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在北極地區反制北約

俄北方艦隊配備“匕首”導彈

2020年12月29日09:03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攜帶“匕首”高超音速導彈的米格-31K戰機

據報道,俄米格-31K戰機是“匕首”導彈的主要運載工具。目前,駐扎在摩爾曼斯克的北方艦隊第98混合航空團正在裝備米格-31K戰機,“匕首”導彈也將裝備該團。另外,俄軍還計劃在2024年前為第712航空團(駐地在坎斯克市)裝備該導彈,並為其他擁有米格-31K戰機的部隊組建配備“匕首”導彈的航空中隊。

2021年1月1日起,俄北方艦隊將正式成為與西部、南部、中部和東部軍區“平起平坐”的獨立軍事行政單位,即第5個軍區。新軍區轄區包括北極圈地區、俄在北極地區海岸和北極航道。“匕首”導彈能夠打擊距離2000千米的目標,斯堪的納維亞半島、波羅的海國家和大部分北極航道水域均在其射程之內。同時,“匕首”導彈的飛行速度達10馬赫,在飛行過程中可進行機動變軌,現有防空反導系統無法對其實施攔截。

作為俄羅斯最新型戰略武器之一,“匕首”導彈被定義為在大規模沖突中、動用核武器前完成戰略任務的作戰武器,旨在摧毀敵方最關鍵設施,包括軍事基礎設施和國家指揮機構。該導彈被稱為非核戰略威懾武器,能夠預防或制止對手對俄羅斯採取敵對行動。俄空軍第4空防集團軍前軍長瓦列裡·戈爾邊科中將稱,從北方艦隊基地起飛后,攜帶“匕首”導彈的米格-31K戰機打擊范圍覆蓋俄羅斯北部和西北地區。目前,尚無可攔截“匕首”導彈的防空系統。因此,在必要時,該導彈能有效完成任務。

目前,俄南部軍區擁有一個配備“匕首”導彈的米格-31K航空中隊,於2017年12月投入戰斗值班。據俄媒此前報道,該航空中隊的米格-31K戰機與蘇-57戰機以及戰略遠程轟炸機多次進行聯合演習。此外,米格-31K戰機還能與其他俄軍技術裝備配合,如伊爾-20電子偵察機可通過安全通信頻道為米格-31K戰機指示目標。

對於“匕首”導彈的打擊能力,俄軍事專家稱,美軍最好的驅逐艦也無法抵御其攻擊。俄媒稱,美軍阿利·伯克級驅逐艦是世界上防空能力最強的軍艦之一,配備先進艦載防空系統。然而,該艦在面對從15千米高度機動的“匕首”導彈時,幾乎毫無還手之力。因此,“匕首”導彈對美軍驅逐艦來說是致命威脅。

據俄《消息報》報道,俄國防部決定為北方艦隊海軍航空兵配備“匕首”高超音速導彈(以下簡稱“匕首”導彈),明年起開始培訓負責維護和操作該系統的人員。俄軍事專家認為,“匕首”導彈將作為有效的戰略威懾手段,提升俄軍在北極地區反制北約的能力。(柳玉鵬)

(責編:陳羽、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