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八一勛章”獲得者王剛:我的幸福是守望人民的幸福

2021年08月04日09:22 | 來源:解放軍報
小字號

每次戰斗任務,王剛(右一)都沖在最前面。李鵬攝

新時代是需要英雄並一定能夠產生英雄的時代。

王剛,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支隊長,先后10余次帶領部隊打贏反恐戰斗,榮立一等功3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12次,2016年被評為第十九屆“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2017年被中央軍委授予“八一勛章”,2019年榮獲“最美奮斗者”稱號。

潸然淚下那一瞬,王剛仿佛又變成了那個懷揣初心、奔赴軍營的熱血青年——

“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簽署命令,授予武警部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總隊某部特戰一中隊‘反恐尖刀中隊’榮譽稱號。”

深夜,這則新聞,王剛目不轉睛地看了一遍又一遍,眼眶濕潤。

這,曾是他的中隊他的兵﹔這裡,承載著他的兵之初、官之初、心之初。

這一榮耀令他為之自豪——人民軍隊喜迎90華誕之際,習主席親手為他頒授“八一勛章”,照片被挂進中隊榮譽室﹔黨的百年華誕剛過,習主席親自向中隊頒授獎旗,號召全軍官兵向中隊學習。

這一刻,情感的潮水涌了上來,王剛那仿佛用匕首刻就的臉部線條瞬間變得柔和……

戰績歸零 榮譽歸零

榮譽,是軍人和使命進行精神對話的介質。

2018年9月30日,烈士紀念日,北京天安門。王剛手持白菊,與來自全軍不同戰斗崗位的7位英模代表,參加向人民英雄敬獻花籃儀式。

仰望高聳的人民英雄紀念碑,一個又一個英烈前赴后繼的身影在眼前浮現……王剛感覺自己的呼吸急促起來。

“那一刻,反復咀嚼‘軍人榮譽’這4個字,我深感責任如山。”王剛輕輕撫摸著“八一勛章”說,“每一寸山河熱土,都是中國軍人用生命堅守的戰位﹔每一個中國軍人,都時刻准備著——赴湯蹈火、沖鋒陷陣。”

“赴湯蹈火、沖鋒陷陣”——這是習主席簽署的授予王剛“八一勛章”命令中的“關鍵詞”,也是王剛30年軍旅生涯的真實寫照。

“一枚冒著煙的炸彈,滴溜溜轉著圈,滾到腳邊。那是我第一次近距離面對死亡。”王剛講起往事,語氣波瀾不驚。

那一年,一伙暴徒制造滅門慘案。追捕行動中,暴徒利用建筑物死角掩護瘋狂開槍。時任中隊長王剛主動請戰:“我上!”

破門而入,王剛順勢滾翻臥倒、扣動扳機。當場擊斃4名暴徒,活捉1名暴徒。

這一場戰斗,王剛軍旅生涯第一次榮立戰功。

“生亦我所欲,所欲有甚於生者,故不為苟得也﹔死亦我所惡,所惡有甚於死者,故患有所不辟也。”用生命捍衛軍人榮譽,從戰士到支隊長,王剛先后經歷15次生死戰斗,榮獲15枚軍功章。

面對面與記者交談時,王剛眼神如深水般沉靜。但隻要周圍環境略有變化,他的眼神便頓時變得敏銳。這是他在多年反恐戰場上,養成的隨時預判形勢、快速作出決策的戰斗素養。

那年深秋,數十名暴徒殘忍作案后,竄進人跡罕至的天山深處。追捕行動持續50余天。

高山一座連著一座,硬仗一場連著一場。最后一戰最為艱險:暴恐分子藏身山洞,居高臨下,不時射出冷槍。緊急關頭,聯合指揮部下令:“讓王剛上!”

王剛冷靜觀察戰場,迎著飛來的子彈,帶領特戰隊員匍匐前進,突擊至有利位置。他一邊慢慢向洞口靠近,一邊計算著暴徒的射擊頻率。

稍縱即逝的射擊間隙,他帶領特戰隊員果斷突進,將催淚彈和爆震彈投進山洞……

最終,暴徒全部被殲滅。當大家為取得勝利而興奮不已時,這位經歷過多次反恐戰斗的指揮員卻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中。

也就是從那一刻開始,王剛的心中萌生了打破常規錘煉部隊的訓練籌劃。回營后不開慶功會、不安排休整,他帶著隊伍重返雪線,復盤整場戰斗,針對短板弱項,開展強化訓練。

也就是從那一仗之后,在高山峽谷、大漠深處、戈壁荒野,在更為陌生復雜的地域上,一次次出現王剛帶領特戰隊員進行極限反恐訓練的身影。

2018年1月10日,北京八一大樓,習主席向武警部隊授旗並致訓詞。武警部隊迎來前所未有的轉型重塑,從作戰理念到訓練大綱都發生重要變革。

不久,新型反恐特戰力量奉命組建,王剛成為首任指揮員。

“戰績歸零,榮譽歸零。”王剛心裡知道,“唯有全力拼搏,才能不負重托,不辱使命。”

開訓第一天,王剛第一個走上訓練場,示范高難度課目動作。他用自己的行動向官兵傳遞了清晰的信號:“我行的,你們必須行﹔我若不合格,你們可以不合格!”

“看我的!跟我上!”仍是這句鏗鏘有力的戰斗口號,仍是那個身先士卒的沖鋒身影。

王剛不僅自己戰功赫赫,所帶單位先后5次榮立集體一、二等功,還帶出3名“中國武警十大忠誠衛士”、13名一等功臣、18名二等功臣。

我喜歡和兵在一起

“我願意為他擋子彈!”採訪中,年輕士兵脫口而出,聲音因激動略有些顫抖。老兵搶過話頭:“不止你一個,我們每一個人都願意為他擋子彈。”

這,或許是對一名指揮員的最高褒獎。談及此,王剛只是平靜地說:“我喜歡和兵在一起。”

有時,“在一起”是生死相依——

一次排爆任務,現場300余輛電動車擠擠挨挨,爆炸物到底在哪輛車上,誰也不知道。

疏散人群,王剛帶領排爆手王鐵豹逐車檢測。1分鐘、10分鐘、1小時,時間一分一秒流逝,范圍一點一點縮小。

直至凌晨2時,爆炸物終於被鎖定。現場沒有光源,排爆作業時必須有人在旁邊照亮。

“我陪著你。”王剛幫王鐵豹穿上防爆服,自己拿起手電筒,站在一側,協助排爆。

手電筒的光,穩穩地照亮排爆視野,也照亮一道生死間隙。

“爆炸物性質不明,一旦判斷、操作有誤,即刻就會爆炸……”王鐵豹說著說著,語調哽咽。

有時,“在一起”是冷暖與共——

那場漫長的追捕,王剛帶隊深入海拔3000多米的山區。雨雪交加,前送給養的馬匹不慎墜崖。爬冰臥雪許多天后,疲憊的特戰隊員們圍著火堆烤著僅剩的幾塊馕餅。

王剛從大衣口袋裡魔術般地掏出了一個肉罐頭。這是進山時每人一份的戰備給養,他一直沒舍得吃。

“大家分著吃。”隊員們小心翼翼地從罐頭裡蘸一點點肉末,就傳給下一個……當罐頭再次傳到王剛手上時,還剩下大半罐。王剛眉頭一皺:“再轉一圈!”

離他最近的隊員徐亞看不下去了:“支隊長,你也吃一點吧。你不吃,我們也不吃。”王剛挑了一小塊,放在鼻子邊聞了聞,說:“真香啊!可惜我腸胃不好,醫生不讓我吃油膩的。還是你們吃吧!”說著把罐頭又遞給了徐亞。

“看著罐頭,大家心裡像明鏡一樣清楚他說了謊。”徐亞說,“可大家誰也不願戳破這個溫暖的謊言。”

這個“謊言”,不禁讓記者想起了上甘嶺地下坑道裡那個蘋果。那群“最可愛的人”今天依舊在——王剛和特戰隊員們正是憑著這份生死與共的戰友情,在反恐戰場上贏得一次又一次的勝利。

有時,“在一起”也是一種動人的回響——

那年,王剛執行任務歸來,因傷風感冒,持續咳嗽。午飯后,他回到辦公室,桌上放著一瓶止咳糖漿,下面壓著一張小紙條,叮囑他按時吃藥。落款隻有3個字:“你的兵”。

時至今日,王剛也不知道這瓶藥來自何人。那張小紙條,被他精心保存了整整15年。

使命所在 幸福所在

如今,無論到哪裡執行任務,王剛都會帶著他生命中最珍視的兩件東西:一是“八一勛章”,二是與家人的合影。

如同記者熟悉的那些優秀軍人:說起自己那些披堅執銳的舍命搏擊、系馬磨刀的雪急風猛,他們總是笑談生死、熱血壯言。但每每談及妻兒老小,一條條漢子便驟然語塞,愧疚難已。

每當任務來臨,王剛常向上級保証:“有我在,請放心!”然而,面對自己的親人,王剛卻說不出這句承諾。

王剛經常“失蹤”,妻子魏莉莉不論多麼焦慮擔憂,從不主動給王剛打電話。

結婚前,王剛規定,工作的事,不准問。結婚多年,妻子擔心,不敢問。每回執行完任務,王剛第一件事就是給家裡打電話:“仗打勝了,我回來了。”

唯有軍人的妻子,才能聽懂藏在前4個字裡的驚濤駭浪,和埋進后4個字裡的情深似海。

魏莉莉感覺自己總也跟不上王剛的腳步,“記不清多少次,我帶著兒子進營門,他全副武裝出營門……”

王剛沒有時間花前月下,卻並非不懂浪漫。“他每年情人節都會買一個工藝品戒指送給我,雖然也不值錢,可回家都要鄭重其事地給我戴上。”魏莉莉欣然一笑,說:“去年,上級組織一線官兵療養,他第一次陪著我和孩子去了南方沿海城市。”

“那個城市很現代、很繁華,也很吸引人。我問他願不願意離開新疆,到那裡安家?他卻搖了搖頭。”魏莉莉說。

世間風景有兩種,一種養眼,一種養心。養眼風景常見,養心美景難尋。魏莉莉知道:王剛生在南疆,長在南疆,魂牽夢縈的風景還是自己的家鄉——阿克蘇的紅旗坡。

“我們家鄉產的冰糖心蘋果,香甜可口,名揚中外。”說到這,不善言辭的王剛也不禁眉飛色舞。

當兵離家、戍邊衛國,戰斗的日子裡,靜下來的時候,王剛常會回想起少年時的自己,坐在果實累累的樹下,望著四周鄰裡,望著那片寧靜祥和的暮色和炊煙……

“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煙。”守護家國,守護人民的幸福生活,不正是每一名軍人的使命所在、幸福所在嗎?

(責編:陳羽、黃子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