”3100多人,並繳獲該團團旗。

光輝戰史背后那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跡,令人肅然起敬:戰士隋春暖在雙腳凍傷、身上多處負傷的情況下,仍頑強迂回近10公裡攔截逃敵,獨自一人斃、俘15名敵人﹔“一級英雄”孔慶三,在無法構筑炮陣地的情況下,以血肉之軀當炮架,保障火炮精准射擊,配合步兵摧毀敵重要火力點,自己卻受到火炮后坐力的巨大沖擊而壯烈犧牲……

“當年,先輩們正是憑借這種‘以氣勝鋼’的精神,打贏了一場場看似不可能打贏的戰斗。”該旅領導介紹,戰爭的硝煙雖已遠去,但英烈們用鮮血和生命熔鑄的英雄氣始終綿延不息,激勵一代又一代官兵不畏挑戰、勇往直前。

在“北極熊團”團旗一側的展櫃裡,亮閃閃的獎牌熠熠生輝,記錄著一名士兵的軍旅榮光——

2016年,該旅戰士李玉兵參加國際陸軍輕武器技能大賽,與來自19個國家的360多名精英射手同場競技。面對水土不服和賽事規則臨時更改等不利條件,李玉兵一路拼搏,斬獲步槍組19個比賽項目中的3金6銀1銅,讓鮮艷的五星紅旗在異國他鄉高高飄揚。

回想起這段經歷,李玉兵感慨地說:“作為英雄傳人,胸膛裡要永遠懷著對勝利的渴望,隻有經受常人經受不了的磨煉,才能得到常人得不到的勝利榮光!”

一名士兵的血性突擊,正是這支英雄部隊奮進在強軍征程上的生動寫照。

調整改革中,該旅從摩步旅轉型為合成旅,多支新型作戰力量應運而生。如何盡快適應新編制、加快形成戰斗力?如何面對轉型重塑新挑戰?官兵們從抗美援朝光輝戰史中汲取強軍力量,迎難而上,打響了一場轉型“突圍戰”。

構建“旅營連作戰能力指標體系”,制訂《轉型建設三年規劃》,出台《深化練兵備戰十項措施》……一張張轉型建設路線圖相繼出爐,合成營參謀集訓等也隨之展開,從首長機關到普通一兵,人人進戰位、研戰法、強技能,跑出轉型“加速度”。

“當時,連隊僅有幾名技術骨干,多數戰士都沒接觸過電子對抗專業……”回想起組建之初,電子對抗連指導員李軍深有感觸。面對困難,全連官兵不等不靠,一頭扎進訓練場,白天上裝練操作,晚上加班學理論。如今,該連95%以上官兵順利通過專業技能等級評定考核,連續兩年在集團軍分隊專業考核中取得建制連總評第一的佳績。

破浪出擊,換羽重生。調整組建以來,這支英雄部隊交出一份份優異答卷:攻克50多個制約備戰打仗的瓶頸問題,探索形成20多項戰法創新成果﹔參加集團軍以上比武考核,榮獲23個第一……

前不久,該旅官兵參加實兵對抗演習凱旋,“能打仗、打勝仗”的戰斗口號響徹營區。這些新時代的勇士們,時刻准備著再次向勝利發起沖鋒!

(責編:陳羽、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