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九十三歲的志願軍老戰士陳喜初深藏功名甘守清貧——

為黨為民,無怨無悔(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

本報記者  賀林平
2020年10月30日05: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看完大會直播后,爺爺激動地寫下當年入朝作戰的經歷。”志願軍老戰士陳喜初的孫子陳國成一邊說著,一邊將爺爺攙到庭院坐下。

  10月23日,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在廣東茂名高州市曹江鎮堂閣村,93歲的陳喜初深受鼓舞,倍感自豪。

  回村60年,因為陳喜初很少提,十裡八鄉都不太清楚他抗美援朝立功的光榮歷史。村支書謝永祥今年隨高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工作人員下鄉普查了解到他的事跡,大家都說:“深藏功名,甘守清貧,他就是咱‘茂名的張富清’!”

  陳喜初老人一頭白發,身材瘦小,聽力稍弱,但說起話來語調鏗鏘。指著自己記下的文字,陳喜初的思緒又回到了戰火紛飛的歲月。

  1927年12月,陳喜初出生在堂閣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1947年10月,他正式入伍,成為一名解放軍戰士。一邊經受革命戰爭的洗禮,一邊不斷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覺悟,1949年3月,陳喜初在天津正式加入中國共產黨。從此,聽黨話,跟黨走,成為他踐行一生的誓言。

  1953年2月,陳喜初隨所在部隊參加抗美援朝出國作戰。回憶起當年的經歷,他對1953年7月在朝鮮金城地區打響的戰斗印象尤為深刻。那晚,陰雲密布,大雨將至。隆隆的炮聲中,陳喜初和戰友們突進到敵人的碉堡下伏擊……

  從朝鮮回國后,陳喜初聽從組織安排,轉業回到四川的西南油田。上世紀60年代,他又響應精簡退職的號召,主動申請返鄉。從此,他將那段崢嶸歲月深藏心底,重新當起了農民。回鄉第二年,陳喜初擔任堂閣大隊治保主任,一直干到1973年﹔在大隊林場工作期間,多年被評為勞動模范﹔改革開放分田到戶后,陳喜初又帶領群眾種香蕉、種荔枝,成了村民的致富帶頭人。

  今年疫情防控期間,村黨支部召集了村裡的黨員參與抗疫,考慮到陳喜初年紀大,就沒安排他。但他不請自來,常常早早就站到村口,和值班干部一同值守。

  在鄉親們的印象裡,陳喜初從不顯擺自己的功績。“他工作勤懇,不向人炫耀自己打仗立功的經歷。”高州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副局長羅紹興感慨地說。

  陳喜初一直無怨無悔,時常對兒孫說:“保家衛國,不是為了換取特殊待遇。況且現在生活已經很好了,夠吃夠用。黨員就要聽黨的話,一切聽從組織的安排。除此之外,還奢求什麼呢?”


  《 人民日報 》( 2020年10月30日 11 版)

(責編:岳弘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