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信息戰場,士官方陣加速崛起

——戰略支援部隊某信息通信團士官群體素描

2020年12月04日08:18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初冬時節,山城重慶,在某部士官晉升考核現場,火熱緊張的問答環節中,端坐在考官席上的一級軍士長劉付強格外引人注目——這位“兵專家”頻頻拋出的考題既專業又新穎﹔同一時間,中原腹地,一場聯合保障演習拉開帷幕,由三級軍士長劉亞峰帶領10余名士官組成的保障分隊,正奮戰在演練場上,他們出色的表現贏得演習指揮員稱贊……

這些優秀士官都來自同一支部隊——戰略支援部隊某信息通信團。他們憑借過硬的專業素養和戰斗作風,成為考核場和演練場上的風景線。

培養出一支過硬的士官隊伍絕非一日之功。

4年前,該團剛列裝某新型衛星通信車,就要在一周后參加全軍編組聯訓。任務迫在眉睫,全團一時找不到懂這台“寶貝疙瘩”的人。

“我來!”眾人一籌莫展之際,四級軍士長代啟國挺身而出。他帶著一名戰士晝夜連續攻關,數天之內成功“玩轉”新裝備,並圓滿完成全軍編組聯訓任務。

一個入伍前隻有高中學歷的士官,一周時間“拿下”新裝備。過硬的士官人才成為該團顯威演訓場的關鍵。該團政委吳忠范事后總結:“部隊隻有培養出一支堪當重任的士官方陣,才能決勝信息戰場,打贏未來‘士官的戰爭’!”

隨著軍隊建設和現代戰爭中科技含量不斷加大,士官隊伍在部隊戰斗力建設中的骨干作用愈發凸顯。基於這一認識,該團著力構建士官人才培養體系,為士官提供外出培訓、交流學習的機會,通過重大演訓和大項任務的磨礪,倒逼士官能力素質轉型升級,打造專家型和一專多能型士官隊伍。

一級軍士長王耀軍從通信業務骨干轉型成為“金牌教練員”的經歷,是該團士官人才拔節成長的一個縮影。

數年前,部隊通信裝備升級換代,連長一句“你得盡快弄懂新裝備,教給大伙兒”,讓王耀軍意識到:士官不僅要當好業務骨干,更要當好教練員。他在學習新裝備的基礎上積極總結組訓經驗,逐漸研究出一批教學成果。

有心人,天不負。那一年,原北京軍區組織“四會”教練員比武,王耀軍一舉拿下士官組金牌,他的教學成果在全軍區推廣。

后來,某型通信系統列裝部隊,“單車單用”模式變成多台裝備車共組一個平台。王耀軍和戰友組成7人“攻關小組”,對接口不匹配的裝備進行改造升級,並針對演練中可能出現的故障預先配置多種數據包,大大提升了訓練效益。

從軍29年,王耀軍發揮酵母作用,帶出一批技術骨干。“陳慶奔,我帶的兵,全軍紅旗台站先進個人﹔呂維卿,我帶的兵,不僅提了干,還榮立二等功……”2019年,憑借過硬業務素質和豐富的帶兵經驗,王耀軍登上全軍“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舞台,並獲一等獎。

現代戰爭,既需要通信指揮“耳聰目明”,也需要裝備機動“快馬加鞭”。該團不僅重點培育保障“神經中樞”的通信尖兵,也大力培養保障車輛裝備的“維修大拿”。

一次,該團執行閱兵保障任務,一輛越野指揮車因發動機故障突然“趴窩”。“這種新型號的發動機,修好至少需要20天。”閱兵合練已到后期,地方修理廠的修理方案讓該團參謀長急紅了眼。

“我試試!”一級軍士長劉付強主動請纓,對發動機展開修理。

認真對發動機結構、零部件位置進行拍照,親手清洗並歸類每一個零件……劉付強鉚在修理所裡,不敢有絲毫疏忽,拆下的零部件有條不紊擺放在20多個紙箱裡。經過反復打磨調試,劉付強僅用4天就修好了故障發動機。這讓團參謀長喜出望外,連呼“沒想到”!

鍛造業務精湛的通信技術隊伍,錘煉精准排障的裝備保障人才,這不僅得益於該團黨委創新士官培育機制,更離不開士官們以時不我待的精神堅守崗位、刻苦攻關。“在苦不言苦、寂寞不落寞、平凡不平庸、創業不怠業”,官兵總結的幾句話,成為這支加速崛起的士官方陣的生動寫照。

那年正月十八,元宵佳節的歡樂氛圍還未散去,四級軍士長冷雪剛突然接到緊急任務:城中某窨井內光纜損壞,必須盡快修復。

出發匆忙沒來得及作充分防護,冷雪剛身著迷彩服,果斷躍入冰冷刺骨的窨井積水中。他從水下小心翼翼地將阻斷光纜托出,打開作業箱緊急展開故障處置。等他成功排障,被戰友從井下積水中拉上來時,他的兩條腿已經凍得麻木了……

大山深處,默守信息戰場﹔斗轉星移,奉獻青春年華。近年來,隨著大項任務壓茬推進,該團一批批士官在任務磨礪中茁壯成長,成為部隊戰斗力建設的中堅力量。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