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航天測控網各系統聯手護送嫦娥五號

2020年11月25日08:2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1月24日4時30分,我國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用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成功發射探月工程嫦娥五號探測器。航天測控網各系統密切配合,共同護送“嫦娥奔月”。

“太陽帆板展開!”隨著洪亮的報告聲落下,北京空間信息傳輸中心大廳內響起熱烈掌聲。火箭點火后,天鏈二號01星成功捕獲目標,待火箭飛出其測控弧段后,隨即交由天鏈一號02星跟蹤至天基測控任務結束。

與此同時,遠在太平洋不同海域的遠望5號、6號船聯手完成火箭發射及入軌段海上測控任務。兩船接力測控,准確高效地向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和文昌航天發射場指控中心發送實時測控數據。

火箭升空后不久,西安衛星測控中心陵水測控站快速准確地捕獲了目標。隨后,廈門測控站發現目標,完成了測控接力。作為我國航天測控網的主干力量,西安衛星測控中心及其所屬各測控站點相繼實施接力測控。

24日下午,嫦娥五號探測器准確進入地月轉移軌道后,佳木斯深空站、青島測控站、喀什深空站相繼成功完成探測器捕獲。北京航天飛行控制中心正周密組織各測站進行天地對接。

(責編:陳羽、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