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天問一號任務實現我國航天發展史上6個首次

2030年前后實施火星取樣返回任務

2021年06月14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12日電 (記者馮華)在天問一號一步實現“繞、著、巡”的目標,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取得圓滿成功之際,國家航天局6月12日在京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航天局新聞發言人許洪亮表示,天問一號任務成功是我國航天事業自主創新、跨越發展的標志性成就,實現了我國航天發展史上6個首次。

  據介紹,這6個首次分別是:一是首次實現地火轉移軌道探測器發射﹔二是首次實現行星際飛行﹔三是首次實現地外行星軟著陸﹔四是首次實現地外行星表面巡視探測﹔五是首次實現4億公裡距離的測控通信﹔六是首次獲取第一手的火星科學數據。“在世界航天史上,天問一號不僅在火星上首次留下中國人的印跡,而且首次成功實現了通過一次任務完成火星環繞、著陸和巡視三大目標,充分展現了中國航天人的智慧,標志著我國在行星探測領域跨入世界先進行列。”許洪亮說,我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起點高、難度大、挑戰多,從論証階段開始,就面臨環境新、距離遠、時延大、環節多等諸多難題。

  據介紹,我國計劃在2025年前后,實施近地小行星取樣返回和主帶彗星環繞探測任務,實現近地小行星繞飛探測、附著和取樣返回﹔2030年前后,實施火星取樣返回任務﹔還將實施木星系環繞探測和行星穿越探測任務。

(責編:溫璐、任一林)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