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北京香山論壇視頻研討會:攜手應對全球安全新挑戰

2020年12月04日12:08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北京香山論壇視頻研討會現場。邵龍飛 攝

人民網北京12月4日電 (陳羽)12月1日至2日,北京香山論壇視頻研討會在京召開。此次研討會邀請來自12個國家共32位國際知名專家,通過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進行深入交流,圍繞“亞太安全新形勢”“面向未來的全球戰略穩定”“非傳統安全領域的國際合作”“大國關系走向”4個議題,共同分析世界大勢,預判安全風險,探究應對之策,尋求合作之道。

中國軍事科學學會會長、軍事科學院院長楊學軍指出,當前國際關系和國際格局的新變化深刻且復雜,世界各國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重大危機面前沒有誰能夠獨善其身,團結合作是應對挑戰的必然選擇。

談到當前亞太地區各國間安全局勢問題時,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副院長聶送來少將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們面對當前的挑戰和機遇,為掌握、保持強大的競爭力,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努力保持各國間穩定和健康的良好關系,其次是和平解決地區爭端,並增加實際的地區安全合作。

“亞太地區各國在同一條船上,我們別無選擇,必須攜起手來,加強合作,為我們自己創造一個更美好的環境。”聶送來說。

中國國際戰略研究基金會軍控與裁軍研究中心主任李道忠就非傳統安全威脅這一主題發表了看法。他表示,中國不僅是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遣維和軍事人員最多的國家,也是聯合國維和經費的第二大出資國,並且當前中國對聯合國維和行動的經費支持仍在增加。“我想我們可以期待中國和其他的國際大家庭成員攜手為維和行動做出更多的貢獻,進行更多的合作。”

李道忠在接受本網記者採訪時表示,聯合國維和經費的各出資國之間以及出資國和聯合國組織之間的伙伴關系應進一步加強,各國需盡可能幫助地方政府建立抗擊流行病的能力,為維和部隊創造一個更穩定、更健康和更衛生的行動環境。

中國軍事科學學會高級顧問姚雲竹在接受本網採訪時表示,北京香山論壇的初衷就是要搭建一個各國軍隊和防務專家學者共享共用的交流平台,特別是在地區和國際安全環境正在發生巨大變化時,各國防務專家、學者相互交流研討,有助於防止發生長時間人員隔絕帶來的理解下降和誤判上升的情況。

(責編: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