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東部戰區海軍某旅開展抗美援朝老兵專訪活動

耄耋功臣對話青年官兵

2020年11月02日09:15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耄耋功臣對話青年官兵

金秋,一位身著老式軍裝、胸前挂滿榮譽勛章的白發老人,在眾人簇擁下,緩步走進東部戰區海軍某旅文化活動中心,現場掌聲雷鳴。

為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該旅舉辦“弘揚抗美援朝精神、當好新時代最可愛的人”老兵專訪活動。榮立一等戰功的抗美援朝老兵樓炳庚受邀來隊,重溫艱苦卓絕的戰斗經歷,引導青年官兵感悟先輩們氣壯山河的戰斗精神。

“子彈從耳邊飛過,炮彈在身旁炸開,我們連上百人的隊伍打得隻剩十幾人,看著戰友一個個倒下,我憤怒地端起機槍向敵人掃射……”

70年的時間,對一位耄耋老人來說,已經過去太久,但回憶起部隊當年浴血奮戰的情景,樓老難掩激動:“我跟一個戰友在山洞剛換完位置,他就被敵人的炮彈擊中,犧牲了!”

流血與犧牲,堅守與沖鋒。官兵在老英雄真摯朴實的講述中感受著先輩們的英勇無畏。

“在戰場上,每天與死神擦肩而過,您不害怕嗎?”一名戰士發問。

“說一點不怕那是假的,但我是軍人,不管怎樣我也要上!”

與美軍王牌部隊惡戰7天7夜,在-40℃的雪地裡埋伏腳被凍傷,用炒面和著雪充飢堅持戰斗……樓老回憶的一幕幕戰斗場景,讓台下官兵無不雙拳緊攥、眼角濕潤。

訪談結束后,盡管行動不便,但樓老堅持要去裝備訓練場看一看。

“這是我們的雷達對抗裝備,能夠在偵測范圍內發現和識別多方向、多批次可疑目標……”一邊聽講解員丁浩東介紹,一邊輕輕撫摸武器裝備,樓老臉上滿是笑容。

“70年前,我們‘鋼少氣多’,打贏靠的是決心和意志。現在,咱們的裝備越來越先進了,更要保衛好祖國!”樓老的話贏得官兵陣陣掌聲。

老兵雖老,精神不朽。離別之際,樓老緩緩抬起右手,向堅守在戰位的青年官兵敬了一個軍禮。

“榜樣力量催人奮進,祖國的每一寸土地都不容侵犯”“越是艱難險阻,越要勇於亮劍”……錚錚誓言中,深受鼓舞的官兵投入到緊張的訓練中。

(責編:陳羽、呂騰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