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西藏山南軍地聯合打造“生態+”綠色產業

李國濤
2020年12月04日08:21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雅魯藏布江水滾滾流過西藏山南市加查縣,哺育著右岸一代又一代的桑東村人。已是初冬,江風驟起如刀割面,而村民們心裡是暖意融融。

距離雅魯藏布江不足5公裡的桑東村生態旅游服務中心已於8月22日竣工,其他配套設施建設正緊鑼密鼓推進完善。眼看營業的時間越來越近,服務中心負責人、村主任羅布忙得不可開交,一面組織村民赴西藏亞杰帕拉庄園參觀見學,一面聯系廣告傳媒加大宣傳力度。

“生態旅游服務中心正式營業后,保守估計每年至少增收15萬元。”羅布主任現場給記者算了筆賬,水果採摘、景點觀光等是生態旅游服務中心的特色,都將帶來可觀收入。前景可期,羅布喜上眉梢。

記者了解到,早在2018年,桑東村已實現脫貧摘帽,村民精耕細作,種植的蘋果、桃子等水果產量高、水分足,但就是賣不出好價錢,一些村民不得不選擇外出務工掙錢。

2019年,西藏軍區和山南軍分區扶貧工作組前往村裡走訪調研時,不少村民建議,像鄰村那樣開辦汽修廠和修建租賃房,見效快、收入多。但村主任羅布和扶貧工作組成員同時摁下“否定鍵”:大面積開墾拓荒勢必破壞環境,致富增收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

“可以開辦農家樂。”考慮到桑東村有水果豐富的優勢,加之附近的碉樓遺址、布丹拉山、壩鄉原始森林等風景名勝,還有加查核桃、加查木碗、天珠等特產,扶貧工作組和村民代表碰頭商議,一拍即合。隨即,西藏軍區投入資金,助力項目開發,並將“桑東村農家樂”改為“桑東村生態旅游服務中心”。

名字之變折射出綠色發展的理念。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推動綠色發展,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軍區黨委一班人更加堅定,要守護好高原的生靈草木、萬水千山,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山南是雅礱文化的發源地,這裡有西藏第一座宮殿雍布拉康、第一塊農田、西藏民族改革第一村……軍民情系雅礱,綠水青山帶笑顏。桑東村的致富模式只是雅礱大地綠色可持續發展的一個縮影。

在海拔4300多米的錯那縣洞嘎村,70多歲的次仁緊鎖多年的眉頭終於舒展開來,今年次仁家的青稞迎來大豐收,收成達到800多公斤。去年秋天,次仁家隻收獲了300多公斤青稞,年底差點沒吃上自產的糌粑。次仁老人一直盼望自己的3畝地能有個好收成,但他家地裡野牦牛、藏野驢、麋鹿等動物活動頻繁,造成庄稼被毀。盡管想了許多辦法驅趕,但到收獲季節,剩下的青稞寥寥無幾。

山南軍分區知悉情況后,立即派出扶貧工作組現地勘察,以“既保護村民的庄稼,又不傷害野生動物”為出發點,拿出資金為洞嘎村修筑農牧柵欄。今年4月,高1.5米、長2300米的農牧柵欄建成后,效果立竿見影。

雅礱藏家遍開幸福花。玉麥鄉的家庭旅館和“國門聖泉水”、隆子縣的藏香豬……如今,“生態+”綠色產業如雨后春筍一般,給萬千藏家百姓鋪就致富增收路的同時,為雅礱大地筑起堅固的生態屏障。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