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軍事博物館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主題展網上展館

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主題展

人民戰爭這個法寶永遠不能丟

2020年11月25日19:26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和平鴿圖案已經暗淡,“和平萬歲”4個字依舊醒目——這是1953年10月,中國人民第三屆赴朝慰問團贈送給志願軍的紀念章。這枚歷經炮火硝煙洗禮的紀念章,如今靜靜擺放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的展櫃中。

為了和平,290萬志願軍官兵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為了和平,19萬英雄兒女浴血奮戰,犧牲在異國他鄉。當年之所以能夠在與敵方物資、裝備差距懸殊的情況下贏得這場勝利,正是因為在志願軍將士的身后,有著億萬民眾的支持。

展板上,有這樣一組數字:“1951年6月,抗美援朝總會號召全國人民開展武器捐獻活動……截至次年5月底,共收到捐款55650億余元(舊幣),折合3710架飛機,尚余人民幣6230萬余元(舊幣)。”

一根舊竹筒,便是歷史的見証。湖南省湘潭縣的勤雜工譚楚雲老人,把挑水掙來的零錢存在竹筒裡,悉數捐獻給志願軍。

“那時候是一窮二白。”展覽現場,一位80多歲的老奶奶感嘆,“但是為了保家衛國,我們砸鍋賣鐵也要支持!”

展櫃中的一雙烏拉鞋,吸引了不少參觀者的目光。黑龍江省支前模范田富山在抗美援朝戰場上穿過的這雙鞋尺碼很大,一位老者向參觀者解釋說,這是因為要在鞋底墊上烏拉草、還要穿上氈襪再穿進去。“冬天氣溫零下三四十攝氏度,就靠這個保暖。”

朝鮮的冬天再冷,也凍不滅志願軍與敵人血戰到底的決心和祖國人民對前線將士的深情。

戰爭打響后,國內掀起了踴躍支前的熱潮。成千上萬的鐵路職工、汽車司機、醫務工作者和民工,組成運輸隊、擔架隊、醫療隊,志願開赴前線。截至1951年10月,志願赴朝的醫療隊達50余個、約6000人﹔全國鐵路系統報名志願赴朝的職工達總數的80%以上,東北農民志願組織騾馬車隊、擔架隊、民工隊,人數多達70余萬人。

在當年的《參軍情況通報》前,趁休假特意趕來觀展的第80集團軍某旅指導員馮雪濤,仔細辨認著紙張上的繁體字,一臉自豪地說:“當年我老家山東萊陽,有很多人志願去支前……”

子弟兵與人民的魚水深情,就在這補了又補的衣衫鞋襪、密密麻麻的志願簽名中。正如毛主席在總結抗美援朝戰爭勝利的經驗時指出:“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戰爭是人民戰爭,全國人民支援,中朝兩國人民並肩戰斗。”

70年砥礪奮進,70年魚水情深。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來自軍隊和全國各地的346支醫療隊、4.2萬余名醫護人員奔赴湖北﹔19個省份對口支援湖北省除武漢市以外16個市州及縣級市﹔各地群眾紛紛送去各種物資﹔僅10天時間建成可容納1000張床位的火神山醫院、12天建成有1500張床位的雷神山醫院,新建17座方艙醫院、新增萬余張床位……全國軍民團結在一起,匯聚成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的磅礡力量。

“不論形勢如何發展,人民戰爭這個法寶永遠不能丟。”歷史一再証明:隻要在黨的堅強領導下,軍民團結一心、頑強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克服一切艱難險阻、戰勝一切強大敵人!

(責編:陳羽、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