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美國新型隱形戰機挂載神秘裝置試飛 外媒猜與激光武器有關

2020年10月29日10:2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由美國Scaled Composites公司研制的401型“戰神之子”隱形飛機的近日被拍到挂載了一個神秘設備進行試飛。美媒分析認為,這可能與激光武器測試有關。

報道稱,這是美國最神秘的隱形飛機驗証機,在最近的幾個月這款飛機非常“忙碌”,一直在與不同的飛機進行聯合測試。當一架401型“戰神之子”隱形飛機在莫哈韋航空航天港降落時,被拍到在機腹下方挂載了一個“令人費解”的新裝置。

試飛中的401型“戰神之子”飛機

從畫面中可以看到,這架401型“戰神之子”飛機的機腹下方出現看了一個外形奇特的裝置。這一裝置的前方看起來像是一個進氣道,后方則像是一個排氣道。報道認為,雖然目前還不清楚做出這一改進的目的是什麼,但這款飛機似乎是安裝了一個大型的散熱器和排氣裝置,這意味著401型飛機在不久的將來可能會作為定向能(激光)裝置的測試平台。

報道稱,401型“戰神之子”飛機將進氣道安裝在機背上,使得機腹設備有著相當寬闊的“視野”,這對於使用定向能武器和監視設備都是有益的。更重要的是,使用吊艙式的激光裝置有不少缺點,不僅視野受限,還需配備獨立的冷卻和輔助排氣系統,這些系統的用電也是一大問題。而如果把巨大的散熱系統直接放在進氣道的激流之中,並配備一個單獨的電源,就像現在401型“戰神之子”飛機所做的那樣,是有一定道理的。

401型“戰神之子”飛機機腹下方出現的神秘設備

目前美國正在推進多個機載激光武器項目,例如“自我保護高能激光演示器”(SHiELD)。包括諾普洛斯-格魯曼公司在內的許多公司正在與美國空軍研究實驗室合作開展項目研究,諾格公司負責研發波束控制系統和激光設備的外殼。所有這些設備都必須又小又輕,能夠裝到戰術飛機可以攜帶的武器吊艙中。SHiELD是一種防御系統,主要用於擊落敵機或是來襲導彈。

另一個正在進行的機載激光武器項目是計劃於2022年安裝在AC-130空中炮艇機上的60千瓦級激光器,該項目由美國空軍特種作戰司令部負責。

(責編:陳羽、楊光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