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向前沖鋒的他們最美——走近“最美退役軍人”(上)

2020年12月20日10:2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12月18日,中央宣傳部、退役軍人事務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聯合向全社會公開發布2020年度“最美退役軍人”先進事跡。

這20個“最美退役軍人”先進典型,雖已脫下軍裝,但“為人民服務”的錚錚誓言、“向前沖鋒”的“肌肉記憶”始終未曾忘卻。他們將個人理想融入國家事業,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續寫了不平凡的人生華章。

抗擊疫情,做沖鋒在前的“帶頭人”

“我是一名老黨員,一名老兵,我參加過汶川抗震救災和援非抗埃,有實戰經驗,請組織給我參戰機會。”除夕前一天,陸軍特色醫學中心胸外科的主管護師趙孝英得知要抽組醫療隊支援武漢的消息,立刻放棄回家,選擇請戰出征。

作為第一批抽組醫療隊員,趙孝英先后在武漢金銀潭醫院、火神山醫院的高危污染病區參加救治工作。由她擔任護士長的病區實現了“醫護人員零感染、收治患者零投訴”的成績。

同樣是除夕前一天,一輛“豫P”牌照、裝滿蔬菜的卡車駛入武漢市區。司機王國輝,是河南省沈丘縣白集鎮田營行政村黨支部書記。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曾在武漢服役17年的他從自己的蔬菜種植基地採摘5噸蔬菜,獨自駕車500公裡送到正在建設中的火神山醫院工地。2月24日,他再次“逆行”將各界愛心人士捐贈的30噸蔬菜送至武漢。隨后,受沈丘縣委、縣政府、人武部委托,王國輝第三次前往武漢,送去了130噸蔬菜和50噸咸鴨蛋。

和王國輝一樣,(湖北)炎黃集團董事長鄺遠平也在澳洲和湖北之間架起了一座“愛心橋”。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初期,因航班中斷被滯阻在悉尼的鄺遠平,積極號召在澳洲成立海外湖北社團合作聯盟華人華僑抗疫協調小組,向78個國家的僑商僑社發出倡議,僅在澳大利亞、新西蘭兩國就籌集到100多噸、近千立方米的防護服、口罩、制氧機等急需醫療物資,歷經周折打通專運航道,花費千萬元、兩次包機將物資送抵武漢。

鄺遠平說:“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何況這是我生活的地方。我是一名老兵,也是共產黨員,這些都是我應該做的。”

脫貧攻堅,做扎根基層的“排頭兵”

3500多米長,上千級石頭台階,10萬多塊石頭……山西省壺關縣橋上鄉后腦村民兵連長牛何鬆,用3年多時間,自籌資金義務修路,帶領父老鄉親冒著生命危險,在太行山深處開鑿出兩條旅游步道,打開了后腦村發展旅游的大門。

其中一條山路全長隻有470米、寬2米,卻必須在陡坡和崖壁上開鑿,全部要用石頭壘砌。由於地勢險峻,難以使用機械,每一塊巨石都要幾個壯勞力聯手撬起,然后,用器具破成小塊,肩背手抬才能運到筑路工地。這條短短的山路,讓后腦村與聞名遐邇的太行山大峽谷青龍峽景區山水相連。

一心想幫鄉親們脫貧致富的還有甘肅省靜寧縣隴原紅果品經銷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靳玉國。

他在擔任村支書期間,多處籌資,創辦木材經銷站、地毯廠、磚瓦廠,使全村300多人實現“家門口”就業,所在村成為全市“10面紅旗村”之一。他還立足本地蘋果種植優勢,打造“隴原紅”蘋果品牌,推動靜寧蘋果遠銷國內30多個城市和16個國家地區。

在貴州省安順市,也有這麼一批致力於脫貧攻堅的“兵支書”。由肖正強、楊守亮、林顯才、褚代洋、雷興發、胡克貴、楊兵等7人組成的貴州安順“兵支書”脫貧攻堅代表隊,發揮退役軍人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領黨員群眾埋頭苦干、攻堅克難,成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排頭兵”。

追求卓越,做垂范行業的“先進者”

干一行,鑽一行,方能成為各行各業各條戰線上的標杆榜樣。

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整車道路試驗工張國強,與汽車結緣37年,在工作中自創“一看、二記、三練、四總結”的學習方法,制定了一整套檢測標准,參與主編並主審的《國家汽車裝調工職業技能標准》成為行業教材。

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市西城區稅務局第一稅務所副所長陳衛華,嚴格審核每筆契稅業務,識破多起違法案件﹔拓展“線上線下雙助力”,實現10年裡納稅服務零投訴。

江蘇省泰興市江平路郵政支局局長何健忠,帶領全局從業績全市倒數發展到連續12年蟬聯第一。他是第十一屆、十二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也是“平安郵路”“擁軍郵路”等系列活動的創始人,首創的“預防職務犯罪郵路”工作方法在全國推廣。

青海立詹律師事務所黨支部書記董博俊退役后成為一名執業律師,辦案數量在全省律師中名列前茅,凡是涉及現役軍人、退役軍人的法律事務他都免費提供咨詢、培訓。

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三坊七巷消防救援站副站長張天水,2019年從全國17萬名消防救援隊員中脫穎而出,與其他12名消防員代表中國參加有“消防員奧運會”之稱的世界消防救援錦標賽,至今仍是國內攀登挂鉤梯項目的紀錄保持者。

服役時,他們是部隊骨干﹔退役后,他們是行業翹楚。向前沖鋒的他們,無愧“最美”二字。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