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軍情瞭望》——

人工智能有效提升聯合作戰體系效能

2020年12月29日09:56 |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小字號

不久前,歐洲防務局(EDA)官方網站發布了《關於人工智能在未來國防應用領域的探索》一文,詳細介紹了EDA為在其成員國范圍內促進和協調人工智能創新而啟動的藍圖計劃,探討了軍事人工智能解決方案以及對解決方案展開的測試。那麼人工智能在聯合作戰上有何應用?未來戰爭是以人工智能為主,還是有無交融、相輔相成呢?

人工智能對聯合作戰意義重大

伴隨技術的飛速發展,人工智能在現實生活中的應用逐漸增多。在軍事方面,人工智能可以通過利用算法選擇最優或准最優,協助指揮官進行決策,從而加速決策速度。一名美國陸軍高級官員就曾表示,“在德國進行的一次成功的實地試驗表明,衛星監視、人工智能和遠程火炮如何聯合作戰將在未來的戰爭中產生毀滅性的影響。”

在這其中,美陸軍通過運用一種名為SHOT的軟件,它可以通過普羅米修斯系統或者其他傳感器傳來的目標清單,通過與現有己方殺傷武器比對,根據多條標准生成火力計劃並推薦給陸軍炮兵火力控制網絡(AFATDS),由指揮官來選擇是否執行。從人工智能在衛星圖像中識別敵方目標到其將目標坐標傳遞給炮兵指揮中心,隻有不到20秒,極大地加速了美軍炮兵的火力打擊OODA環,為美軍炮兵在聯合作戰中奪取戰斗優勢發揮極大作用。

人工智能加速“殺傷鏈”從探測到摧毀的過程。未來戰爭中,多域作戰所帶來的數據洪流呈指數級增長,其復雜程度遠超以往。常規的決策者以及參謀人員難以從中輕易發現自己所需要的數據源。傳統上,各種傳感器獲得的不同的數據需要交由不同的情報分析師,經由各領域專家討論並進行情報融合后,提供出一份潛在目標清單,最后再由另一組人員根據作戰條令以及可用武器提供出一份目標清單。但在信息化戰場上不確定性相較以往的任何時代的戰爭更高,更快更優質的決策意味著可以更好掌握戰局。而類似SHOT的軟件則可以將單調的工作自動化,讓偵察到決策的時間大幅縮短,有效增加作戰效能。

未來戰爭應為有無交融

人工智能不僅僅作用於殺傷鏈。人工智能目前正廣泛用於軍事中,尤其用於“觀察、判斷、決策、執行”這一殺傷鏈中。例如美國陸軍人工智能在最近的一次實地測試中,能夠在衛星圖像中找到目標20秒內將目標坐標傳遞給炮兵。但人工智能的運用遠遠不止作用於殺傷鏈上。美國海軍陸戰隊情報官員邁克爾·格羅恩中將說,以這種方式加速“殺戮鏈”從探測到摧毀是人工智能的一個強大但狹隘的應用。

人工智能破除“戰爭迷霧”。對於未來的戰爭,戰場環境將從陸、海、空到太空,從物理空間擴展到認知、網絡等無形空間,全域聯合作戰思想深入人心。信息站、輿論戰等“隱形戰爭”大量存在,戰爭的反應時間愈發短暫,戰爭對抗邊界愈發模糊,戰爭的過程愈發危險。物理域、信息域、認知域的全域作戰引發多種戰爭形態,使得未來戰爭更加扑朔迷離。全域作戰同樣會導致戰場信息的“爆炸式”增長,且充斥著大量重復、冗余、虛假信息,對分析處理信息造成極大的困難,嚴重降低決策質量和效率。而基於人工智能的C4ISR系統能夠通過情報獲取對敵作戰力量、作戰樣式、交戰規則、指揮控制方式進行分析,進行決策和組織協調,能大大降低戰爭過程中的不可預知因素。

人工智能道阻且長。當然,對於人工智能,我們也不能給其完全的自主權,因為人工智能會在執行復雜情況時易出現故障。比如2007年10月,美軍某機步師一部機器人進攻一個反美武裝盤踞的據點時,由於操作問題,機器人竟然將槍口瞄准美軍操作者,並且其取消攻擊的指令失效,失控的機器人一直瞄准著操作者,直至用火箭筒把它炸翻。人工智能目前在軍事中的應用依舊只是初備雛形,一方面其技術尚不成熟,另一方面其先天原理不足,人工智能依靠的是經驗法則,而對於未來戰爭將以何種方式進行,戰爭樣式如何人工智能並沒有相關經驗進行學習,對創造或應對新的戰法會顯得乏力。

所以,在未來戰爭中有人與無人相交融,才能有效提升聯合作戰體系能力,人工智能可以輔助人類進行決策從戰術上的“忠誠僚機”項目到戰略級上的“人+智能系統”的人機結合實現“人在回路中”的智能指揮。人工智能可以提高人類決策的速度,降低人類決策的失誤率,提高了戰爭指揮的容錯率。

有無交融的未來作戰樣式

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人工智能不僅在殺傷鏈上具有非凡的表現,在輔助決策方面也將呈現出獨特的優勢。對於未來戰爭,人工智能可能在以下方面對戰爭產生巨大的影響:“人在回路中”的遠程武器操控,依托於分布式雲的“馬賽克戰”、人機結合的“算法戰”等。

近日,位於美國佛羅裡達州的廷德爾空軍基地的安全防護部隊將配備“機器狗”四足仿生機器人用於巡邏人員和車輛難以到達的區域,以增強基地的態勢感知能力。部隊人員能夠通過VR它們進行遠程操控。對於未來戰爭,可以利用機器人或者無人裝備等進行巡邏偵察任務,增強態勢感知能力。鑒於未來戰場環境的錯綜復雜,人工智能對於新的、復雜的戰場環境可能難以處理,這時需要“人在回路中”的指揮使智能裝備更好的完成任務。美軍的“忠誠僚機”項目同樣很好的利用無人僚機保護主機,為主機進行偵察並配合其作戰,實現人機結合的作戰樣式。

在智能作戰中,需要對戰場信息快速反應並對敵方單位進行精確打擊,這就要求指揮信息系統等作戰系統更加智能化、協同化。“馬賽克戰”的提出將極大的推動這一過程。馬賽克戰的概念是將傳統復雜兵力系統劃分為多個功能單一、具備良好互操作性的最小實際作戰要素,利用分布式雲實現行動區域內的各類作戰要素的組合和“戰爭雲”提供的豐富的信息,將單一“觀察、判斷、決策、執行”殺傷鏈轉化為物理和功能高度分散、靈活機動、動態協同的“殺傷網”。

《孫子兵法》曰:“夫未戰而廟算勝者,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縱觀人類戰爭史,“多算勝,少算不勝”是亙古不變的定理。未來戰爭對“廟算”的依賴度有增無減。算法戰不僅僅指通過人工智能運用算法對戰爭進行部署計劃,更多指的是,決策者在人工智能的輔助下進行廟算,可在廟堂之上知“五事、七計”。

在未來戰爭,人工智能很可能會極大地顛覆未來戰爭,但人工智能不可能取代人類,對於未來聯合作戰的樣式,有無融合才能有效提升作戰體系。(吳騰 謝樺澤 章子星)

(責編:陳羽、秦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