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永葆青春的紅色魅力

——第八十三集團軍某旅“紅一連”培育鐵心向黨的紅色傳人紀實

2021年07月30日09:09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紅一連”既平凡又神奇——

到過“紅一連”的人,都有一段相似的“心路歷程”:開始是慕名而來,聽了經驗介紹又覺得他們很普通,但真正讀懂以后,便會由衷敬佩。

初到“紅一連”,看不出有什麼特別。這裡的兵並非精挑細選,連隊氛圍也沒有標新立異之處……那股朴實無華的氣息,是從骨子裡散發出來的。

融入“紅一連”,官兵會被一股蓬勃力量震撼。賡續傳統,他們有一種執著﹔面對困難,他們始終處於昂揚奮進的狀態。由此形成的強大精神內核,讓人感覺能產生無堅不摧、無往不勝的戰斗力。

也許,這就是“紅一連”的紅色魅力。這種魅力不僅感召了連隊一代代官兵,也感染著到過連隊的每一個人。

“紅一連”的戰士像一團跳動的火焰

“鐵心跟黨,打仗沖鋒,爭扛紅旗,生死與共。”

旭日初升,第83集團軍某旅營院內,官兵整齊列隊。眾多連隊中,“紅一連”顯得格外特別:官兵昂首挺胸,齊聲高喊,呼號迸發吼出。

“他們像一團跳動的火焰。”在兄弟單位戰友印象中,“紅一連”官兵始終是一副精神抖擻的模樣。

在該旅,“紅一連”執行大項任務多、轉換節奏快,工作最苦、最累。可“紅一連”官兵“累並快樂著”,始終朝氣蓬勃。

點燃這團火焰的火種是什麼?

這顆火種,是以連為家的強大向心力。

面對繁重任務,“紅一連”官兵加班加點是常態,每個人都像上緊的發條。今年4月,陸軍在“紅一連”組織開展“大黨日”活動,二排長湯明達帶領幾名戰士負責電子黨史櫥窗布設。他們連續奮戰,高質量完成任務,受到上級肯定。湯明達說:“要做就做到最好,否則在‘紅一連’很難找到存在感。”

這顆火種,是同甘共苦的戰友情誼。

如今,“網生代”成為連隊主體。每逢節假日,連隊便組織官兵到網絡學習室,以排為單位展開網絡射擊游戲對戰。比賽時,有現場解說,有戰友助陣,干部戰士組團PK,每一場都熱血沸騰。

“誕生於烽火歲月,歷經數十年風雨淬煉,官兵團結互助、生死與共的優良傳統代代相傳,是‘紅一連’永葆活力的源泉。”退伍老兵鹿志方永遠忘不了發生在2008年的那一幕——

汶川抗震救災,經過一段山谷時,“紅一連”時任連長朱衛華將隊伍排成一字縱隊,黨員干部前面帶頭、隊尾壓陣。當時還是義務兵的鹿志方被夾在中間,后面是班長王躍華。突然,余震襲來,王躍華將鹿志方一把拽到懷裡,一塊滾石擦著鹿志方的身體落下。班長這一拉,讓他躲過一劫。

“紅一連”就像一座紅色熔爐,越燒越旺。無論是誰,到了“紅一連”,都會被點燃、煉成鋼。

“00后”上等兵靳志鵬入伍前是個“網癮少年”,初到“紅一連”時,仍留戀以往的生活。一天自習時間,他連續幾次離開學習室回宿舍,結果每次宿舍裡都空無一人,大家都在忙著學習充電。

同班戰友熱愛學習、追求上進的氛圍,深深感染了靳志鵬。他毛遂自薦,加入連隊多媒體興趣小組。“在‘紅一連’,每個人都有一天不學就跟不上的恐慌感、三天不訓怕落伍的緊迫感,身處其中,你想不學習都難。”如今已是骨干的靳志鵬對記者說。

9月29日,是“紅一連”的連慶日。每到這一天,很多退役老兵會不遠千裡趕回連隊。面向連旗,大家都會像當年一樣,大聲呼喊那句口號:“一天一連兵,一世一連人!”

“紅一連”的戰士身上看不到“虛光”

那次歌詠比賽,“紅一連”取勝的方式很特別——

備賽階段,各連摩拳擦掌,紛紛租借演出服裝、研究舞台特效,誓奪第一。“紅一連”卻不走尋常路。

為演好抗洪戰士,官兵穿著救生衣,跳進滿是泥漿的大水桶﹔為扮得像抗疫戰士,官兵頂著酷暑,戴上防護面罩、穿著防護服。那天,“紅一連”出場,瞬間就把評委和觀眾震住了。

歌詠比賽組織者、該旅宣傳科干事王晗不由感嘆,雖然擁有熠熠生輝的“金字招牌”,但在“紅一連”的戰士身上看不到“虛光”。

建連94年來,歷任“紅一連”主官都有一個共同特點:沒人靠“燒三把火”來樹立威信,也沒人另起爐灶搞“政績工程”,大家開展工作的“通用准則”是繼承傳統和按綱抓建。

他們的理由是,對於一個基層連隊而言,無論軍事訓練、政治教育、部隊管理還是自主建設,均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基層黨支部最應該做的就是確保政令軍令直抵基層、直達官兵,落地生根。

去年7月,“紅一連”移防到新營區,住房緊張、設施陳舊。連隊一落腳,顧不上改善生活條件,就迅速了解駐地社情民情,勘察疏散隱蔽地域,修訂完善戰備方案,做好應急應戰准備。

有兄弟連隊官兵見狀,好奇地問:旅裡沒有要求做這些,你們在搞哪一出?

“這還用專門要求嗎?戰備方案裡早就寫得明明白白,我們只是按規定落實罷了。”連長胡貫蕾回答。

不僅如此,記者了解到,“紅一連”官兵的水壺每天都會灌裝新的飲用水,就連人手一張的“戰備行動卡”,也會根據休假、送學等人員變動,實時作出調整。

除了日常訓練,在遵規守紀方面,他們也絲毫不打折扣。

去年,集團軍組織所屬單位指導員到“紅一連”住班培訓。一名指導員被子疊得不標准,負責檢查內務的班長每次看到,都會幫他重新疊好。

“遠來都是客,何必太較真?”次數多了,這名指導員覺得很沒面子。可這名班長說話很實在:“一個帶兵人如果連內務都不達標,又怎能帶出達標的連隊?”這名指導員深受觸動,從那之后每天認真整理內務。

“紅一連”的戰士都是紅彤彤的兵

“00后”士兵個性鮮明、興趣愛好廣泛。可一些人覺得理論學習枯燥,捧起書本就犯困。

“紅一連”也有這樣的兵。從武校畢業的戰士趙耀,下連之初,寧跑五公裡,不願去讀書。連隊每次組織討論交流,他都躲在后面。一次,指導員讓趙耀談談學習體會。他憋紅了臉,半天說不出一句話。

事后,沒等指導員說話,班長就不干了:“‘過得硬的連隊,過得硬的兵,過得硬的思想紅彤彤……’這歌你天天唱,咋就不走心呢?”說完,他將一本理論書籍塞到趙耀手裡。

趙耀漸漸發現,在“紅一連”,官兵們學習理論不是為了完成任務,而是工作必需。“蓬生麻中,不扶而直。”半年后,趙耀被連隊評為“理論學習標兵”。

2017年,因改革調整,某炮兵團班長繆輝被分流到“紅一連”,成為一名普通戰士。崗位更換、專業變動,繆輝認為自己是“外來戶”,內心很失落,打算干兩年就退伍。

繆輝的思想波動,被連隊黨支部成員看在眼裡。他們專門為繆輝制訂幫帶計劃,第一步就是學連史、憶傳統。

“連隊歷經數十次調整改編,每次官兵都能快速適應,為什麼我就不能?”參觀完連史館,繆輝堅定了在“紅一連”扎根的決心。如今,這個曾經的“外來戶”,不但成為訓練標兵,還當上班長。

“我來自‘紅一連’,我們連是軍魂發源的地方,毛澤東同志親自在連隊發展了6名黨員,建立了我軍第一個連隊黨支部……”

到新單位作自我介紹,張憲民引來台下戰友羨慕的眼光,但沒人察覺這名列兵內心的糾結:下連之初,因適應不了“紅一連”的嚴格管理、高標准要求,趁著其他單位選人的機會,他離開了連隊。

那一刻,張憲民臉上火辣辣的。隨后,他從網上搜集資料,開始深入了解“紅一連”,最后竟動了重返“紅一連”的念頭。

一年后,借著一次人員分流的機會,張憲民回到“紅一連”。這次,張憲民像變了一個人,臟活累活搶著干,還向黨支部遞交了入黨申請書。

紅彤彤的連隊,紅彤彤的兵。“紅一連”的“紅”,跟隨一茬茬優秀退伍兵,在社會延展開來。

“優秀士兵”石駿杰,退伍后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到山東省費縣薛庄鎮三星村任駐村第一書記,帶領村民脫貧致富,把老區貧困村建成了山東省第一批美麗村居建設省級試點村庄﹔“訓練標兵”靳燕青,退伍后加入藍天救援隊,參與各種救援200多次,影響帶動更多的人投入公益事業……

“紅一連”的官兵,無論在哪兒、無論走到哪裡,都自覺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書寫壯美的人生答卷。(梁蓬飛、錢曉虎、韓成)

(責編:陳羽、於子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