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專題策劃>>紀念>>軍事博物館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主題展網上展館

紀念抗美援朝70周年主題展

永恆的精神洗禮

2020年11月25日19:30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10月29日,部隊官兵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參觀“銘記偉大勝利 捍衛和平正義——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 穆瑞林 攝

“我是帶著父親的囑托來的,回去給他看看我拍的照片,讓他知道祖國和人民沒有忘記他們。”在中國人民革命軍事博物館舉行的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主題展覽上,一位對著展品拍照的參觀者,引起了記者注意。

這名參觀者叫何佔勝,是海軍某部一名退休干部。他的父親何禮是一名志願軍老戰士,已經94歲高齡。老人很想親自來現場重溫那段烽火歲月,因腿腳不便,隻能讓兒子替他來。

“小時候,我們兄弟三個經常纏著父親,聽他講抗美援朝的戰斗故事。作為一名汽車兵,父親在戰場上遇到過很多險情。有一次遭遇敵機俯沖掃射,子彈從他的頭皮擦過……”站在展廳一隅,何佔勝一臉肅穆,“從小聽父親講了那麼多故事,正好借此機會追尋他當年的戰斗足跡。”

老兵們的足跡,定格在一件件展品、一張張照片中。志願軍官兵全副武裝排成蜿蜒的長龍,行進在白雪皚皚的大地上,向朝鮮新義州方向前進……這幅名為《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的黑白老照片,真實記錄了英勇無畏的志願軍將士,為了和平與正義,舍生忘死奔赴戰場的歷史時刻。

“保和平,衛祖國,就是保家鄉……”中國兵器裝備集團職工王曉衛凝視著這幅照片不由自主地哼唱起來。“我是看完《為了和平》紀錄片后來參觀的。”王曉衛說,“從小聽老人講,當年在我老家有許多年輕人奔赴戰場,有的英勇犧牲了。他們的生命定格在朝氣蓬勃的青春歲月,卻給我們帶來了和平。”

禿毛的牙刷、豁口的飯碗、單薄的軍衣、磨爛的鞋底……一件件烈士遺物,帶著觀眾走近最可愛的人。

“課本中講述的只是一些片段,我想讓孩子通過觀展更加全面地了解歷史,認識到現在的生活是無數革命先輩用鮮血和生命換來的,要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一位來自廣東汕頭的媽媽帶著孩子林子恆來北京旅游,特意將第一站選在這裡。“今天我認識了好多課本裡沒講過的英雄。志願軍官兵太勇敢了,等我長大了,也要像他們一樣參軍入伍、保衛國家。”牽著媽媽的手,林子恆堅定地說。

波瀾壯闊的抗美援朝戰爭,鍛造了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70年來,這種經過血與火淬煉的偉大精神,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必須永續傳承、世代發揚。

寒風中,排隊等候入場的參觀者隊伍排到了百米開外。記者在展覽出口的留言簿上,看到這樣一條留言:“牢記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經驗,弘揚偉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我們一定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編:陳羽、馬昌)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