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以色列欲推出GPS替代技術

2020年12月29日09:04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外媒報道,針對GPS在戰時易遭干擾等問題,以色列研究人員嘗試借助量子技術和3D模式導航技術,提升現有定位、導航和授時傳感器效能。

其中,在利用量子技術方面,以色列正在研發高性能量子加速計和陀螺儀,作為下一代慣性導航系統的關鍵器件。該研究主要利用原子的量子特性,實現較長時間的航位推算導航(一種常用的定位技術,可以實現連續自主式定位),同時接收GPS信號,確保定位導航精度。由於該技術精度極高,可提供更好的定位、導航和授時效能,特別是在授時方面,原子鐘通過使用量子技術,可提供高穩定性、精確的計時標准。以色列研究人員表示,此項技術是其人工智能軍事應用的重要組成,符合新型數字化戰場概念。不過,就像量子技術的其他應用研究一樣,該項研究的困難在於實現量子設備小型化。

在利用3D模式導航技術方面,以色列國防科技企業提出將車載攝像頭和繪圖算法相結合,在無法使用GPS的情況下,幫助車輛進行定位導航。這種技術主要基於3D模式環境數據庫,比對車輛位置點“雲”數據,確定位置並進行導航。其中,“雲”數據是指利用無人機、航空監視平台和在軌衛星獲取的目標區域環境數據,並在其基礎上為車輛建立3D模型。同時,該技術可顯示車輛行駛過程中周邊3D環境。以色列研究人員認為,該技術也可同時提升車輛單位對戰場環境的態勢感知能力。不僅可保障一線部隊指揮官了解自身所處位置及周邊環境,還可保障后方指揮所高層指揮官掌握部隊位置,並在復雜環境中對敵採取行動。

報道稱,當GPS遭到干擾或失效時,3D模式導航技術可提供任務車輛的准確位置信息,實時校正GPS系統,並顯示周邊環境、友軍位置和己方部隊位置等信息。所有使用該技術的任務車輛、“雲”數據庫可互聯互通,形成共享態勢感知,並在任務車輛間傳遞信息和目標態勢。實驗數據表明,即使該技術所使用的基礎設施遭受30%至40%的損壞,整個系統仍可確保定位導航精確有效。以色列研究人員表示,該技術面臨的最大問題是實時、准確更新環境數據。目前,整合無人機平台收集的環境數據並創建3D環境模型仍需數小時。

當前,由於各國軍事活動對定位、導航和授時信息的依賴性日益增強,如何保証戰時擁有可用、有效的定位、導航和授時資源成為各國關注的重點。以色列希望新技術的研發能從根本上改變定位、導航和授時領域的現狀。(程倉運)

(責編:陳羽、王政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